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很苦,搜狐发糖,用视频再定义“人类高质量幽默”

专栏号作者 财经故事会 / 砍柴网 / 2021-08-24 10:43
"

来源 / 财经故事会

采写/万天南

编辑/陈纪英

幽默是天下人的盐,老少咸宜,一笑解百愁,无它则生活顿失滋味。

幽默是社畜的减压阀,一笑消疲惫,996里的职场里有了它就能疗愈回血重燃斗志。

所以,这届年轻人总是对幽默搞笑欲罢不能——第三方机构艾媒发布的报告显示,幽默搞笑类短视频吸引力最强,高达六成用户热衷于此。

幽默必不可少,所以,“搞笑是一种贡献,无论生活悲与喜,都需要笑一笑”,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搜狐视频CEO张朝阳认为。

生活有点苦,工作有点累,搜狐发点糖——由搜狐视频主办的幽默搞笑短视频大赛也火热开场。

而在幽默搞笑这一赛道上,搜狐视频原本就是鼻祖,由其出品的《屌丝男士》,堪称中国版的《生活大爆炸》,《极品女士》则可媲美《破产姐妹》。

如今,以此大赛为契机,在幽默搞笑视频赛道上,搜狐又站上了高地——人人都能尽享欢乐,人人都能创造幽默。

讲梗搞笑玩幽默,搜狐是鼻祖也是高地

得内容得流量则得天下,而幽默就是内容的绝对高地。

国民喜剧《我爱我家》演员关凌对此颇有同感,她笃信喜剧很高级,“做悲剧其实最容易,做喜剧是很难的”。

其实,对幽默搞笑内容价值的洞察,搜狐视频可谓是先行者。

2012年开始出品的《屌丝男士》,以及随后的《极品女士》、《煎饼侠》都是当时幽默搞笑网剧的抗鼎之作。歌手张星特就在发布会现场回忆,他中考时压力爆棚,全靠观看《屌丝男士》解压。

而大鹏本人也在发布会现场“深情表白”,是搜狐视频给了自己被大家看到的舞台和机会。

再从引进内容来看,搜狐视频曾高价引进《破产姐妹》、《生活大爆炸》、《老妈和奶爸》等经典高分幽默美剧。

因此,可以说,在幽默视频内容赛道上,搜狐视频是鼻祖级玩家,也吸引了亿级用户蜂拥而至。

但用户其实不仅爱看,也热衷于输出幽默搞笑内容。

比达咨询曾对抖音快手上的内容进行抽样统计,高达52.4%的用户发布搞笑类短视频,占比最高。

用户要什么,搜狐给什么,搜狐视频有奖开启短视频大赛也就顺理成章。

这次比赛的门类设置相当多元,多达四个赛道——幽默短剧、脱口秀、配音模仿和有颜有趣,时长为45秒至5分钟均可,只要有才,形式不拘一格;普通用户均可报名参加,优秀者可以获得通过搜狐的流量倾斜、商业扶持、奖金鼓励,获得一跃龙门的机会。

四个赛道分别设置一、二、三等奖,单项奖金最高达20万,总奖金超过百万,以此助推优秀创作者们踊跃参赛。

而作为中国视频行业最早反对盗版的扛把子,此次大赛对于参赛作品内容上的要求是“原创+首发”。

搞笑无章法,幽默有标准。尽管参赛门槛低,但比赛必然分高下。

一方面,尊重用户喜好,在评分中,播放量权重占比50%,力求内容接地气,有流量,另一方面,也强调权威专业,评委打分占比50%,力争做到雅俗共赏。

评委团成员个个来头不小,由“权威专家+顶流明星+网红达人”组成,其中,大鹏、梁龙、小鹿、关凌、张星特等涵盖各个领域的知名艺人组成明星评委团,搞笑担当乔杉则为助力官,Tony、子龙、杨小P组成行业评审团,阵容强大。

 

