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佬争相逃离地球,目的绝非其自我标榜的那般高尚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21-07-17 00:01
"
科技大佬想征服星辰大海?他们只是想赚钱罢了。

科技自媒体 / 东方亦落

近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推文中表示,地球正在经历“人口崩溃”,而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将人类带上火星就是为了“拯救文明”。

科技大佬争相逃离地球,目的绝非其自我标榜的那般高尚

众所周知,去太空旅行,在火星上生活,一直是“钢铁侠”马斯克的终极梦想。但从马斯克的推文来看,SpaceX的目标似乎更加“崇高”,大有要使人类免遭“灭顶之灾”的意思。

对于上天这件事,近年来许多科技大佬都十分热衷。近日,前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创立的太空旅游公司“蓝色起源”公布了和贝佐斯一起上太空的第4位乘客的身份,是一位名为奥利弗·达蒙的18岁高中生,也将成为历史上进入太空的最年轻宇航员。

科技大佬争相逃离地球,目的绝非其自我标榜的那般高尚

在马斯克和贝佐斯努力筹划上天的时候,另一位大佬,维珍银河创始人,现年71岁的英国亿万富翁理查德·布兰森已经率先去太空转了一圈。布兰森乘坐自家公司的“团结”号太空船飞到86千米高的太空边缘,实现了他自儿时起就有的太空梦想。维珍银河计划在2022年正式开启商业太空游业务,在此之前还将试飞两次。

科技大佬争相逃离地球,目的绝非其自我标榜的那般高尚

 这些大佬们热衷于飞上太空,表面上看是为了梦想,甚至是马斯克所标榜的“拯救人类”。可实际上并非如此,他们的目的远没有那么纯净和高尚,相反还有许多世俗和利益的成分夹杂其间。

他们说要拯救全人类,但上太空只是富豪的游戏而已。譬如蓝色起源的太空旅行票,一张就要2800万美元,普通人望尘莫及。而马斯克目前热衷于造飞船上火星,似乎还没打算带更多人。

这些大佬争先恐后地上太空,其实也是在向外界展示其自身财富所带去的权力。受疫情的影响,许多西方民众的经济条件直转急下,看着这些富豪挥金如土,争相去太空玩耍,心里肯定不是滋味。

于是我们可以看到,美国社交网站上有超过50000人请愿,希望贝佐斯去了太空就别再回来了,还说最好能把马斯克和扎克伯格这些富豪也一并带走,可见他们真的是十分气愤了。

不过作为精明的企业家,去太空也不只是为了玩耍和炫耀,这样做还有利可图。可以通过制造飞船、火箭等去太空的装备展示公司实力,从而赢取更多来自资本市场的信心,为未来的业务铺路。

而去其他星球本身也可以谋求利润。例如可以去其他星球开采地球上没有的矿石,绝对是攫取利润的上佳途径,比马斯克炒币靠谱得多。加之未来可能开启的去月球、火星旅游的业务,这些公司有可能会收钱收到手软,创造出更多的“商业奇迹”。

科技大佬争相逃离地球,目的绝非其自我标榜的那般高尚

 总之大佬们这么热衷离开地球,实质目的并不像他们自我标榜的那么伟大。就像那个50000人请愿的发起者所认为的,这些大佬是满口仁义道德的虚伪大富豪,内心是“邪恶霸主”。当然如此极端的想法是美国民众的仇富心理在作祟,但也存在其合理性。

所以对于马斯克所宣扬的“离开地球拯救人类”这种观点听听就好,用不着太认真。你以为他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其实多半只是人们的钱包罢了。

分享到
科技太空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