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硅胶娃娃市场山寨横行,看“娃界小米”春水堂如何破局?

专栏号作者 胖胖聊科技 / 砍柴网 / 2021-08-22 00:49
"
硅胶娃娃的前世今生:你以为的硅胶娃娃其实是TPE!

科技自媒体 / 胖胖聊科技      

“做娃界小米”,这是春水堂的企业愿景,也是这家情趣用品制造企业给予外界的第一印象。

放眼山寨硅胶娃娃横行的当下,胖胖仿若梦回2011,彼时的小米手机1代横空出世,1999元的价格给予了那个品牌机昂贵、山寨机横行的智能手机初期市场当头一棒,同时也见证了一个全新时代的开始。

如今,成立十一年、荣升全球出货量第二的小米已然成为当下国产智能手机品牌绝对的领导者,拉低行业价格、消灭山寨机也自然而然地成为了小米这家民族企业的关键标签。雷军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小米对于智能手机产业的贡献之一便是帮助消灭了山寨机。”

然而殊不知,当下的春水堂正经历着与小米十年前同样的境遇:同样的国际品牌昂贵、同样的山寨横行。如果说这个世界真的有平行时空,或许2021年的春水堂便是2011年的小米,春叔(春水堂创始人蔺德刚)便是2011年的雷军,只不过换了一个时空、换一个“战场”。

而比小米幸运的是,在开卖的第二年,春水堂在出货量上便已经做到了全球第一。“我们真正开始销售的时间是2020年10月,截至2021年5月,我们已经算是全球硅胶娃娃销售数量的老大了”,春叔告诉胖胖。

山寨硅胶娃娃横行

硅胶娃娃正在“复刻”十年前的国产智能手机市场。

智研咨询发布的《2021-2027年中国情趣用品行业市场供需规模及投资战略咨询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情趣用品市场规模为893.8亿元,同比增长20.3%。同时,另一组市场调研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实体情趣娃娃(非充气娃娃)的销量不足10万,而2020年全球销量则超200万,五年增长20倍。

另一方面,2020年的一项调查显示,22%或超过五分之一的人正在考虑与实体娃娃或伴侣机器人交往。

在如此高速、甚至有些野蛮增长的市场大背景下,山寨便成为了一件见怪不怪的事情,“98%的用户买到的都是山寨版的硅胶娃娃”,春叔告诉胖胖。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价格优惠的实体娃娃往往都是TPE材料,而非硅胶,有些商家为了凸显其“性价比”,甚至会隐瞒消费者其实体娃娃的真实材质,将TPE说成硅胶便成为了很多无良商家的“潜规则”。

与此同时,由于市面上流通的其他品牌硅胶娃娃售价过高,有些用户明知道是TPE娃娃还会选择购买,毕竟在相差近十倍的价格差(当下很多国际品牌硅胶娃娃售价在三四万元,而TPE娃娃售价仅为两三千元)面前,材质变显得一文不值,而这也是成为了春水堂立志做“娃界小米”的关键原因,让人人都能够买得起真正好用的硅胶娃娃。

“我们就要用极致性价比提供真正的高颜值、好体验的硅胶娃娃去切割TPE娃娃的市场”,春叔解释道。目前,春水堂已经将硅胶娃娃的起售价压低至2999元,这还是在硅胶原料成本四五倍于TPE、人工成本三倍于TPE娃娃的大前提下。

TPE不是硅胶

在实体娃娃或者说情趣用品面前,绝大多数的目标用户是没有辨别能力的,“以为自己买到的就是硅胶制品”成为了这个行业内的怪现象。

打开京东等电商平台搜索硅胶娃娃,胖胖很难在第一时间找到非TPE材质的产品,如果你仔细寻找产品材质,99%的产品材质或许都是TPE,而商品标题往往都明晃晃地标注着“硅胶”字样。

同时,有些商家甚至在商品介绍顶部的材质一栏就写硅胶,而非TPE,然后下方商品详情页为了不“违反广告法”而放置了真实的TPE材质,但当用户浏览详情页倍感“激动”时,他们往往会忽略真实材质,而更重要的是他们真的不知道“TPE并非硅胶”,这样的案例可以说在电商平台上比比皆是。

TPE,中文翻译为热塑性弹性体,又称人造橡胶或合成橡胶,因此其本质是橡胶,而非硅胶。由于很多TPE材料在制造过程中都包含了矿物油,属于石油制品,因此很多TPE娃娃会很严重地出油,放在床上一晚床单便会被油浸透,同时也会有臭味儿或者浓烈的橡胶味儿,很多TPE材料中的矿物油还是致癌物,严禁与口部接触,而常被应用于奶嘴、隆胸的硅胶便很健康,无异味。

而相比出油、臭、和有毒,TPE娃娃另一大缺点是塑形还原度差,缺乏肌肉细节和身材曲线的细节美感,逼真程度差,一看就是假人,而硅胶则恰恰相反,有着极强的还原度。硅胶娃娃能够更真实地还原真人肤色、皮肤纹理、皮肤弹性、真实的触摸手感、甚至可以植发等,令实体娃娃更加接近于真人,更生动,这些都是TPE材料无法实现的。

此外,TPE娃娃还非常容易开裂,很多产品三五个月便会自然开裂,而硅胶则不会,放置五年依旧没有问题。

因此,区分TPE娃娃和硅胶娃娃其实非常简单,TPE娃娃外观一看就是假人,而硅胶娃娃更逼真一些,尽管也能分辨出它不是真人,但足以以假乱真。如果在线上购买,你一定要努力寻找各种“材质”字样,辨别它究竟是不是真的硅胶。

