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理想、蔚来纷纷赴港上市,造车新势力为何如此着急?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21-07-28 00:32
"
造车新势为何都卯足了劲赴港上市?

科技自媒体 / 东方亦落

现在中国的造车新势力都在卯足了劲赴港上市。26日清晨,港交所文件显示,理想汽车通过了港交所上市聆讯,将以双重上市的方式回归港股。而半个月之前,小鹏汽车赴港上市刚刚成功。蔚来汽车更是在今年3月就递交了赴港上市申请,但因为一些原因尚未通过。

可以看到,中国的造车新势力努力地想要赴港上市,然而这些企业都在中国造车新势力的第一梯队,为何要如此着急呢?

从盈利层面来看,造车新势力迫切地需要更多资金。2020年,蔚来、小鹏、理想的净亏损分别为53.04亿元、27.32亿元和1.52亿元。理想汽车在上一季度实现盈利,可今年第一季度再度转为亏损,金额达到3.6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理想亏损的总和。

小鹏、理想、蔚来纷纷赴港上市,造车新势力为何如此着急?

 之所以会如此,主要还是因为造车本就是长久烧钱的生意。然而到目前为止,这些造车企业自我造血的能力仍然不强,主要还得依赖外部融资。理想、小鹏在美股上市仅一年,就用双重上市的方式赴港IPO,能够反映出其对更多融资渠道的迫切渴求。

从技术层面来看,经过10年左右的发展,中国造车新势力们比拼的已经不仅是谁造的车更多,而是怎么把车造得更好。智能化、物联网等更多前沿技术都逐渐被加入其中,厂商们在追求量产的基础上,还要在技术方面投入更多。

小鹏汽车赴港上市的招股书中显示,上市募集的150亿港元中45%的资金都会被用于技术研发。蔚来汽车的一位负责人也表示,蔚来会在未来几年中,每年在研发方面投入超过50亿元的资金。今年第一季度,蔚来、小鹏、理想的研发投入分别达到了6.87亿元、5.35亿元和5.15亿元,分别占其整体营收的8.61%、18.13%与14.41%。

小鹏、理想、蔚来纷纷赴港上市,造车新势力为何如此着急?

 从研发到生产,没有哪个环节是不烧钱的,只有得到更多的资金,它们才能走得更为长远。

此外,特斯拉近来风头极盛。根据特斯拉最新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来看,二季度营收约119.6亿美元,同比增长约98%,是去年同期的10倍,净利润首次超过10亿美元。从其整车销售状况来看,2021年第二季度,特斯拉的新车交付量突破20万辆大关,创下特斯拉新的季度销量记录。

别看特斯拉负面新闻不少,可照样不耽误赚钱。加上特斯拉时不时使出降价策略,可能让中国的造车新势力感觉到了更多压力,这或许也是促使其加快上市步伐的重要因素。

随着时间的推移,电动汽车行业不断发展,吸引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品牌涌入这一赛道。华为、小米、百度这样有实力的企业也加紧布局,从前的投资者也变成了竞争对手,例如百度曾在2017年以1亿美元入股蔚来,但在今年2月与吉利汽车合资成立了“集度汽车”,并宣布未来5年会为此投资500亿元人民币。

入局的企业多了,投资市场基本固定,那么能得到的钱就少了。所以大家都是先下手为强,如果上市成功,在以后更加激烈的竞争中或许就会多一些筹码。

小鹏、理想、蔚来纷纷赴港上市,造车新势力为何如此着急?

 照这样的趋势下去,这条赛道可能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竞争更加激烈和残酷,洗牌加速,但也能加快行业成熟的速度,让电动汽车行业变得更值得期待。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对造车新势力的好奇,成为一种大众情绪,不过担忧甚至质疑也达到了新高度。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