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降用户增 “百亿农研”下的拼多多正在布大棋

专栏号作者 蓝科技 / 砍柴网 / 2021-08-26 16:43
"
尽管市场上对拼多多仍有质疑存在,但必须承认,已经找对了方向的拼多多初见成效。

来源 / 蓝科技

拼多多财报出台有喜有忧。喜的是拼多多“百亿农研”专项资金推动农产品科技普惠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忧的是,第二季度财报营收低于预期。

8月24日,新电商拼多多发布了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拼多多二季度营收230亿元,同比增长89%,不及市场预期的267亿。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本季度的运营利润为20亿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24亿元。

此外,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过去12个月中,拼多多平台年度活跃买家数达到8.499亿,较上一季度新增2610万用户。同时,拼多多APP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7.385亿,同比增长30%,占年活跃买家数的87%。

针对营收不及预期的现象,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上,拼多多董事长兼CEO陈磊做了一个罕见的表述。他在回应有关电商行业出现的新对手时,先是不出意料地再次淡化竞争思维,但同时它还更进一步,第一次对拼多多自己创造的“拼”的电商模式表达了反思,甚至流露出一些谋变的姿态。

“六年前,我们决定做基于移动端的电商,创造了拼这个不同的模式。但是这种模式现在还是不是最适合用户需求的,我们内部也在不断讨论。从我们用户目前增长放缓也能看出一些趋势。”陈磊说。

“我们的团队处在新老团队交接期,能不能以最快的速度调整战略,我们的模式能不能适合5年,7年,甚至10年后未来的趋势。我们会努力,但未来有更多不可预知的挑战。

在势头正猛的时候进行反思,这种表述放到当下的大环境里可以更准确理解。“拼”玩法更多是一种模式创新,这是过去数年中国互联网企业所擅长的。但今天,对互联网企业们的要求显然已经改变,互联网公司需要考虑自己如此巨大的体量下,对自己事实上所依赖的上游产业的影响。究竟是把成本转嫁给了它们,还是通过技术和基础设施的搭建来帮助这些同样关乎国计民生的行业发展。不只是拼多多,用更长期的目光看待自己可能是所有中国互联网公司都要面对的“正常化”考验。

虽然营收不及预期,但拼多多仍有亮眼表现。根据财报显示,作为国内最大的农产品平台,拼多多的农产品订单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今年上半年,拼多多农(副)产品订单量同比增长431%,单品销量超过10万单的农(副)产品超过4000款,同比增长超过490%。拼多多“百亿补贴”上线以来,优质涉农商家已突破1万家,累计上线超2万款农产品。上半年,平台涉农商家同比增长180%。

财报透露出的信息可以归纳为:

一是“百亿农研”专项旨在面向农业及乡村的重大需求,不以商业价值和盈利为目的,致力于推动农业科技进步,科技普惠。

二是虽然营收不及预期,但拼多多基本盘面长期向好,在电商普遍进入行业增长瓶颈期时,财报期内,拼多多活跃用户同比增长30%、新增用户超2600万,表明拼多多仍然对用户有很大粘性。

从用户增长理论的三个特征:产品出现前的用户增长、产品生命周期内的用户增长、产品生命周期外的用户增长三个阶段看,拼多多无疑是符合的。

拼多多的基础逻辑——用科技为农产品赋能

科技助农不是一个新话题。但是拼多多是投入力度最大、最持续的平台。

根据财报数据显示,二季度拼多多继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为人民币23亿元,较2020年同期17亿元同比增长40%。此外,为了让更多实惠新鲜的精品农货直连用户餐桌,拼多多还加大了对农产品冷链物流、仓储配送等供应链体系的建设。财报显示,本季度的营业成本达到79亿元,同比增长197%,其中部分投入主要来自配送和仓储费用的增加。

目前,基于对农业基础设施的长期投入,拼多多通过路线规划技术与网络解决方案,已经初装打造出一套高效的农产品物流体系,直连超过1000个农产区,并带动超1600万农户参与到数字经济之中。

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未来五年将持续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提高农业良种化水平,建设智慧农业。

