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醺之外,居家饮酒的年轻人还想多点什么?

专栏号作者 CBNData消费站 / 砍柴网 / 2021-08-01 23:01
"
这一届的年轻人不想“清醒”。

来源 / CBNData消费站

要“浅酌微醺”,不要“不醉不归”,酒文化正在被年轻的消费者改写。CBNData《2020年轻人群酒水消费洞察报告》显示,“年轻化”是当前酒水市场的重要发展方向,90后和95后的酒水消费增长极具潜力,正在逐渐成为酒的消费主力军。

相比起餐桌应酬,年轻的消费者更愿意用酒来愉悦自我,这也让酒走出饭局,进入了更加私密的宅家场景,小红书上“一人饮”的相关笔记就超过了9万篇。而与餐桌饮酒相比,居家“买醉”的年轻人在选择酒时有了不太一样的标准,“多点甜”、“低度数”和“颜值高”是居家饮酒人群最为看重的三大产品特点。

居家饮酒人群需求:低度甜味、爆表颜值

“我习惯睡前喝一杯‘晚安酒’来助眠,所以不会选入口太烈太涩的酒。”90后女生小满告诉CBNData(以下简称“C站”)。易入口的小甜酒,无疑最适合夜深了、睡前来一杯放松身心,迎接好梦。刚回到家的年轻人卸下一天的工作压力,他们不想再用酒精去刺激味蕾和神经,而更期待用甜味带来的多巴胺安抚自己紧张疲惫的身心。

“酒变甜”也成了小红书2021生活方式趋势关键词之一,相关笔记的浏览量在2020年同比增长了129%。低度酒品牌贝瑞甜心几乎所有酒品都打出了“小甜酒”的标志,大多是果味、巧克力味的甜口酒。

图片来源:小红书《2021生活方式趋势关键词报告》

社交场景讲究“体面”,而居家场景则更注重“舒适”,年轻人用酒释放压力,但也不想喝到不省人事,影响下一天的工作,喝到“微醺”的低度酒更受他们的青睐。“我一般会选择果酒,通常不会超过10%,度数太高第二天起来身体会很难受。”另一位钟爱在家喝酒的女生圆圆在说如何选酒时,这样告诉C站。

居家场景的切入也推动“低度”成了当下酒水赛道最热的一词,低度酒新品牌也在近年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天猫年货节数据显示,以RIO为代表的低度酒的销售额增速、购买人群数及订单数均超过150%。中研研究院发布的《2020低度酒行业市场前景及现状分析》也表明,近两年我国低度酒市场的消费金额增速在50%以上。

在家喝酒的是一群讲究“仪式感”的年轻人,打开小红书输入“在家喝酒”,相关笔记中大多会配有蜡烛、花和精致的玻璃杯,她们不单追求酒本身带来的愉悦,还享受居家饮酒整个“仪式”上的满足。因此,居家饮酒的人们会偏爱包装上颜值爆表的酒来烘托氛围。正如圆圆告诉C站那样,在家喝的不是酒,而是情调。

除了能给居家生活带来仪式感,高颜值的酒还十分“上镜”,热衷分享生活的年轻人能用这些酒来拍美照晒到朋友圈、微博、小红书这些社交平台上,获得点赞关注的同时还能排解一下独居的孤独感。

图片来源:小红书

CBNData《女性酒消费洞察报告》显示,靓丽颜值是吸引当下年轻女性下单买酒的一大动力。小红书饮酒笔记中,“高颜值”也是出现最频繁的关键词之一。许多新酒品牌都在在颜值上下功夫,低度酒品牌落饮推出的茶果酒系列就拥有古色古香的包装,而咕滋咕滋则用颜色缤纷、形状敦实可爱的酒瓶吸引消费者。

纵观以贝瑞甜心、梅见、落饮为代表的低度酒新品牌们,我们不难发现其产品大都为口味偏甜且度数低的果酒、预调酒,且更加注重包装外观设计。可见,与主打“白啤葡”三大品类的传统酒品牌相比,新品牌明显更加符合居家饮酒人群的需求,也助推了新品牌们在销量上的高速增长。

图片来源:落饮、咕滋咕滋天猫官方旗舰店

在今年的天猫618中,梅见、贝瑞甜心、十点一刻这三个低度酒新品牌分别拿下了梅酒、果酒、苏打酒的销售榜首。整个低度酒新品牌也迎来了增长爆发期,天猫新品创新中心《2020果酒创新趋势报告》指出,截止2020年11月,梅酒增幅为90%,预调鸡尾酒与果酒的增幅为50%。