娃届小米

当下,TPE娃娃之所以霸占实体娃娃市场还要从2015年说起。

彼时的硅胶娃娃在日本和欧美等地区盛行,但国际品牌动辄4、5万元的售价让国民望而却步,即便国内便宜些,售价也要在1万5到3万元之间。

而彼时的中国企业便想到用更低成本的TPE材料来替代硅胶以降低成本和生产门槛,从而开拓国内市场。作为新兴产物,彼时的TPE娃娃并没有当下便宜,售价依旧高达8千到1万,但相比动辄4、5万的硅胶娃娃而言,已经极具性价比了。

而如今,随着TPE制造工艺门槛的持续走低、以及激烈市场竞争下日益压缩的成本,TPE娃娃已经从2015年的近万元降低至了当下2千元左右,不知道最初购买TPE娃娃的小伙伴会不会被气吐血,而倘若他们发现更高端的硅胶娃娃售价几乎与TPE材质持平,那何止吐血?

“价格、生产门槛降低带来的结果就是TPE娃娃市场的快速膨胀,但这也带来了一个时间窗口”,春叔坦言。

“简单来说,这个时间窗口就是庞大的快速增长市场、让消费者不满意(体验不好)的低价产品、以及让消费者非常满意的但价格却很高的好产品。在窗口期,谁能够提供大家买得起的、真正的硅胶娃娃,就有机会获得更高的市占率。”

胖胖了解到,尽管硅胶原料成本是TPE原料的四到五倍,人工成本大概是TPE娃娃的三倍左右,但硅胶娃娃完全可以不必卖那么贵,“我们非常清楚硅胶的成本”,春叔表示。

商业流通中,零售价一般是制造成本4倍左右,因为这其中包含很多其他费用,比如广告营销费用、品牌商的研发成本、以及渠道成本等,因此一款硅胶娃娃卖到1万5、2万、甚至3万都是特别合理的。

“但真正需要硅胶娃娃的人群一般都是收入普通的,25岁到40岁区间,四五万元的硅胶娃娃更像是奢侈品,但比这更现实的是有钱人不需要,没钱人买不起”,春叔坦言。

据悉,春水堂之所以能够将硅胶娃娃成本压缩至2999元,主要原因还是此前硅胶娃娃在全球范围内的溢价严重。

“无论是欧美、日本,还是国产厂商,大多数从业者都将硅胶娃娃定义为一个高端手工定制产品,即奢侈品,全球能做硅胶娃娃的企业也就在20家以内,把价格定在两三万再正常不过了”,春叔告诉胖胖。

“目前市面上硅胶娃娃的原料成本都一样,虽然工艺各有千秋,但无本质差别,国内制造人工成本会比国外低一些。从颜值、手感,我们其实已经是全球一流水平了。在春水堂销售(2020年10月)之前,世界上根本不存在1万元以内的硅胶娃娃。我们将别人1.5万元起售的价格压低至了2999元起,相当于2折甚至更低。”

胖胖搜索各大电商平台后发现,当下国内和国际品牌的硅胶娃娃都要比春水堂贵很多,少则一倍,多则十几倍。春水堂可以说凭借一己之力,将硅胶娃娃的起售价大幅拉低,也沉痛打击了当下的TPE娃娃市场,与十年前的小米如出一辙。

“硅胶娃娃不应该是一辆汽车钱,而是一台手机钱”,春叔总结道。

标准流水线手工制造

春水堂之所以被誉为“娃界小米”,不单单因为是价格屠夫,而拥有完善的流水线手工制造工艺,以及全球一体化的营销策略。

春水堂硅胶娃娃项目始于2017年5月,由于技术门槛较高,截至2019年底才得以真正投产;2020年8月,为了降低成本,春水堂正式启用在东莞的一个八千平米的生产工厂;2021年1月,春水堂硅胶娃娃正式进入国际市场,目前已在全球十个国家销售;截至2021年7月,春水堂已经完成50款头雕、14款体型,实现700款组合式硅胶娃娃。

胖胖了解到,硅胶娃娃制造工艺复杂的根本原因在于工序的复杂,春水堂硅胶娃娃包含铸模和面部造型等22道工序。为了简化制造工艺并确保高质量的产品输出,春水堂将22道工序分为9个车间,每个车间工人操作1~2道工序,虽然它依旧是手工艺术品,但这样的标准化流水线生产要比纯单人手工制造更加精良,良品率更高。

但尽管如此,一个硅胶娃娃的生产周期依旧约为7天左右,而为了确保精品,也很难实现规模化大批量量产。

而在销售层面,春水堂则采用开发、设计、零售的全球一体化营销策略,有效压缩制造成本、降低渠道成本,并将利润率拉到最低,从而将价格拉低。

“我们希望成为情趣娃娃领域的价格颠覆者,让用户可以以TPE娃娃的价格购买到硅胶娃娃;同时,价格也是我们的护城河,2999元起的定价对于没有规模的企业很难跟,我们希望用价格把市场打透”,春叔坦言。

当然,目前硅胶娃娃由于其本身的产品属性依旧面临诸多挑战,很难摆脱“色情”标签的硅胶娃娃极大地限制了其传播渠道,也时刻面临有关部门的监管。此外,由于个人隐私,硅胶娃娃也很难如同手机一般分享体验感受。

但随着5G+AI的技术升级,未来的硅胶娃娃将更加智能,实现更亲密的互动,以接近真人效果,尽管这条路很艰难,但未来可期。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