巨头扎堆做仿生机器人,“费力不讨好”的生意何以成为香饽饽?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21-09-08 22:40
"
巨头做仿生机器人真的有用吗?

科技自媒体 / 东方亦落

9月7日,小鹏汽车生态企业“鹏行智能”发布了全球首款可骑乘智能机器马。据小鹏方面介绍,该款智能马的设计灵感来源于“独角兽”,拥有摄像头、激光雷达等汽车级别的智能驾驶系统,具备环境多维感知、敏捷稳定运动和智能情感交互能力。

不仅是小鹏汽车有仿生机器人,很多巨头近年都对这个领域非常感兴趣:小米、百度、华为、特斯拉、福特等都在仿生机器人方面有所成就。而且它们多数不是玩票性质,而是真的想深耕这一领域,并且在其中占据一席之地。

然而这些企业在自己的主场都已经是翘楚,而且从各种事例和当前的情况来看,仿生机器人门槛颇高,研究起来费时费力,想要商业化也并不容易,有的公司做了很多年也没能将产品普及,反而还烧了不少钱。

那么这些企业做这件“费力不讨好”的事情到底图什么呢?仿生机器人似乎并不具有普遍性,又为何成为了巨头们争抢的香饽饽?

一、巨头们热衷仿生机器人,成果不少但似乎不太划算

此次小鹏推出的机器马外表由黄、白、黑、灰等颜色组成,拥有前腿“前膝后肘”、“直膝行走”的独特小马形态。搭载的是鹏行智能自主研发的高功率密度比动力总成单元,其中运用了精确的动力学模型,再结合AI技术,以达到最优的平衡性与敏捷性。

巨头扎堆做仿生机器人,“费力不讨好”的生意何以成为香饽饽?

此外,该款机器马还不离“本行”,融合了小鹏汽车全栈自研的智能驾驶技术,采用视觉加激光雷达的感知系统,拥有自动避障、目标跟随等功能,同时具备行业领先的“多模态交互”能力:兼具视觉、触觉、听觉,并且拥有丰富的表情和肢体语言。

其实鹏行智能团队早在2016年就成立了,是中国最早深耕足式机器人研发的团队之一。在机器人动力模组、运动控制、智能驾驶、交互系统等领域积累了多项核心专利。2020年,鹏行智能获得小鹏汽车投资,成为小鹏汽车“未来交通探索者”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小鹏汽车并不是唯一一家跨界做仿生机器人的企业。一个月之前,在小米MIX4新品发布会上,小米仿生四足机器人“铁蛋”惊艳亮相。铁蛋搭载的是英伟达边缘AI超级计算机Jetson Xavier NX平台,算力达到21TOPS。铁蛋有AI视觉识别系统,支持自主跟随、导航避障功能。而且和小米生态链中的其他产品一样,“铁蛋”也内置了“小爱同学”。

“铁蛋”在初期共生产了1000台,小米拿出了700台工程探索版,邀请米粉共同探索。雷军还在发布会上打出广告,邀请有意向的机器人工程师加入小米机器人实验室,共同推动仿生机器人行业的发展,可以看得出来小米在这一领域有长远打算。

同样是在8月,特斯拉举办了AI日,公布可能会在2022年推出特斯拉机器人。这款名为Tesla Bot的AI机器人由FSD车载计算机、视觉感知系统等部分组成,和特斯拉车型中用到的相同。Tesla Bot的形态高度接近人类,能以每小时5英里的速度移动。它的四肢被40个机电推杆控制,通过力反馈感应做出平衡和敏捷的动作,能够完成跑杂货店、收拾物品等日常指令。

可以看到,Tesla Bot的技术中有很多与特斯拉汽车密切相关的:Autopilot的摄像头是Tesla Bot的眼睛,自动驾驶计算系统是Tesla Bot的其他内部器官,而神经网络也能帮Tesla Bot高效准确地执行任务。

此外,华为去年也申请了机器人专利,其深圳线下店还推出了华为中央研究院的机器狗产品。日前举行的服贸会上,百度推出了“汽车机器人”,自动鸥翼门、全玻璃车顶与外部传感器融为一体,没有方向盘,座位前面只有一块长方形屏幕,全靠技术操控。

那么问题来了,巨头们如此热衷于仿生机器人,到底有什么用呢?

从这些产品的功能来看,好像并没有什么是我们当前生活的刚需。而且研发仿生机器人也是很困难的,资金、技术、人才等多个方面门槛都很高,这种并未形成成熟链条的现金领域,说白了就是个无底洞,烧钱是肯定的,而且烧钱的程度还格外高。

巨头扎堆做仿生机器人,“费力不讨好”的生意何以成为香饽饽?

