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资本注入 国美誓将开放进行到底

专栏号作者 于刚 / 砍柴网 / 2021-07-23 22:53
"

科技自媒体 / 于刚

在新经济与新消费共存的时代背景下,零售行业发展迎来拐点,创新破局成为平台型企业满足新时代下不断暴增的新需求的关键力量。如果说要在诸多平台中找到一个破局典型作为行业发展的“课代表”,频现新气象的国美,值得一提。于零售行业而言,近两年的国美可用“三新”来总结:新形象、新话题、新发展。

新,是时代的关键词,是零售行业破局的方向,是消费升级下的趋势。自国美进入“家·生活”战略的第二阶段,各种新的代名词与案例就层出不穷,而这恰是国美作为零售行业领军者的一场自我革新。

就在昨日,国美零售与深控投资本、怡亚通三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三方未来将在资本、供应链、渠道、产业链以及品牌孵化等方面开展深入战略合作。该合作协议公告的发布,也正是国美在践行“家·生活”第二阶段的目标,丰富与完善其零售生态圈的建设。笔者认为,此次国美零售与深控投资本、怡亚通三方达成战略合作,意在重组零售新模式,为零售行业新破局提供方向。

携手深控投资本与怡亚通能为新国美带来什么?

协议写道:三方秉持源于中国,服务全球,商者无域、相融共生的商业理念,以国美零售全渠道、全场景流量整合资源和全球众多知名合作商家直供及独家专属货源的优势为基础,以怡亚通在大消费供应链行业和渠道的丰富经验为支撑,以深投控资本雄厚的资金实力和强大的国资背景为保障。

协议透露,基于深控投及深控投资本对供应链、大消费以及民生产业的大力支持,三方未来将合作成立大消费产业投资基金,以资本来推动国美零售和怡亚通在大消费领域的产业升级。深控投资本的加入,为国美零售与怡亚通寻求零售行业新破局提供了资本与方向上的保障。

说到这次合作的战略意义,就不得不说说怡亚通那些值得称道的行业积淀。经过十多年的全国快消品渠道布局,目前已然成为中国快消品分销的TOP级平台。这一点,与新国美快速实现全平台与全品类布局的目标十分契合。此外,怡亚通在向全数字化平台转型的同时也在更多细分领域做出了亮眼的成绩,以酱酒市场为例,通过“钓鱼台珍品壹号”和国台“黑金十年”产品成功打开白酒品牌运营的市场,仅用两年的时间,做到了白酒品牌运营的规模达9 亿元,酒类产品的综合毛利率超过40%。这充分说明了怡亚通挑选赛道的眼光独到,且在运营层面,其专业性让人信服。

回到合作本身,从表面上来看,怡亚通看似补足了新国美在第三方供应链与渠道建设的细小“短板”,但在笔者看来,怡亚通数字化转型的势能储备及其在诸多细分领域的成功案例,除了进一步增强新国美在第三方供应链与渠道掌控的能力,更多的加持还是体现在流量、营销与品牌孵化上的共享共建。

再者,国美目前欲快速实现并完成18个月的目标,而怡亚通以快消品见长,其具备的快消品的高复购率与大消费群体等优势,与国美基于娱乐化零售所积蓄的巨大流量两者可快速实现化学反应,为新国美的未来提供巨大的增量空间。

国美零售与深控投资本、怡亚通的三方携手,可谓是三方共赢,如果彼此融合得当,甚至可以带动产业链发展,实现多方共赢。

三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携手探索新时代下零售行业的更多可能性,在确保方向正确性的同时,实现了在供应链与渠道层面的深度整合,为流量与营销破局带来了更多想象空间。

新国美的破局之路步步维“新”