别以为这些评委高高在上,其实,他们也保有了普通人视角。

对于何为好内容,大鹏的关键词是创造力和共鸣,小鹿的标准则是用“新角度去解读世间万物”,张星特的要求更简单“——能让我看下去”。

这场热腾腾的幽默短视频大赛,比赛即内容,以开放包容的形式撬动搜狐平台幽默内容供应最大化,以高额丰厚的奖金吸引优秀内容和优秀创作者入场,也重申了在幽默内容赛道上,搜狐视频既为鼻祖、又占高地的位置。

长短视频互补,内容社交并举

评选出好内容只是起点,接下来,如何把好内容精准分发,实现流量最大化获取、价值最大化落地,则是接下来的一步。

对于幽默短视频内容的重视,体现在搜狐旗下多款头部产品的总动员上,作为主阵地的搜狐视频将提供作品上传、分发和绝佳的展示平台;此外,狐友APP、手机搜狐、PC端搜狐网等也参与其中。

而在产品总动员之外,搜狐的底气还在于,通过自制神剧《屌丝男士》、《极品女士》,以及过去引进的高分喜剧等,沉淀了搜狐视频“搞笑幽默担当”的平台属性,也沉淀了过亿的喜剧粉丝群体,“用户基础雄厚”。

通过这场比赛,搜狐在内容赛道上的三大战略,也再次得到巩固。

其一,直播+长视频+短视频多引擎。

今年Q2季度财报之后,张朝阳再次重申,“搜狐视频继续执行长视频和短视频’双引擎’战略,长视频继续保持拍小而美的剧,同时努力发展中短视频模式”,基于编辑、算法和社交三种分发模式,在成本不大幅增加的情况下,“保证用户规模的增长或爆发”。

而“价值直播则作为集团中台,驱动媒体价值升级”,广泛应用在搜狐视频的自制综艺,搜狐旗下的原创活动IP,以及搜狐新闻的直播栏目上,撬动长尾用户蜂拥而至搜狐平台。

直播、长视频、短视频三箭齐发,成为搜狐巩固内容生态的生力军。

其二,既要爆款,也要长尾,深耕垂类内容。

爆款人人想要,但爆款也容易陷入同质化泥淖,因此,爆款之外,搜狐也在深根垂类内容,力求达成人无我有的独特性、差异性、不可替代性。

无论是这次的幽默搞笑大赛,还是此前的无人机影像大赛、明星“数字人”、2020年十一长假直播大赛,以及7月举办的“搜狐新闻雪山行”直播,可以说,口味不同的用户都可以在搜狐“一饱口福”,才艺参差的主播和创作者都可以在此人尽其才、破圈圆梦、找到价值归属,而差异化内容,也体现了搜狐视频打造价值平台的诚意。

 

但是,差异化内容也常常陷入小众化的尴尬,而搜狐的应对之策,则是,引入流量担当带动内容出圈,比如,雪山行中,就有印小天、X玖少年团夏之光、杨九郎、李慧珍、黄征、周韦彤、雪山行特邀体验官任重等参与其中。

其三,内容社交并举。

对于社交,张朝阳一直有执念,他曾在2020年9月透露,“从做互联网第一天就看好社交,是二十年的梦想,要不断去做,目前,搜狐多个产品都具有社交属性。”

今年Q2财报电话会上,张朝阳也再次重申,“我们希望2021年可以在社交分发上有建树。”

此次幽默短视频大赛,也是搜狐社交战略的再一次练兵,以社交生态提升用户粘性,强化内容分发,实现内容生态和社交生态的双向引流和赋能。

具体而言,搜狐新闻客户端“关注流”则帮助个人内容分享走向广场型信息流展示;同时,手机搜狐、PC端搜狐网将同步对作品进行分享和展示;而狐友APP则为创作者和网友提供了更加充分的互动沟通、分享感受的社区,帮助内容创者沉淀更多私域化流量、带来高粘度粉丝、实现常态化互动。

