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宝宠物牵手中泰证券再度备战IPO,宠物食品行业或迎资本战

专栏号作者 IPO捕手 / 砍柴网 / 2021-07-22 16:55
"

随着消费结构的转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养起了宠物,这也催生一系列与有关宠物的产业。

宠物食品、宠物医疗、宠物销售、宠物用品、宠物服务等等相关产业应声而出。

近日,据IPO早知道消息,主打宠物食品的乖宝宠物已经同中泰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并在山东证监局备案。

事实上,早在2020年9月,乖宝宠物就曾与中金公司签署协议,计划A股上市,但由于乖宝宠物“上市计划的调整”,双方决定在今年7月12日终止该次上市辅导工作。

如今,乖宝宠物再次重启上市辅导,也是显示出了其进阶资本市场的野心。作为一家覆盖宠物主粮、零食以及保健品的企业,成色到底如何,通过以下拆解或能窥得部分逻辑。

靠着“铲屎官”撑起的乖宝宠物

成立于2006年的乖宝宠物,是一家集宠物食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主要产品有犬用猫用主粮、烘干类和冻干类零食、湿粮罐头、咬胶类、洁齿骨等,共计三大品类1300多个品种。

目前,公司在国内和美国、泰国设有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主要以中国和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国际市场为主,产品远销欧美等33个国家和地区。

就融资历程来看,据企查查显示,乖宝宠物成立至今已经完成过两轮融资,累计融资9亿元,投资方包括KKR、君联资本和兴业银行,IPO前,KKR为乖宝宠物最大机构投资方。

在股权结构上,企查查信息显示,目前,乖宝宠物共有七名股东,公司创始人秦华以51.23%的持股位列第一,外资企业Golden.ProsperityInvestment S.A.R.L和北京君联晟源股投分别持股21.36%和10.37%,位列二三位。

乖宝宠物旗下有多个自有品牌,最为出名的当属麦富迪,该品牌拥有宠物干粮、零食和湿粮三大品类合计2000多个SKU,是目前单品牌产品矩阵最为丰富的国产品牌之一,深受年轻“铲屎官”们的喜爱。

根据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在宠物品牌销量榜单上,以宠物主粮类目为例,除了皇家以外,麦富迪力凯锐思、宝路等国内外品牌,拿下当年主粮销量第二名,而在年度宠物店铺销售TOP10中,麦富迪以第五名的存在排在凯锐思的身后。

目前,乖宝宠物已经实现线上线下全渠道销售的运行格局,实现了最大化用户覆盖与辐射。以麦富迪为例,线上渠道,麦富迪已经布局天猫、京东、波奇和E宠等多个线上平台;线下方面,公司已经覆盖全国27个省市直辖区以及1.8万家宠物店、宠物医院和零售终端。

在资本市场逐渐看好的前提下,乖宝宠物的上市之路日渐明朗,但具备条件和能否受投资者青睐依然还是两个不同的维度。

时代车轮碾压的黎明与黑暗

得益于宠物行业市场规模的迅速增长,宠物食品行业的市场潜力也得到了快速释放。

过去十年中,我国宠物食品行业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速达24.16%,2020年市场规模达到834亿元。从宠物食品需求端来看,宠物主粮消费增长显著,2020年,宠物主粮消费在整个行业消费中占比达到65.6%,远超宠物零食与宠物保健品。

另外,目前中国包装宠物食品的渗透率不足20%,而欧美发达国家渗透率高达90%以上,这也意味着,未来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国宠物食品行业还具备高速增长的空间,对于像乖宝宠物这样的先行玩家,一定程度上将率先受益。

但行业规模高增长的同时,大量宠物食品企业涌入其中,赛道竞争愈发激烈。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有超过92万家经营范围含“宠物用品”的相关企业,截至2021年6月,我国共新增超过10万家宠物相关用品及服务的企业。

乖宝宠物还面临玛氏、比瑞吉、雀巢等先发对手的“内卷”,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宠物食品行业市场竞争格局中,玛氏、乖宝、比瑞吉位居前三甲,玛氏以10.5%的市场份额独占鳌头,乖宝与比瑞吉则相差不大,但也意味着乖宝与比瑞吉的榜眼、探花之争将持续演化,在乖宝的身后还有雀巢、苏宠、华兴等玩家虎视眈眈。

国内宠物食品市场处在早期发展阶段,国内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壁垒尚未形成。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宠物食品行业CR3、CR5、CR10分别为15%、23%、33%;而成熟市场宠物食品份额明显集中,美国、英国等发达地CR5高达60%以上。

对于像乖宝宠物的头部玩家来讲,头部效应带来的优势并不明显,这也意味着,乖宝宠物基本与行业同水平玩家处在同一起跑线上,相关品牌和产品落地尚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公司还是面临一定的竞争压力。

另外,宠物主在挑选主粮时的考量因素愈发全面。营养食材、适口性、用户口碑、宠物自身状况和品牌知名度成为他们最看重的五个因素,超过六成宠物主表示会关注配料表,注重食材的配方。

这表明,在宠物主更钟爱高品质宠食的趋势下,对乖宝宠物的产品与品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能否抓住宠物主的“心”和宠物的“胃”,或是未来乖宝宠物进阶资本之路的关键一步。

结尾

成立仅15年时间的乖宝宠物,已经步入“中年”行列,凭借厚重品牌底蕴,以及庞大的资金支持,受到市场投资者的关注。不过,从宠物行业的情景来看,未来乖宝宠物的上市之路并不平坦,在激烈的市场挑战下,公司未来想要取得阶段性胜利,或许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

本文由IPO捕手(ID:ipobushou)原创,转载、合作请联系微信:meiganggu123。

 

 

 
分享到
宠物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大家都说,站在风口上,一只猪都能飞起来,那么现在的中国,下一个风口是什么 ?
正所谓“民以食为天”,猫狗等宠物最大的问题自然也离不开吃和喝,宠物饮水的问题也成为家电厂商的一大市场根源。
前几年,我国各种智能硬件层出不穷,最通用的做法就是做个app,将设备和手机连在一起,在手机端通过app来查看设备的状态,这种以手机作为智能载体的智能穿戴产品实现方式最为常见。
近年来,网购日趋发达,甚至连活体宠物也开始通过网络线上交易。然而,南都记者发现,宠物网络交易市场可谓乱象丛生、骗术四起,处处是坑。如一些不法商贩给生病的宠物打血清,再加以“包装”,然后通过线...
有人觉得这不过是一部只靠卖萌交功课的好莱坞流水线作业,我却无法同意。二刷后总结了一下片中海量彩蛋,从画面的渲染技术到仅仅两秒的过场戏,都能看到《爱宠大机密》精致的用工和幽默又情怀满满的巧思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