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届年轻人怎么了?嘴上说不喝不喝,背地里却狂买精酿啤酒

专栏号作者 倪叔 / 砍柴网 / 2021-08-02 00:04
"

科技自媒体 / 倪叔

作家张万新写过一篇只有500字的小说,名叫《第一次看见啤酒》:1976年,参加援助非洲的邻居老吴回来时路过香港买了两罐啤酒,轰动了整条街。大家从没见过啤酒,只有几个男人有资格尝一尝,老吴嘴里念念有词:木里黑,木里黑。大家以为他在念咒。过了很多年,才意识到其实说得是“慕尼黑”,那是两罐德国啤酒。

世间啤酒万万千,什么啤酒最好?一千个读者心里有一千个哈利波特,众口难调。不过评价啤酒还是有一些硬指标的,比如麦芽汁浓度。其中精酿啤酒又是个中翘楚,要说“味浓”,精酿无出其右。

但“味浓”并不是精酿啤酒的唯一特点。实际上,不了解精酿啤酒的人极有可能“冤枉”了它,误以为精酿啤酒的特点就是“苦”,其实不然。

精酿啤酒之所以在追求精致生活的圈层中流行,不是因为味浓,而是因为味型千变万化,可玩性极高。喝精酿,其实喝的是与众不同的人生境况,喝的是故事。就像开头那个木里黑的啤酒故事,是关于特定场景的特殊记忆。

精酿啤酒于是成了一个绝佳的故事贩卖机,国内做精酿的主理人无一例外都有浓浓的深夜食堂老板范儿。经过近些年长足进步,在精酿工艺与理念上已与国际接轨,精酿啤酒在小圈子里的刻板印象正在更多的大众化故事里发生改变,这一点在天猫的数据中得到了充分印证:天猫精酿啤酒占比高达25%,是线上线下的5倍以上。

这个品类正在急速成长,这就是天猫超级品类日力推精酿啤酒的直接原因。

1

喝的不是啤酒,是一种人生定义

7月26日-27日,为期两天的天猫超级品类日-精酿啤酒品类日落下帷幕,在这个夏日推动精酿啤酒出圈。

活动期间,众多品牌、不同口味的精酿啤酒在广度与深度上都更深入地走进了消费者视野,精酿啤酒也在这个夏天成为年轻人们热议的新话题。

与消费行为相比,精酿啤酒更重要的意义其实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于一种人生定义。

在TVC视频中,精酿啤酒演绎了一个类似于张艾嘉《20,30,40》的新故事:

年满18岁,迈入成年的少男少女,第一口精酿啤酒喝出来的是“半甜加冰”的人生设定,精酿也可以不苦,就像你的人生,你自己来定义。

初入职场的新鲜人,第一口精酿喝出来的是以不必担心喝醉的代价,快乐地融入你所在的单位。人生在世,很多事自己做不了主,但是,你依旧有选择。

事业拐点期的而立人以及充满未知的千人千面,每一种故事,都有一款独特味型的精酿啤酒对应。

与其说精酿啤酒万万千,不如说,你我的故事千千万。如果举起的酒杯有着同一种烟火气,酒杯里的内容与喝酒的人,则各有各的经历与记忆。

喝的不是酒,是皮囊与灵魂在时代的夜晚寻找归宿。

所以,关于精酿啤酒的消费行为也就具有了更深远的社会效应:

首先是匹配消费升级,来自天猫的数据显示,高端以上精酿品牌占比远超全渠道平均水平。也就是说,愿意为定价更高的精酿啤酒付费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在大趋势上匹配整体消费水平升级。

其次是应用场景丰富多元,印证了人群消费个性化需求。过去买啤酒多在街边杂货店、路边摊,如今喝啤酒的地方更多了,夜店、西式酒吧、品质餐饮等等,年轻人们的夜生活场景更丰富,对于品质更高、味型更多的精酿啤酒的需求也摆在了明处。

最后,各大啤酒品牌加大布局力度,创造夏日经济的生意新增量。

本次超级品类日活动中,出现在海报上的舰长品牌包括但不限于:福佳、新零、嘉士伯1664、乐飞等。

2

成为超级品类的三个标准

天猫超级品类日的本质是在数据中得到消费趋势,通过汇聚资源集中爆发,推动新品类与新人群建立连接,从而验证趋势,满足需求。

精酿啤酒显然符合这一本质。

第一,从消费数据来看,平均每年50%的高增速决定了这是一个具有市场增长力的新品类。

第二,从目标人群来看,新客是核心动力,这意味着可破圈的人群基础充足,具备爆发增长的潜力。

如果说高度白酒是中年以上商务人群的刚需,那么与之对应的低度、零度精酿啤酒饮料市场还没有绝对的标王级品牌,甚至这个品类还处于爬坡期,但从人群分布来看,Z世代年轻人群随着消费水准的持续走高,对于品类的需求也是绝对刚性的。

第三,从品类的应用场景来看,多重场景丰富可选,不同味型、浓度的精酿啤酒可适配更多元的消费场景。

一个品类的突围,本质上就是抓住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精酿啤酒VS年轻人酒饮+她力量,显然能创造极具成长空间的生意增量。

以上其实就是成为超级品类的三个显而易见的标准,当然有一个前提就是建立在已有的精确需求数据基础之上。

此次超品日结合数据,力推精酿啤酒破圈的四大潜力消费人群,分别为:精酿果味偏好者、精酿入门生、低糖低脂控、精酿猎奇者;对应四种精酿啤酒香型趋势:花果香趋势——果味偏好者;小麦香趋势——精酿入门生;无醇香趋势——低糖低脂控;未知X香趋势——精酿猎奇者。

趋势,就是形势,推动消费趋势,需要优势。

天猫的优势一是真实深刻的数据洞察能力,二是品牌与消费者的近身连接能力,三是深入了解年轻人,擅长以最贴切的营销触达心智,建立认知。

现在再回头看一个问题,精酿啤酒是否会成为下一个超级品类?答案不言而喻。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