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大流量”出现,谁成为带货顶流?

专栏号作者 CBNData消费站 / 砍柴网 / 2021-07-28 00:18
"
选秀市场动荡,谁从中脱颖而出?

来源 / CBNData消费站

2021年二季度,对娱乐行业提出了新的考验。4月初偶像选秀火热,但《青春有你》“倒奶事件”的发生,给选手和平台方带来了不小的打击,也为今年的国产选秀节目划上了一个匆忙的句号。此外,整体影综市场重质不重量,小众精品剧多而爆款少,从中脱颖而出的明星也居少数。

在流量平稳的二季度,谁吸引了资本方的注意力?无新顶流出现的情况下,“老牌”流量的商业价值维持情况如何?

7月27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星数发布了2021二季度“CBNData星数明星消费影响力榜”,本期榜单基于阿里巴巴消费大数据,以2021年第二季度为测算周期,发布了1个季度总榜、2个性别榜、4个代际榜、7个品类榜及20个城市榜,通过综合“明星消费辐射力、明星消费转化率、明星带货直达力、影响人群购买力、明星商品聚焦度”五大明星消费影响力指数,综合衡量明星消费价值。

CBNData星数2021Q2榜单亮点一览:

本季实力带货团:王一博 肖战 龚俊 张哲瀚 赵露思

本季黑马带货团:时代少年团 虞书欣 宋亚轩 王子文

本季新秀带货团:刘耀文 张子枫 刘宇 赞多 力丸

本季「品类带货王」:

家电3C:龚俊×荣耀、王子文×手机配饰

美妆个护:张哲瀚×妮维雅、王霏霏×Tonymoly

母婴:孙俪×吸鼻器、赵又廷×STOKKE

男装:马思唯×AFEWGOODKIDS、陈伟霆×仓石一树

女装:赵露思×连衣裙、虞书欣×乐町

日化家清:张哲瀚×舒适达、刘宇×清风

休闲食品:肖战×欧扎克、迪丽热巴×吃个彩虹

总榜TOP30概览:

稳重求胜的老牌流量,抢占先机的新锐偶像

本季总榜中,CBNData星数以80后、90后、00后三大代际榜单形式来复盘不同代际明星的整体带货面貌。

80后明星延续上个季度的排名,整体变化不大。其中陈伟霆、宋佳、赵丽颖三人成为新入榜明星,陈伟霆和宋佳在4月份都有新上线剧集,分别为《风暴舞》和《小舍得》。而赵丽颖此前因生子修养停工,于今年1月份开始逐渐复工。身为本身就拥有人气的女演员,赵丽颖的带货影响力从一季度开始就逐渐回升,环比提高7个名次。

90后明星榜单中,依旧是“老牌”流量们的激烈排位战。去年经历低潮期的肖战在今年二季度火力全开,三个月拿下9个代言,其中包含3个“全球代言”的身份。外部舆论没有给肖战的带货实力带来太大影响,其持久的粉丝粘性是保持肖战商业价值的最大秘诀。而王一博不再是去年井喷式的代言官宣,今年二季度他成为香奈儿形象大使,这也是王一博的首个高奢品牌合作。

此外,一季度就已因《山河令》崭露头角的龚俊和张哲瀚,在本季度的带货排名还在不断上升。虽然此剧并不算“现象级爆款”,两人也并未跻身顶流行列,但是剧集播出后期,两人团队就开始迅速反应进行品牌收割,商务合作频繁,后续个人资源并未断档,再加上粉丝购买热情高,不断推动着两人商业价值的提升。目前,90后明星中以王一博、肖战、张哲瀚、龚俊四人形成的“四大流量”带货阵营已逐步形成。

张哲瀚日化家清品类带货排名第一,龚俊家电3C品类带货排名第一

依靠人气抢占先机的还有00后榜单中的刘宇。今年四月份,《创造营2021》率先出道,刘宇作为C位在出道后的三个月内就拿下7个个人代言,这也致使他成为00后明星中的黑马,一跃升至第6名。

选秀市场动荡,谁吸引了品牌方的关注?

二季度的选秀市场,迎来了一场让人措手不及的“暴雨”。先有《青春有你3》热门选手余景天被曝出父母丑闻退赛,后有粉丝投票倒奶事件引起社会关注。全国所有海选类的综艺节目全部被叫停,选秀节目或将成为“过去式”。这边《青春有你3》匆忙结束了录制,而那边早两个星期出道的《创造营2021》,便成为了二季度唯一的选秀独苗。

时间再倒退一个月,正值《创造营2021》和《青春有你3》热播,两档节目中也出现了一些多次登上热搜的热点型选手,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以“想退赛”闻名的利路修。在选秀男偶像的带货人气榜中,利路修超过了偶练出道的黄明昊,位居前5名。

“佛系”、“咸鱼打工人”成为利路修的个人标签,也吸引了很多品牌方的关注。整个二季度,利路修包揽了11个品牌合作,数量超过C位出道的刘宇,其中大多为短期合作型。品牌看中了利路修的话题度,以此为噱头引发消费者共鸣,在推广用语上更显巧思,如“修想闪耀探索家”,“修想下班”等,加深消费者记忆点。

顶流偶像蔡徐坤的位置暂时还无人撼动,但榜单中已经出现了很多新鲜面孔。《创造营2021》出道团体中,刘宇、力丸等人榜上有名。虽然《青春有你3》最终潦草收场,但是节目播出期间积累的高热度并没有就此消逝,余景天、罗一舟等选手也登上榜单。此前他们尚无任何商务代言,但是其同款服饰鞋包、手机配饰的带货能力优秀,消费者在淘系平台内搜索同款商量的热情较高。

明星平台种草能力强,带货实力不输“顶流”

除了拥有人气优势的流量明星排名稳定外,榜单中还有其他不少熟悉的身影。如美妆榜中的王霏霏、林允;日化榜中的张嘉倪、吴昕;食品榜中的关晓彤、蔡文静等。他们大多活跃在微博、抖音、小红书等各类社交平台,虽然不是大众意义上的“流量明星”,但在各平台的关注度及曝光量却完全不输流量。

位居美妆品类榜第一名的王霏霏经常在微博发布美妆教程VLOG;张嘉倪、林允、赵露思等人是小红书热门明星榜上的常客;关晓彤自创的各类营养餐、减肥餐成为网友每期必追的系列教程……乐于分享日常的明星们,就这样吸引了一群热衷种草同款的消费者,也保证了他们在淘系平台长期带货的稳定水平。

平台“种草”的力量正在被一次次验证。4月初,尹正在微博定期发布的减肥吃播视频引起网友关注,#尹正第三周吃什么#、#尹正吃肉吃哭了#等相关话题登上热搜。尹正视频中出现过的冲印麦片、天然粉、奶片等成为热门商品,这也致使他升至食品饮料榜第6名,而上个季度他在该品类榜还是查无此人的状态。

图片来源:小红书

二季度市场流量表现平淡,但是从榜单中依然可以看到不少新人登场。成为“独苗”的秀人们在这季度的带货表现令人惊喜,流量男明星依然“镇守”榜单前五,而女明星们凭借本身的种草特质其商业价值也不会轻易褪色。

下一季度,即将迎来暑期档,各类影综内容正在跃跃欲试,明星商业市场又会发生哪些新的变化?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