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鸦智能加速布局IoT生态森林,户外出行智能化提速在即

专栏号作者 阿桶观察 / 砍柴网 / 2021-08-23 21:05
"

文/曾宪勇

北京时间8月18日,全球化IoT开发平台涂鸦智能(TUYA.US)公布了2021年Q2财报,报告期内,其实现总收入为8470万美元,同比增长约118%。

其中,IoT PaaS收入同比增长约163.9%,达到7690万美元;SaaS及其他收入同比增长约171.4%,达到340万美元;公司整体毛利率达到42.2%,对比第一季度保持稳定。

距离涂鸦智能的IPO敲钟日,恰好过去了整整五个月。

涂鸦智能的“价值坐标”

在全球范围内,人工智能和IoT技术正在合围成为一个全新的智能产业生态,而在这个环节当中,涂鸦智能希望成为全新生态的催化剂,它游弋在越来越多的行业伙伴中间,以期完成更多、更为复杂的催化反应。

根据IDC的一份数据报告,中国IoT支出规模在从2020年已经超过1500亿美元,并预计在2025年达到3069.8亿美元。另外,IDC预计在2024年,制造业在IoT行业支出占比规模最大,达到29%。

另外一份来自IoT Analytics的报告认为,预计2021年企业用户对IoT的支出将增长24.0%,到2021年底企业IoT支出将达到1598亿美元(约合1万亿元人民币);预计2022年至2025年期间企业用户对IoT支出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6.7%。

涂鸦智能的主营业务分为三块:IoT PaaS、智能设备分销、SaaS及其他业务。其中,最核心的业务当属IoT PaaS,涂鸦并不直接向C端用户提供硬件产品,而是面向B端厂商和开发者提供硬件开发工具、全球公有云等服务,帮助他们快速开发出IoT产品。

具体到业务方面,今年一季度发布的财报中,涂鸦智能的IoT PaaS业务以及SaaS及其他企业的收入同比增长均超过220%。

涂鸦智能的自身价值反映在两方面,一个是产品的智能化,另外一个则是产业的智能化。

“整个传统行业的产业价值正在不断下降,但涂鸦智能在赋予这个产业以智能化应用之后,可以让一个智能球泡灯的出厂价从0.4美元提升到2.5美元以上,继而让照明产业的产值和利润提升4-5倍。”在今年年初广州举办的全球硬科技开发者大会现场,涂鸦智能联席董事长兼总裁陈燎罕道出了这样的实情。

这仅仅是产品智能化的一个例子,涂鸦智能更大的一个价值目标是实现产业的智能化。

涂鸦打造的开发者生态已形成强大的网络效应,吸引来自大量不同行业的新客户,创造全新的应用场景,从室内逐渐走向室外。例如:智慧工业、智慧农业、智慧酒旅、智慧养老、智慧医疗健康、智慧地产园区、智慧零售、智慧能源、智慧交通出行等九大行业 。

2021年,户外出行行业已然成为IoT的热门趋势,从室内“智能地走出去”已成为行业的新故事。户外出行场景下,消费者希望实时了解电动车、滑板车等出行工具的电量、剩余骑行时间等,同时还希望在出行工具遭遇盗窃、损坏等异常情况时,可以第一时间得知消息,以做对策应对。开发者同样面临共享车辆、充电宝等设备难定位、难追踪、难管理等需求痛点,

另一方面,蜂窝通信因为其广覆盖、可移动、大连接等特性,也成为开发者拓展室外智慧场景的最佳连接方式。各国大力发展蜂窝通信,中国也大量修建5G基站,紧跟蜂窝通信的时代潮流。同时,“新基建”相关政策也从需求端推动着蜂窝通信的快速发展。

如何快速发掘出IoT在户外出行行业真正的痛点,并为合作伙伴一一加以解决,恰恰成为涂鸦智能的优势能力所在。

以电动两轮车行业为例,该行业始终受制于产品属性和技术壁垒的桎梏。

一些刚刚接触IoT产业的企业认为,只要完成车辆和手机APP之间的互联、通讯,就算完成了智能化,但这一种看似简单的想法将直接导致用户在真实使用场景中体验极差。

无论是对IoT的理解,还是在IoT方面的技术积累,这些企业都往往与市场的实际需求有着较大的差距。而如果按照市场实际需求自行搭建IoT业务团队,不但成本高、耗时长,后续的开发效果往往也无法保证达到预期。