从企业自身的利益来看,目前入局的巨头们都有着自己原本的营生,而且在各自领域都有很好的成绩,地位也基本稳固,却还要费时费力地去搞仿生机器人。

看看这个领域中的“前辈”波士顿动力,仿生机器人做了近30年,名声是有了,它们的机器狗时不时就能出现一下,刷一波存在感。然而波士顿动力直到现在也没有一款真正普及投入商用的仿生机器人。这对于利益为重的企业来说似乎太不划算了。

但若是仔细探究,就会发现事情并不简单。实际上巨头们都非常精明,看到了仿生机器人的市场前景,因此提前布局抓住未来的机会,而且它们的行为对当下的情况也并非毫无意义,这其中有利可图,而且意义重大。

二、前景广阔意义重大,仿生机器人并非只负责吸引眼球

不少人觉得现在做仿生机器人是在制造“噱头”,虽然这些机器人能做的事不少,但充其量只能是个辅助作用。售价都是上万起步,功能对消费级市场的多数用户来说又太过“鸡肋”,似乎最大的作用就是帮企业吸引眼球了。

但仿生机器人的作用和意义远不止于此。根据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来看,到2030年,中国AI核心产业的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带动的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而仿生机器人将会在多个领域发挥重大作用,因此巨头们提前布局是明智之举。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仿生机器人的用途大致可以分为军工、工业、服务等类别,日常的生活产品并不是很多。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科技的进步,未来的仿生机器人必然能够越来越多地渗透至人们的生活中,因为以往很多新技术也是先应用于军工、工业领域,后来再慢慢到消费级市场,并且形成了一定的规律。

巨头扎堆做仿生机器人,“费力不讨好”的生意何以成为香饽饽?

从人类需求方面来看,人类对机器人绝不是只图新鲜,而是要求它们能够起到切实作用。例如做一些重复而机械的工作,在社会老龄化形势严峻的情况下陪伴老人,到人类无法达到的极限环境中去完成一些任务。

例如最早从军用领域起家的机器人公司iRobot,研发过一款名为PackBot的机器人产品,该款机器人在2001年成功完成了世贸中心的搜救工作。可见不适合有人类的工作环境机器人都早已能够应对,那么20年之后的今天,我们应该对机器人更有信心。

此外,仿生机器人对于当前的状况也能起到促进作用。

如今的仿生机器人的核心技术包括人工智能、交互系统、工程力学等。这些技术不是只能在机器人身上出现,同样也可以应用于这些企业本身的生意,例如智能手机、智能汽车中。因此这些巨头研究仿生机器人,也可以为其技术布局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增加专利储备,这些技术可以有效推动企业的其他产品的进步,可谓一举多得。

此外,积极深耕仿生机器人领域,也能让企业“高科技”的形象占领用户心智。人都是有先入为主的认知习惯,这些巨头的仿生机器人会在用户心中形成一个固有印象,等以后这一市场爆发,成功占领用户心智的企业就能获得更多的利益。

从某种角度来看,这些巨头们似乎做了一些无用的东西,因为不管是谁家的仿生机器人,其实离终极目的还很远。说白了在如今日常生活的应用中,它们只能作为“新奇的玩具”存在。

要知道,人类对任何非极限地形的适应性都很强,克服平地、陡坡等障碍对人类都是小菜一碟,但不少机器人没有这种本事。从工作岗位来看,人类能同时做很多工作,但机器人就会显得更为笨拙。

现阶段消费级市场上的这些仿生机器人能跳个舞、做做生活琐事就已经很厉害了,但人类真的不需要花架子。当然,仿生机器人的前景是非常广阔的,其所能产生的实际作用对我们未来的生活也非常重要,可前提是它们的潜能必须得到充分的激发。

三、拥有了仿生机器人就是掌握了未来?

现在巨头们深耕仿生机器人领域的行为,可能会加速仿生机器人市场的成熟,离普及更近一步。尽管当前的仿生机器人产品还处于初级阶段,但阻挡不了仿生机器人成为风口的大趋势。虽然民用领域不会很快落地关键性产品,但只要有一个人能吃上“螃蟹”,整个行业都将很快迎来希望。

巨头扎堆做仿生机器人,“费力不讨好”的生意何以成为香饽饽?

即使等到这一天或许还需要很多年,但在各方的共同推动之下,仿生机器人真正的“威力”或许会逐渐展现,并在未来某个时刻“爆发”成为真正的风口。那么谁掌握了仿生机器人市场,或许就等同于掌握了未来。

分享到
机器人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中国拥有大量的消费电子代工巨头,随着劳动力成本上升,富士康集团、和硕科技等代工企业开始增加机器人和自动化生产线的使用,以降低劳动力成本。
AI机器人,正在发展出“机器人拨打骚扰电话+逃避监管的特殊方法+恶意收集的隐私大数据”这样一条龙的产业,情况令人触目惊心。
“寓居远洋公馆”位于北京机场高速路三元桥边上,是一所高端酒店式公寓,共有30多名员工,“寓宝”其中最忙的一个。在淡色大理石反射得格外亮堂的大堂里,前台服务员偶尔需要为来客办理登记,安保完成了一...
当人类无法解决自身的陋习时,无论找寻什么样的代替品,都会被各种理由最终否定。
近日,由猎豹移动与多点Dmall联手推出的,国内首款超市机器人出现在北京物美联想桥店内,为在超市购物的人们提供问询、接待指引、购物推荐等功能。这是猎豹真有用机器人赋能新零售行业的又一创新突破。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