搜狐稳固基本盘

归根结底,内容才是互联网的基本盘。

无论是短视频平台抖快B的崛起,还是微信布局视频号公众号,以及阿里京东拼多多涉足直播带货,百度从搜索起家再到布局内容生态等等。

而搜狐作为互联网行业的“老司机”,在巩固内容基本盘的战役上,采取了独特的差异化打法,相比于多数互联网平台,搜狐的媒体属性尤其凸显,这既是基因传承使然,也是搜狐的主动为之。

门户时代的用户,估计都对一句广告语耳熟能详——“上搜狐,知天下”,知天下,本身就是媒体价值的体现。

与时俱进,“知天下”的内涵也在持续演进,从文字、图片,到视频,再到直播,搜狐作为媒体平台,也在持续刷新定位,“看搜狐直播,知天下大事”。

与很多平台把直播当卖货平台、当娱乐秀场不同,搜狐“是把直播当成媒体来做的,我们的直播更多的是告知和传播资讯的一个延伸”,张朝阳强调。

而直播的内容,一是重大突发事件或新闻事件,一是“搜狐主动策划的各类活动、比赛等,活动即内容、比赛即内容,在直播加持下,“活动和比赛又变成出圈刷屏的重大事件”,张朝阳想得很清楚。

这一战略的典型意义,在“搜狐新闻雪山行”直播中体现的淋漓尽致。

 

直播画面中,雄伟挺拔的岗什卡主峰,海拔5254米,常年积雪,气候不定,也少有人涉足。

7月19日至7月23日,搜狐视频在这里完成了连续5天的“主直播”、“原生态”、“慢直播”等多形式、多视角、24小时直播,而为了确保人气和流量,@搜狐新闻、@搜狐娱乐播报两大账号也参与直播,堪称搜狐直播技术的一次大秀。

这场直播,也让无缘涉足岗什卡雪山、在疫情期间难以出门的广大用户,体验到了身临其境的爽酷。

而考验上述直播模式是否可以常态化、持续性的关键指标,就是成本投入。

“我们导播台的设置和各个连麦的过程,有点感觉像一个大型电视台,可以允许多个明星都各自直播。同时导播台可以直接切进来连麦”,但张朝阳透露,“成本低多了。”

成本没有成为不可承受之重,也意味着上述直播模式,可以常态化运营。

搜狐直播模式如何带来变现机会?直播带货靠销量,秀场直播靠打赏,而搜狐直播的变现模式则靠广告营销

比如,上述雪山行的主要收入主要就来自品牌广告。

品牌为何看中了搜狐的直播活动?原因无他,所有品牌都患上了流量饥渴症,品牌广告逐流量而居,品牌种草拉新需求永远存在。

因此,“通过跟重大事件或者跟好的品牌关联,对高端人群进行内涵的关联和宣传。这个是永远需求的”,张朝阳坚信,“我们直播是媒体,直播纳入视频媒体和图文资讯媒体一样,成为媒体的延伸,这还是一个头部品牌广告的概念。”

上述战略,已经在推动业绩增长层面立竿见影,搜狐发布的2021年Q2财报显示,本季度,公司总收入为2.04亿美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28%,其中,品牌广告收入为3700万美元,较较上一季度增长20%。

再回看本次的幽默短视频大赛,其实也潜藏着丰厚的变现机会,艾媒咨询发布的一份短视频广告效果报告显示,在各类视频广告类型中,幽默搞笑类视频广告更容易吸引用户,占比逼近六成,远远高于名人/明星/网红的推荐类视频广告,后者这一数据仅为19%。

 

媒体引流满足用户,营销变现吸引客户,两者相辅相成,在这场内容基本盘大战中,搜狐已经找到了适合自己的金钥匙,而幽默短视频大赛,就是用金钥匙打开的又一方新天地。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