作为新电商龙头平台,拼多多一直以来对农产品理解得更深刻,更明白科技惠农的意义。拼多多“百亿农研”打破农产品传统的种植销售模式,从生产到物流冷链以及终端销售,拼多多切合实际把农民利益放在首位,让农产品有了更高的议价权和品牌意识。这是中国迈向智慧农业的必经之路。

拼多多的现实逻辑——打开农产品的国际化视野

拼多多科技助农不是“闭门造车”。更多的是吸取国际化的经验,通过补齐中国农产品的短板加速科技农业全球化融合。

在拼多多举办的首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上,“荷兰农业智囊”瓦赫宁根大学领衔的队伍在全球17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成为进入决赛的4支队伍之一。荷兰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农业产品出口国,花卉、蔬果出口量更是稳居世界第一。其中,荷兰的温室蔬菜占蔬菜生产总值四分之三,86%的产量会销往世界各地。

在荷兰,每个温室都是一套独立的生态系统,温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水、微量元素等作物生长因子全程可控。与中国传统农耕相比,这正是中国迈向智慧农业中最欠缺的。

吸取他人优秀的经验为自己所有,是一个成功者必备的素质。也正是通过首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拼多多吸取了来自荷兰、比利时等全球17支农业科研团队的经验后,利用作物生长模型、卷积算法等AI技术将产量提升至高出农人组196.32%。同时,更有两支决赛优胜的参赛队伍开始探索商业化运营,将科研成功应用在更广袤的田间地头。

拼多多参与引导下的“百亿农研”正是在田间地头,以科技无国界的现实逻辑,通过实验、改良和创新型农业科技完成科技惠农的使命。

拼多多发展逻辑——多多农研大赛成创新推手

就在不久之前的8月9日,拼多多联合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共同启动了第二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本届大赛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邀约全球青年农业科研团队,利用前沿的营养科学、精准农业等技术,在6个月内挑战种出高品质、高产量的番茄,并将邀请专家团队,在关键营养元素指标上进行考核。

更值得关注的是,在财报发布的同一天拼多多还设立了“百亿农研专项”,宣布将正式专门设立100亿农业科技专项。专项旨在面向农业及乡村的重大需求,不以商业价值和盈利为目的,致力于推动农业科技进步,科技普惠,以农业科技工作者和劳动者进一步有动力和获得感为目标。

通过对科技农业的持续投入,拼多多打造了科技与农业相结合的强劲引擎,筑牢了电商下行与农产品上行发展的共同基础。

关注拼多多的人都会发现一些微妙的变化。陈磊“接棒”拼多多后,减营销,重技术,重农业投入,重社会责任已经成为拼多多的常态。

尽管市场上对拼多多仍有质疑存在,但必须承认,已经找对了方向的拼多多初见成效。科技惠农本就不是速生,是需要一个孕育培养的慢活儿。拼多多以科技助农带动经济发展,让农民初尝到了甜头,这才是当下中国农产品最需要的。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 未经授权任何网站及平台不得转载 侵权必究。

分享到
拼多多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5月26日,拼多多发布了2021年度Q1财报,财报显示,拼多多2021年第一季度营收为221.67亿元,同比增长239%,截止2021年3月31日的12个月中,年活跃买家数达到了8.238亿,成为中国用户规模最大的电商平台。
拼多多正式启动了“多多读书月”活动,联合30余家出版社及图书出版公司,针对社科、文艺、教辅等多个类目超过1000款图书进行百亿补贴。从源头直补平价好书,推广“平价好书 全民悦读”的理念。
美国时间周二,美股收盘全线上涨,原因是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致投资者重新转向受挫的科技股。
美国时间周一,美股收盘走势分化,道琼斯指数实现上涨,且盘中创下新高。美国参议院批准新的经济救助方案后,投资者看好那些将受益于经济复苏的股票,而科技股的持续抛售给大盘带来了压力。
美国时间周四,美股收盘大幅下挫,原因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未能安抚投资者,称美联储将继续控制美债收益率和通胀预期。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