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7亿到3700万,《二哥来了怎么办》比《快把我哥带走》差在哪?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21-07-21 11:30
"

©镜像娱乐原创

文丨刘成玉编辑丨张风屹

“全组智商不超过8岁”“都是脑残怎么办”“没有人物塑造,主线故事松散,继续矛盾也不成立,全靠一个个幼稚的段子撑着”

《二哥来了怎么办》上映首日,豆瓣热评区就被差评占领,从剧情到演员演技,可以说是群嘲也不为过。

号称《快把我哥带走》的续集,原班人马打造,《二哥来了怎么办》和《快把我哥带走》一样,是一部讲述兄妹间“爱恨纠葛”的电影,略有不同的是,前者是单纯的亲兄妹,后者多了一个后爸儿子,也就是剧名中“二哥”。

图片

相似的题材,加上第一部积攒的人气,原本以为,《二哥来了怎么办》就算不能够超越前者,最起码也能取得持平的成绩。

但事实是,《二哥来了怎么办》的票房反馈与《快把我哥带走》相差甚远,甚至可以说完全不在同一个档次。

《二哥来了怎么办》首周票房210万,预测总票房落在3700万左右。相比之下,《快把我哥带走》累计票房3.75亿。

明明各方面都近似,《二哥来了怎么办》到底差在哪?

图片

硬凹的兄妹冲突

无论是“快哥”还是“二哥”,兄妹冲突都算是重头戏。“冲突+反转”正是快哥系列的剧情内核。

拍好冲突,才能有反转时,兄妹关系从互相吵闹、痛恨、不解到相互理解和支持,发现对方的爱。

《二哥来了怎么办》明显垮在了第一步。

莫名其妙的冲突点、一言不合就开始争吵、全程互相吼……“二哥”里,兄妹争吵的戏份可能就占到了二分之一。

每一次争吵几乎都是为了争吵而争吵,作为争吵前提的矛盾几乎不成立。

影片开始,二哥做好了早餐,明明餐桌上放着一盘盘粉面,但哥哥和妹妹就是要从对方的碗里抢;

买了炸鸡,吃完一份炸鸡不够,两人又因为炸鸡买少了开始在路上互相吼叫;

吐槽妈妈时吵、妈妈要求互相道歉的时候吵……

总之,兄妹俩总是因为一些莫名其妙的事情就开始争吵。但每一回争吵,观众看到的不是双方的矛盾冲突,而是大写的尴尬。

图片

这样的冲突也许是为了后面更好地煽情,但因为冲突没有铺垫好,煽情自然成了无用功。

“快哥”里的兄妹冲突,则显得更纯粹一些。

哥哥忘带书包,自认为理所应当地让妹妹捎上,偏偏又恶作剧地把妹妹的闹钟调晚,害得妹妹差点迟到;哥哥剪了全班人的试卷,被班主任抓到却打不通家长电话,于是妹妹被牵连,被迫配合哥哥蒙混过关;好不容易买了最爱的烤肠,还要被哥哥抢掉两根;把喜欢的男生写进日记,却被哥哥拿来做威胁……

图片

“快哥”里的兄妹冲突,基本上来源于哥哥的顽皮,各种恶作剧、和妹妹抢东西吃、偷妹妹零花钱买浪味仙……几个简单的画面,就勾画出哥哥的“可恶”与妹妹的气愤,正是因为是亲兄妹,哥哥的肆无忌惮又显得真实而不突兀。

但冲突又不全部源于哥哥的恶作剧,妹妹对于父母“全部的爱”的渴望也是原因之一。

好朋友为了给偶像冲销量,一口气买了三本杂志,时秒表达出十足的羡慕:“独生子女真好,想买什么买什么,零花钱都花不完吧?哪像我,得到的爱永远只有一半。还要被偷,被抢,被拐,被骗。”