这才是当前电动两轮车行业智能化的核心痛点,也是整个智能户外出行行业落地推广难、市场教育难的根本原因。

早已预见了这一风口涂鸦智能开始了自己的行业布局。

在今年Q2,涂鸦智能正式发布了涂鸦蜂窝通信一站式解决方案以及户外出行全场景能力,为开发者开拓户外智慧场景提供有效助力,同时借此全方位助推户外出行行业加速智慧升级。

该解决方案的发布,一方面意味着涂鸦提供的通信连接能力将覆盖室外长距离传输场景,有效打通户外出行室内外场景互联,实现场景间的无缝定位,与生态内其他设备实现无缝联动。另一方面也意味着涂鸦在户外出行领域迈出了关键一步,进一步实现消费者刚需领域的全覆盖。

“我们正从消费物联网进入产业物联网阶段,从家庭智能化转向户外场景智能化。蜂窝通信协议应用越来越广,物联网领域对于连接的距离需求正在越来越‘远’。”陈燎罕表示,对于物联网上下游伙伴来说,这个行业已然出现了新的蓝海机会。

在户外出行方面,涂鸦已经与众多合作企业达成了默契的合作关系,以国产电动车领军企业小刀科技为例,涂鸦智能提供的PaaS和SaaS能力,已经帮助小刀科技构建起整套出行领域的IoT应用平台,涵盖了从智能车联网系统、电动车商业租赁系统、共享电单车租赁系统到共享换电、共享充电等丰富的场景。

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合作伙伴在实现智能化场景时碰到的行业高门槛,恰恰是涂鸦智能的机会,它一直在致力于降低产品智能化和产业智能化这两道高门槛。

所以在第二季度财报中,我们看到涂鸦智能全品牌、全品类接入能力进一步发力。凭借丰富的Powered by Tuya设备生态与强网络效应,赋能支持的设备SKUs数已从第一季度末的31万个增加到第二季度末的41万个。

另一方面,涂鸦智能的平台注册开发者数量再创新高,从2021年第一季度的32万多名,增长为2021年第二季度的38万4000名。

跨越这两道门槛之后,涂鸦智能将面对一个万亿级的IoT市场。

“Powered by Tuya”的生态森林

相比其他物联网平台,涂鸦智能不仅提供给开发者接入平台的能力,同时还赋予开发者全维度的标准化输出能力,这是最大的区别之一。

涂鸦智能副总裁兼中国总裁付强曾经用一个形象的比喻解释涂鸦智能的输出能力,“涂鸦智能提供的是地基,企业借助这块地基可以建造房子打造自己的生态,甚至可以种植自己的花草树木。总的来说,涂鸦智能提供营养与工具,企业在涂鸦智能构建的土壤上快速生长。”

一直专注做平台的涂鸦,希望先从底层撬动B端,再用B端推动C端。专注底层平台的涂鸦,除了要做好联网模块、IoT PaaS、App,还包括由软件开发人员组成的庞大社区。

这个行业中,有一些生态链服务采用了强绑定式的手法,生态企业在享受“生态红利”的同时,也必须被“生态锁链”所绑缚,这甚至导致了这些企业后期的发展也被强行绑定在平台上,脱离不得。

而涂鸦智能为合作伙伴提供的则是一种开放的运营模式,给予了后者很高的自由度。

而为了“Powered by Tuya”这片生态森林,涂鸦决心做些什么。

在今年Q2,涂鸦智能一口气发布了“替芯计划”、“超级工厂计划”和“大航海计划”等若干计划。

从芯片、制造到销售渠道三大关键环节入手,涂鸦智能宣布将赋能100家工厂完成“超级工厂”落地,助力10000款智能设备出海,助推1000家中国企业扬帆海外,帮助5000家跨境电商和贸易商选品,并扶持100家跨境电商服务商。

中国SaaS服务市场规模

据IDC预测,2025年IoT设备将达到400亿台。陈燎罕认为,“届时人和物、物和物之间会产生全面连接,从而产生新的使用场景,随即形成新的流量入口并创造出全新的商业价值。”

生活场景是可以全面互联网化的。无数个家庭便存在着千变万化的IoT刚需场景,存在着高达几百亿美元的商业价值。

正如涂鸦的英文名“Tuya”的释义——‘冰川下的火山’,远看是冰雪覆盖的高山,低调,但可能随时蓄势爆发。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