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变” 新环境变量里的企业品牌价值思辨

专栏号作者 一点财经 / 砍柴网 / 2021-07-26 21:57
"

图片

近两三个月,中国企业再掀上市高潮,赴美赴港还是奔赴A股,上市选择背后的逻辑正在改变;从反公知到反商业巨头垄断,社会公众的舆论场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从渠道为王到内容为王,优质内容的生产方式、生产组织正在发生改变。

资本场、舆论场以及传媒场生变之下,企业该如何有效的讲述市场故事?企业组织的“人设”要怎么立?企业又该如何重塑与媒体人的链接关系?

7月23日,《一点财经》携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中德证券、九富投资等机构负责人以及87家企业核心高管,共同讨论新环境变量下的企业品牌价值呈现。

图片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高新技术产业分会常务副秘书长蒋硕在沙龙上发表致辞,并针对资本市场与企业上市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选择专业的机构,更要选择靠谱的团队;

第二对待辅导工作要高度重视,落实整改措施;

第三是一定要讲清楚企业科创属性。

图片

中德证券董事总经理张鸿在现场进行了《资本市场与企业上市变局解读》主题演讲,分享了创业板和科创板注册制改革下的资本市场审核动态以及最新审核政策变动。

除了硬货分享,针对有上市计划的企业,张鸿也从机构的角度给出了建议:

提前布局,把企业业务战略、管理战略结合起来,制定战略规划;

重视内控,规范财务处理;

团结内外,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共赢;

精选保荐机构,主导战略落地。

图片

九富投资执行合伙人包丽娅从财经公关角度,分析了《“场·变”之下,上市公司应具备的“公关素养”》,结合多个企业案例,从媒体、公关、信批三个角度剖析上市公司如何做好舆情应对。

针对企业的危机处理,她提出了三个原则:

不要解释或辩解式的声明,要关注和行动式的;

从公众的角度来判断事件是否属于危机、危机的严重性和对组织的自身伤害的程度;

一个组织处理危机的态度和行动,远比危机本身更能决定最后损失的程度。

理论性的原则外,她还生动地诠释了在危机处理的实战中,对这些原则的具体应用,收获了现场热烈的反响。

图片

罗永浩“交个朋友直播间”公关负责人&《成为公关高手》作者吴加录,则分享了在直播这个新风口下,如何做好危机公关。结合经验,他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提升危机应对能力:

快速响应,紧急调查,不给舆论发酵留时间;

逐一反驳,瞄准靶心,点对点澄清事实;

主动示弱,冷静的澄清比“直愣愣”的澄清更有效。

图片

主题分享环节后,微医集团高级副总裁程怡、深刻青年CEO李红双、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企业传播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王兵等共同参与了圆桌环节,以“如何建立新型的企媒关系”为题,展开了精彩的讨论,嘉宾们对于构建更顺畅、有效的媒体关系有着共同的诉求。

图片

程怡表示,企媒之间是追求价值认同和价值交换的关系,一方面双方要建立起对彼此的价值和需求的深刻的理解,另外一方面要更加主动的积累、创造多元化的价值场景。

作为资深媒体人,李红双同样持有这种观点,在她看来,企媒关系不是一种对立的关系,双方应该保持良好的沟通,未来的企媒关系也会继续朝着良性方向发展。

王兵进一步分析指出,现如今每个人都是媒体,在这种情况下公关的使命会发生变化,要把企业全员的公关素养、品牌意识、风险意识普及起来,摆脱内部、外部的孤立。

本次沙龙活动,是“一点财经”系列沙龙的第一场,现场高潮迭起,干货不断,也收获了参会嘉宾的阵阵好评。未来,沙龙活动将拓展更多议题,做出更多有益探索。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