笔者通篇都在讲“新”,新时代、新消费、新品牌、新玩法等等。这全是笔者在这位引领中国零售行业34年的资深玩家身上看到的“新”。

纵观行业发展历史,那些成功企业的江山,无一不是在自我变革和创新升级中披荆斩棘打下的。

国美也不例外,无论是早期粗放式的规模化扩张,还是如今聚焦娱乐化的精耕细作,都是国美开疆扩土的杀手锏。

如果说早期的国美是个武将, 如今的新国美更像是个谋士,从与拼多多和京东的战略合作,到投身时下热门的直播行业,再到上线“真快乐”走娱乐化零售路线,每一步都精准踩在了风口上,无一不透露着国美对行业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和精准把控。

以新国美革新最为惊人的“真快乐”为例,据数据显示,国美的娱乐化赋能效果显著。特别是618大促过后,“真快乐”全网DAU同比2019年增长270.32%,同比2020年增长189.11%;全网新增访客量总占比达78.83%,同比2020年增长114.32%。“真快乐”助力下,新国美多方数据得以高速增长,这不仅验证了新国美娱乐化零售布局的正确性,也让零售行业看到了国美这个零售巨头不断焕发“新”生机的可能。

目前,新国美正在加速实现“家·生活”战略的第二阶段,即构建以线上平台为主,线上/线下双平台+自营/第三方外部供应链的两轴驱动、四轮互动“社交+商务+分享”的国美零售生态圈。

新国美是开放的,是共享共建的,这个带有国美标签的零售生态圈,正是笔者眼中新国美破局零售行业的关键支点。在当下这个以“快”和“新”为代名词的时代,唯有开放与共享,联合多行业的合作伙伴构建命运共同体,实现效率的最大化,才能把握时代的潮流,赢得未来。

零售行业的未来

通过国美零售与深投控资本和怡亚通的战略合作,笔者似乎看到了国内零售甚至全球零售行业的未来。此次合作的内容中,笔者看到了当下零售行业发展的新方向。

据合作公告显示,国美零售将与怡亚通构建“一个中心、一个平台、一个基地、一个体系”。

全球商品供应链共享中心:国美零售凭借“家·生活”战略生态领域强大的商品和供应链资源,将与全国快消品分销行业领军公司怡亚通进行深度整合,通过优势产品互补,力图构建百万级全品类商品资源池,形成全球商品供应链共享中心。

全域流量共享零售平台:在渠道以及流量方面,拥有近4000家线下门店,覆盖近1300个城镇的国美零售,借助“真快乐”平台,通过科技赋能、娱乐化玩儿法,实现场景+本地化的线上交易,打造一店一页、内容营销、联盟分销等多流量场景。此次合作也将联合遍布全国320多个城市的怡亚通服务网络,通过渠道整合、共享流量,努力打造中国最大的全域流量共享零售平台。

全球产业链智造基地:未来双方通过采取研发定制、联合直采、产品包销乃至联合开发自有品牌等多种方式合作,秉持源于中国,服务全球,商者无域、相融共生的商业理念,孵化新的全球性品牌,实现全球买全球卖,打造以湾区为中心的全球产业链智造基地,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共享共建体系:国美零售与怡亚通将全面开放物流服务等生态系统,国美零售拥有仓储面积超过500万平米,全国运输线路超过1600条,覆盖全国各级城市乡镇,结合怡亚通六大区域集散中心,以及深入1-6线城市的B2B、B2C深度配送运作能力,建立低成本高效率的共享共建体系。

通过国美零售与怡亚通共建的“一个中心、一个平台、一个基地、一个体系”,不仅看到了国美“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的快速推进,也给国美零售生态圈的未来提供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这有别于国内其他零售企业的眼光与胸怀,也是有别于其他企业的实力与魄力。

跳出此次战略合作,深控投资本与怡亚通只是国美零售生态闭环建设中的一环,随着“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的持续推进,未来国美零售生态圈将吸纳更多来自国内与国际的优质合作伙伴,构建全球商业的命运共同体,不仅能为零售行业的破局提供新方向,而且还有望加速全球企业的融合,推动全球经济的发展。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