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字化重塑“需求”,土巴兔深挖护城河

专栏号作者 倪叔 / 砍柴网 / 2021-07-27 23:34
"

科技自媒体 / 倪叔

借助数字化,年轻用户的人生第一场装修体验场景正在被重塑,去真正解决那些以前没有被发现、或者被发现了却被忽视的“人”的真实需求。

7月16日,土巴兔大数据研究院发布了《2021上半年装修消费行为报告》,其中提到了许多“颠覆性”的装修消费数据,这些数据看上去并不符合人们固有的主观印象,但这恰恰是真实的需求映射。

作为可能是行业里发布数据报告最多的一家企业,土巴兔的数字化基因给装修行业带来了变革性的影响。

表面看,只是一份充满网络色彩的行业报告,很有趣,但本质上却解答了一个疑问:土巴兔凭借什么击中用户心智、去改变行业场景?

借助数字化手段,去“发现需求-验证需求-满足需求”的用户洞察公式。

1

“需求公式”是产业互联网平台的核心能力

在谈需求之前,先看看传统的装修行业发展困境,归根结底其实就一句话:装修市场的供应对不上需求,一直处于错位状态。

业主在装修全过程中扮演的是提出需求、检验需求的角色,装修公司的角色是执行者。问题在于,传统装修场景下,这种需求的沟通是失控的,结果是错位的,因为它是在一个相对封闭的小样本范围内的沟通,导致的结果就是业主的需求既得不到充分挖掘,也得不到有效满足。

所谓的小样本,其实就是沟通途径与资源通路的阻隔。举个例子,小明想装修,去哪找资源?在数字化装修平台出现之前,只能去本地建材市场、装修公司。小明的装修方案很高大上,预算也还行,但问题是,本地的建材市场、装修公司的执行能力、资源水平达不到。另外一种可能是,小明的需求不明确,装修公司也没有系统成熟的解决方案,最终费用不明确,装修过程状况百出。

这就是传统装修市场上供应与需求的错位,你想要的,市场上给不了你,市场给你的,你不想要,但没办法,只能将就。

数字化最大的价值就在于它把装修的样本放大了,在横向的底层架构与纵向的业务全链路上都进行了有效整合,因此关于需求的沟通空间被彻底释放了,装修从“失控”变成了“可控”,从“错位”变成了“匹配”,从“未知”变成了“确定”。

这也就是土巴兔“需求公式”成立的根本前提。土巴兔坚持发布行业报告,本质上就是在为“需求”提供全方位的科学依据。

2

真正的需求是什么?

在这份最新的报告中,可以看到什么是真正的“需求”。

首先,报告显示人均装修预算环比增长5%。这一结论显示出消费升级的根本需求,尽管受到疫情影响,这个增长幅度并不是太大,但也显示出消费者对于家装消费的总体需求在稳定上行,本质上就是对于品质生活的追求。

这个需求对装修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前仅仅在小范围内提供最基础的硬装方案不再适用,线下的生意要借助线上的流量,更要借助线上广阔的行业资源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准与服务链路。

其次,付费设计用户数环比增长6%。可以看出,消费者对于家装设计的付费意愿有显著提升,这其实正是对传统家装路径的源头升级。在新消费时代,消费者的信息通路大幅开拓,带来的结果是年轻消费者们在心智认知中得到了巨大的认知提升,“设计”这个在传统装修场景下遥远的概念正在变成新消费时代下的装修标配。

最后是三个出乎意料的结论,一是男生在装修上比女生更“败家”,二是山东菏泽这样的小城市居然成为“装修大户”,三是装修分期贷的预算比全款的用户预算整体高出1/3。

这说明,家装行业罕见地成为男性消费者胜出的赛道,在新消费普遍更偏向女性的大背景下,这一点很难得,也道出了产业互联网的一个小秘密:线上+线下资源联系更紧密,链路更长,而男性消费者更有意愿、有能力全程参与其中,这无疑拓展了赛道的延伸价值,有更多的增长点。

山东菏泽的出圈则意味着小城市也有大需求,生意并不都在一线城市,品质生活在二三线城市似乎拥有更充分的落地空间。再加上装修贷这样的产品,消费者的装修消费需求会得到更充分的释放空间。

如果不是这份行业报告,也许消费者和家装公司都还沉浸在过去的刻板印象中。有了数据,方才恍然大悟:“需求公式”成了产业互联网行业的最大痛点。

土巴兔的行业报告正是通过在数据中找到规律性的东西,从而去发现真实需求。再以需求去导向整个行业,在这一过程中,不仅是在帮助用户,也是在赋能商家,帮助装修公司提升满足需求的能力。“发现需求、验证需求、满足需求”的能力,不仅是土巴兔真正的业务护城河,更是隐藏在数字化标签背后的真正价值。

3

创新的C端产品,本质上是在为行业创造新的增量

正是建立在业务护城河之上,土巴兔在C端持续输出创新产品,无一例外都是围绕“需求”的产品。这也是土巴兔深刻洞察真实用户需求的必然结果,正因为深入消费者,了解年轻人的装修消费痛点,体现在C端产品上就是不断创新升级的用户友好型产品。

尤其关键的一点是,土巴兔的C端产品极其注重“保障体验”,通过各种保障性的产品,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确定性、有保障的装修体验,这是土巴兔作为数字化家装平台为用户带来的最击中心智的核心价值。

比如先装修后支付、第三方质检、建工意外险、正品辅材、在线预算审核、陪同签约和新房验收等保障措施,每一个环节都让用户拥有了知情权、选择权、主动权,本质上是让装修这个重资产的线下场景融合了电商平台的服务特质,更符合现在年轻人的消费习惯与心理。

2020年底,装修保升级,进一步完善平台保障体系,切实落地“从不确定到全程确定”的装修体验。近年来,土巴兔也持续造节,比如今年以来的3月装修焕新季、5月家装狂欢季与718全民家装节等。

土巴兔的持续创新,为消费者与产业互联网行业、为企业发展带来了看得见的价值。

一方面,是在为用户真实需求提供解决之道,也为企业自身不断建立起业务壁垒。根据国内知名数据服务商TalkingDate发布的《2020年移动互联网报告》,2020年在头部家装APP中,土巴兔APP安装量位居榜首,已成为用户在装修时的首选APP。

另一方面,土巴兔的不断创新,其实是在为整个产业互联网行业创造新的增量。装修行业正在从零敲碎打、低质无保障时代,进入保障化、流程化、个性化的高品质大平台时代。

这一时代,土巴兔在客源和装企相互吸引作用下,不断积累良好的业内口碑,实现资源进一步完善,涵盖装修行业上下游供应链资源。有着创新基因的土巴兔,在科技和数字化的赋能之下,使用智能化的业务管理工具,构建起完整的产业互联网生态闭环,更是有力推动整个产业互联网行业走向更规范透明、智能高效的下一发展阶段,助力行业的生意增量持续放大,找到更多的价值点与服务点。

结合土巴兔发布的行业报告,也能明显看出这种增量价值。而一切还是要回归到最本质的需求洞察上来,有时候需求是很微妙的,我们总是主观上想象出很多需求,但这充其量只是“定性分析”,真正的需求是通过类似行业报告的形式被呈现出来的,背后是足够大样本的数据,是“定量分析”。

所以,建立在定量分析之上的需求,才是导向行业不断提升的真实依据,也是破解内卷的新价值增量。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