因此,只要看到家里的冰箱分出了三八线,看到哥哥抢了自己的东西,妹妹就会加剧“快把我哥带走”的念头,冲突也因此不断累积。

图片

突兀的情感转折

兄妹关系由恶劣向和解转变的过程,是“哥哥”系列影片最难处理的部分。处理不当,就可能使得剧情生硬,转折不成立,或者陷入强行煽情的风险。

《二哥来了怎么办》就在这此踩了雷。

与“快哥”简单的兄妹俩关系不同,由于继父儿子的加入,“二哥”中不仅涉及亲兄妹间的关系,还涉及亲兄妹与后来的“二哥”的关系。

“二哥”里,亲兄妹的关系几乎没有明显的转折点,尽管前面不断铺陈了众多兄妹冲突的画面,但与一言不合就开吵一样,兄妹们也可以一言不合就和好。

图片

而兄妹俩对于新来的二哥感情更加复杂。

影片开始,兄妹俩同仇敌忾,要把这个突然的闯入者赶出去。

但随着剧情推进,二哥的妈妈、兄妹的亲爸逐一加入家庭,父母间的争吵使得三人关系突飞猛进,表面上看,已经可以友好相处。

事件的转折在于妹妹偶然看到大哥和二哥一起玩的照片,发现两人早已认识。

妹妹情绪爆发,认为自己被排斥在了这个家庭之外,成了唯一的外人。接下来二哥的一段“羡慕你们有兄妹,而自己只有一个人”的独白,就使得妹妹放下偏见,主动找他打乒乓球和解。

图片

相比于“快哥”,“二哥”里的几人关系的变化并不能说完全行不通,只是显得牵强、突兀。

同样是表达兄妹间的情感从“恶劣”转向互相理解,《快把我哥带走》的处理方法是将哥哥的身份调换成别人的哥哥,妹妹能够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看到哥哥对着现在的妹妹做同样的事情,发现哥哥背后的用意。

随着一次次旁观,一次次揭穿哥哥的谎言和恶作剧,时秒才发现哥哥的恶作剧并不仅仅是恶作剧,也是另一种保护伞。

因为有一个慢慢了解的过程,妹妹对于哥哥的理解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循环渐进,有迹可循,也更真实、细腻,更能让观众信服。

图片

模糊的主题表达

与《快把我哥带走》主打“兄妹情”不同,《二哥来了怎么办》明显想要的更多。

“快哥”全篇探讨的,一是兄妹间的亲情,二是试图表达婚姻破裂会给孩子造成很大伤害。因为父母情感的破裂、对兄妹生活的疏忽,哥哥担任起小大人的角色,照顾妹妹的生活,陪伴妹妹成长,促使兄妹间感情更深。但同时,哥哥被迫成熟,妹妹的家庭美梦乍然破碎,这些都是父母关系坍塌给孩子带去的伤害。

图片

“二哥”则像是一个大杂烩,导演想的东西太多了:既想要表达亲兄妹间的亲情,又想体现重组家庭也有兄妹情,不仅如此,重组家庭父母间的情感纠葛、哥哥与妹妹音乐老师莉莉之间的朦胧爱情也都使得影片显得元素过多。

一部影片,当然可以不局限于一个主题。一个主题背后如果可以承载更多深意,探讨不同的命题,处理得好自然是锦上添花。但前提是,主线必须明确,且突出。

“二哥”的问题可能在于,它想要在兄妹情之外讨论更多命题,结果导致主线故事松散,支线故事抢镜,主题反而变得凌乱模糊。

图片

“二哥”剧情主线的混乱,与编剧阵容的压缩不无关系。

之前的“快哥”,是基于同名漫画改编而来,编剧阵容囊括了赵越、吕旭、原著作者幽灵公主和郑芬芬。吕旭写完故事大纲之后,找了编剧赵越合作,由导演郑芬芬把控方向,原著作者担当顾问,负责把控人物和戏剧点设计。为了让这部漫改电影最大程度满足观众期待,吕旭给70多人看过剧本,层层把关后才有了“快哥”的呈现。

而“二哥”虽然被号称“快哥”续集,实际上其剧情与“快哥”并无太大关联,可以说是一个原创剧本,编剧团队也大打折扣。原本的编剧团只剩下导演郑芬芬一人。

纵观郑芬芬编剧的影片,基本上都是爱情片。

但亲情与爱情毕竟不同。相比于爱情,亲情往往更加厚重。爱情可以无理取闹,可以莫名其妙,但亲情必须经历多年的沉淀。因此,观众对于“二哥”里悬浮的亲情容忍度更低,这也是为什么“二哥”遭群嘲的原因。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