低度酒品牌打法:产品巧思和匹配多样需求

C站发现,围绕“居家饮酒”这一新场景思考产品设计和营销,是新低度酒品牌突飞猛进的一大推动力。除了专注低度、甜口和高颜值,品牌们还在容量上动了巧思。

居家饮酒是一个相对私密的消费场景,也意味着消费人数很少,大多都是一人独酌或两三好友小聚,同时居家饮酒的年轻人大多只求喝到有丝醉意,不会海饮。低度酒新品牌们大多推出小瓶装酒,更容易打入居家饮酒的场景。

梅见就推出了300ml的小瓶装梅酒,而贝瑞甜心旗舰店的宝贝分类中直接列出了“独酌”、“小聚”的推荐场景,里面的产品都是300ml、320ml的小瓶装酒。翻看十点一刻、米客、咕滋咕滋、花田巷子等众多新低度酒品牌的天猫旗舰店,C站发现他们的主打产品大都是300ml-400ml的小瓶装酒。

图片来源:十点一刻、米客官方旗舰店

为了打入居家饮酒人群的心智,品牌们还在主动玩出在家喝酒的新花样,让爱尝鲜的年轻人跃跃欲试。

向王老吉、柠檬茶、维他奶中加入伏特加、威士忌等基酒的“便利店调酒”一度风靡全网,也让原本只出现在酒吧吧台的“调酒”成功进入居家饮酒的场景,小红书上有超过11万篇关于调酒的笔记。趁着热度,新低度酒品牌们就在内容平台和直播间中玩起了“调酒”。

贝瑞甜心就和永璞咖啡联名,在微博上推出了贝瑞甜心实验室系列视频,教消费者如何在家调出一杯好喝好看的咖啡酒。调酒也让新品牌们之间有了更多有趣的“碰撞”,走岂清酿就把自家的蓝莓酒和梅见的青梅酒结合,制出“一见钟情”鸡尾酒。

图片来源:贝瑞甜心官方微博

在直播间中,主播们用低度酒品牌现场调酒,向酒中简单加入水果、乳酸菌饮品等就能快速制作出一杯美观又好喝的鸡尾酒,增添直播趣味性的同时还展示了产品的丰富玩法,吸引消费者购买。除了调酒之外,主播们还在现场配上了自热小火锅,特别符合消费者对居家饮酒的场景设想:在家里喝口小酒吃口火锅,舒服地追剧,无疑是理想的宅家生活。

图片来源:薇娅淘宝直播间

直播是新低度酒品牌们打声量、提销量的关键。除了进入薇娅、李佳琦、吉杰这些头部主播的直播间,低度酒品牌们也在布局垂类主播和品牌自播。梅见就进入了许一虾、天猫超市酒仙居等专注酒水的直播间,同时,梅见也在发力店铺自播,近3个月,梅见店铺直播间累计GMV为263.69万,仅次于薇娅的梅见带货数据,其粉丝转换率也达到了场均49%。

新品牌升级洞察:打入线下渠道、提升产品口感

新品牌们在居家饮酒上下的功夫不少,但小满和圆圆还是有苦恼。“路边便利店能买到的低度酒品牌还是比较少,但网上下单还要等,不如下班回家路上直接买一瓶来的方便。”现在大多新低度酒品牌的营销渠道在线上,线下铺货发力不足,但很多居家饮酒人群都希望能在回家路上买瓶酒到家直接打开喝,而便利店很少有其他新品牌低度酒。

艾媒咨询《2020年中国酒类新零售市场研究报告》显示,53.6%的受访网民通过线下渠道购买酒类产品,超过六成的用户偏好在超市购买酒类产品。可见,虽然线上酒水市场正在突飞猛进,但线下仍然是主战场。随着竞争愈演愈烈,线下渠道的攻克对新品牌们而言非常重要。

圆圆还表示,自己尝试的大多新品牌的酒都是果酒、梅酒和米酒这三大种类,口味其实差异不大,包装好看但口味非常一般的酒也不少,有些酒试了一次就不会再买了。

当前,新低度酒品牌大多依赖代工厂生产模式,相关报道显示,从口味研发到产品上线,低度酒品牌最短只需要1天时间就能完成,速度很快但难做出有别于其他竞争者的口味。随着居家饮酒的年轻人越来越会鉴赏酒,更加关注口味,品牌想要提高复购率,在众多竞争者中打出差异,就需要重视提高产品本身口感。

可见,新低度酒品牌要想成为居家饮酒年轻人冰箱里的“常客”,打通线下渠道和提高产品口感是重中之重。新酒饮时代下,谁能成为下一个RIO,我们还在拭目以待。

应采访对象要求,小满、圆圆均为化名

作者 | 刘千

编辑 | 钟睿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