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大跌57%、“双减”政策发威,掌门教育处境艰难

专栏号作者 龚进辉 / 砍柴网 / 2021-07-28 13:31
"
掌门教育上市1个月股价跌惨了。

1_副本

科技自媒体 / 龚进辉

今年以来,在线教育行业集体陷入至暗时刻,裁员、业务收缩等负面消息频出。尽管掌门教育赶在“双减”政策落地前完成上市,但它的日子并不好过,上市之前如此,上市之后亦如此,处境极其尴尬。

上市前1个月,即今年5月,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掌门教育旗下掌门1对1实施虚假宣传和价格欺诈违法行为,处以顶格罚款250万元。其中,掌门1对1虚假宣传行为饱受诟病。

掌门1对1在宣传课程宣传时曾打出这样的标语:“10年重点高中一线教学经验、12年高中生物教学经验、押中97道原题、最后60天物化生提升50分、语数外提高70分”,但实际上,不乏虚构教师任教经历、押题成功经历和夸大培训效果。

所谓10年或12年教学经验明显站不住脚,不少教师是刚从学校毕业迈入社会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并无规范的教学经验,甚至掌门教育的专职教师连教师资格证都没有。同时,押中原题的侥幸和短时间内大幅度提高成绩的噱头也经不起推敲,且不谈中高考命题均是相关教研工作者原创,做对原题并不意味着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

除了虚假宣传这宗罪之外,掌门1对1还成为黑猫投诉平台上的常客。数据显示,针对掌门1对1的投诉量多达564条,主要涉及的问题包括课程不退款、诱导消费者购买课程、推送课程频繁骚扰、不合理手续费、教师素质参差不齐、教学效果差等方面。由此可见,掌门1对1的用户口碑仍有待提升。

上市后1个月,掌门1对1仍未能逃脱行政处罚,最近因违反广告法被罚30万元。或许,此次罚款对掌门教育的影响十分有限,但政策趋严、股价大跌带来的冲击,使其不得不重视起来、加紧应对。

截至目前,掌门教育最新股价为4.94美元,较发行价11.5美元大跌57%,市值仅剩下少得可怜的7.79亿美元,不及上市首日26亿美元市值的1/3。在我看来,掌门教育上市后股价持续走低,不受资本市场待见,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营收单一、持续亏损

掌门教育业务覆盖中小学在线教育领域的全学科辅导,旗下拥有掌门1对1、掌门优课、掌门少儿和小狸启蒙四个细分品牌,分别对应1对1业务、大班课业务、小班课业务和AI互动课业务。但尴尬的是,其业务发展并不均衡,营收高度依赖掌门1对1,说白了就是营收结构单一。

2019-2020年,掌门1对1所贡献收入分别为25.08亿元、37.40亿元,占公司总净收入比重分别高达94.0%、93.1%,属于绝对的营收支柱。当然,掌门教育也已意识到这一问题,从2020年开始有意寻找第二增长曲线。2020年Q3推出小班K12课后辅导服务,今年Q1,小班课程收入占比提升至7.8%,代表其小有所成。

同期,掌门1对1收入占公司总净收入比重从2020年Q1的95.4%降至87.3%,对其依赖程度有所降低,但仍贡献8成以上的收入,而小班课业务仍处于起步阶段,暂不成气候。掌门教育想要从根本上改变收入结构单一的现状,并非易事,营收结构质变注定任重道远。

值得注意的是,掌门1对1扮演营收担当的重要角色,却因虚假宣传、退费难等问题引发大量投诉,为业绩的可持续增长蒙上一层阴影。此外,掌门教育营收在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却陷入持续亏损的窘境,2019、2020年净亏损额分别高达15.04亿元、10.12亿元。

今年Q1,掌门教育净亏损4.97亿元,亏损规模是去年同期0.02亿元净亏损额的200多倍,让人触目惊心。而持续亏损的背后,与其包括销售和营销费用、教师补偿费用等在内的经营成本长期居高不下不无关系。

2019-2020年,掌门教育营销费用分别高达21.72亿元、25.77亿元,今年Q1更是同比骤增94.76%至9.09亿元,若照此趋势发展,今年全年投入到营销方面的费用可能将超过30亿元。其实,掌门教育如此重视营销并不难理解,在线教育赛道竞争激烈,在获客越来越难的情况下,只能加码营销才能吸引用户,疯狂烧钱砸广告,甚至出现四个玩家共用同一个代言人的尴尬一幕。

与此同时,掌门教育2019年、2020年和今年Q1的研发费用分别仅有2.37亿元、3.18亿元和1.13亿元,相较同期占公司总净收入6成以上比重的营销费用,研发费用占公司各期总净收入比重均不足10%。因此,掌门教育被外界质疑“轻研发重营销”。可以预见的是,改善营收结构、尽快扭亏为盈,将成为掌门教育不得不面对的两大难题。

二、教培行业监管趋严

最近,“双减”政策正式出台,给在线教育行业带来致命一击,标志着校外培训机构进入严监管时代。我认为,“双减”政策是动真格的,杀伤力惊人,不仅堵住资本在教培行业无序竞争的路子,推动教育去产业化,也有利于全方位整顿市场乱象,促进教培行业走上规范化发展道路。

显然,监管部门重拳出击,意在回归教育的本质和初心,身处其中的各大在线教育玩家既不会死,但也别想发财。具体来看:“双减”政策主要集中在K12学科类培训,素质类和成人职业类的培训机构受影响较小,以K12教培为主要业务的机构未来或面临转型。

因此,你会看到,新东方、好未来、高途等深耕K12教培的头部玩家股价应声大跌,掌门教育亦不能幸免。它们面临一定程度的风险,必须尽早转型、甚至转行,比如转向发力素质类培训、职业教育,目前政策非常鼓励,未来或大有可为,只不过随着资本的涌入和巨头的入场,竞争加剧在所难免。

在教培行业迎来变局的大背景下,掌门教育必须快速行动起来,第一时间转型求生,否则可能陷入被动状态,到时候业绩、股价或将更加难看。我预测,随着“双减”政策开始发威,未来掌门教育的日子注定不好过,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前途堪忧,如何渡过这场危机,非常考验掌门教育核心管理层的商业智慧和行动力。

教培不易,掌门教育且行且珍惜,祝它好运,未来只能自求多福!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