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环世界第一手表全球第四的华米需要提升毛利率

专栏号作者 蓝科技 / 砍柴网 / 2021-09-07 20:28
"
正在去小米化的华米距离高利润还有很长时间,毛利率低于国际标准的华米,其实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手环世界第一手表全球第四的华米需要提升毛利率

来源 / 蓝科技

华米总体表现可圈可点。但正在去小米化的华米距离高利润还有很长时间,毛利率低于国际标准的华米,其实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近日,华米科技发布了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华米二季度的总出货量达到1150万台,相比去年同期的890万台,同比增长29.2%。其营收同比增长61.4%,达18亿元人民币;净利润达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速高达59%。

当季度,华米自主品牌Amazfit和Zepp表现突出,出货量增长达114.3%,收入增长达81%。而根据IDC的统计,今年一季度,这两个品牌的手表出货量,已位列全球前四。同时,为小米设计和制造的产品收入增长也达53%,这表明华米正逐步“去小米化”。不过,华米眼下面临的问题迫切需要解决。

首先,华米需要解决用户吐槽的问题,并且在场景深化方面需要拓展。

从最初的小米生态链企业,到现在的智能硬件创新企业和健康服务提供商,华米勇于突破自我。但现阶段仍要面临一个用户口碑的问题。无论是手环还是手表,每每会面临用户吐槽使用寿命短、BUG多等问题,如果不能让不满的声音减小,会对华米品牌造成影响。

华米还面临一个场景化深度难以拓展的问题。无论是在运动场景下的数据收集与记录还是NFC支付,都有实力强劲的对手入局。例如,运动数据收集,已经逐渐被一些智能应用所代理,而且无论是其精度、体验还是强大的功能都远超智能手环。

手环或者手表的支付功能也仅限NFC,在支付宝、微信扫码支付占领了大部分市场的当下,华米显然难有作为。华米科技主营业务是智能手表和手环,以及和运动、健康相关的体重秤、体脂秤等运动周边产品,无论是在行业基因,还是场景化、技术方面均长路漫漫。

其次,华米要解决叫好不叫座的问题,资本市场需要用赚钱安抚投资人。

回到赚钱方面,华米现在应该解决的是叫好不叫座的问题。尽管华米市场表现不错,但资本市场最需要的是赚钱才能安抚投资人。据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二季度的研发费用为人民币1.603亿元,同比增长36.8%,占收入的8.7%。但高研发并没有给华米带来相应的高毛利,在现实且冰冷的资本市场面前,华米还是不得不靠大量的低端、低价产品获得主要的收入。

根据二季度营收18亿,出货量1150万台计算,其产品的平均单价不过156元,每台的净利不过34.7元,毛利率更很可能远低至20%以下。但是根据美国投资银行派杰的分析师基尼·蒙斯特表明,Apple Watch的整体毛利率在50%至60%之间,都是“表王”,差距明显。

不可否认,华米科技还是选择了一条正确的大健康服务赛道,未来业绩增长借力行业扩容也算是明智打法。在脱离小米后,品牌、渠道、份额均不占优,华米只有不断加大产品研发投入,毕竟只有手握自主研发的“黑科技”才能在获得真正的独立和长期立足之本。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 未经授权任何网站及平台不得转载 侵权必究。

分享到
华米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6月11日消息,华米科技今天发布了一系列搭载自主研发的智能穿戴人工智能芯片(黄山1号)的新品系列。
国内手机市场进入存量时代,华米OV的海外战场战绩如何?
华米的成功上市,或许也是先给小米的上市进行探路,为小米积攒经验。
华米上市,无疑会引起小米生态链的连锁反应,这对于小米IPO而言是蜜糖还是苦药,亦或是裹着蜜糖的苦药,目前而言还未可知!
据外电报道,华米周五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招股说明书2号增补文件(F-1/A NO. 2)显示,该公司已选定在纽交所挂牌交易,而不是招股说明书中曾提到的纳斯达克证券市场。此外,华米的挂牌申请已...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