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打”飞利浦,“脚踢”欧乐B,欧可林的牙刷有那么好?

专栏号作者 松果财经 / 砍柴网 / 2021-07-17 00:13
"

网友们戏称,电动牙刷、电子美容仪、脱毛仪是为当代“变美三件套”。

不可否认的是,电动牙刷市场正处于一个迅猛扩张的阶段。市场的狂热同样吸引了一大批资本和互联网企业的进入,而处于头部的品牌usmile、素士已经开始计划上市。

那么后来者还有机会吗?最近,一个新的品牌逐渐开始在这个“群雄聚集”的行业中崭露头角。作为一款专注于口腔智能设备的新兴品牌,欧可林或许将成为搅动市场的一条“鲶鱼”。

电动牙刷这门生意究竟有多好?

口腔健康这个词,在近几年逐渐开始被频繁提及。随着国内消费水平的快速提升,国人拥有更多的钱投入到提升生活质量上。

在这样的趋势下,口腔护理行业就是获利的行业之一。电动牙刷作为其中的一条细分赛道,表现则更为突出。

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如今电动牙刷正逐步渗透到现代消费者的生活。但相反的是,在我国电动牙刷仍然处于低普及率阶段——观研天下发布的电动牙刷报告显示,2018年,日本市场渗透率已达52%,而中国市场仅有5%。

可观的增长空间,给了新品牌提供了发展的空间,欧可林便是在这种情况下诞生。

而电动牙刷会吸引众多厂商、企业入局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其本身的准入门槛较低。

电动牙刷的主要由外壳、电机、电池及刷头几个部分组成。这意味着电动牙刷在技术层面上几乎没有壁垒,此外制造成本上,按照国内的相关产业状况,显然制造成本同样极低。

去年疫情期间,9.9元的电动牙刷在网上引起了广泛关注。这家位于江苏杭集的曙光牙刷厂靠着9.9元的电动牙刷,仅618一天就卖出了20万支,年销售额高达2000万。

既然可以做到9.9元一支,那么其他品牌卖到几百甚至上千的电动牙刷,已经可以想象到其中的利润比例究竟有多高。

这样看来,欧可林尚且还是有着一定的发展空间。与其他国内品牌不同,欧可林选择了一条从外向内的发展途径——以海外市场为起点。

电动牙刷作为舶来品,在海外市场早已有着较为深厚的用户基础,这有助于欧可林快速获取用户反馈,优化升级产品缺陷。但这也意味着欧可林将要与国外大牌在他们的本土作战,这显然并不利于欧可林的发展。

但是欧可林选择海外市场作为主场,“短兵相接”虽然对于初创品牌而言将会带来巨大的发展压力,但从另一方面来看,这种压力反而能够推动欧可林发现、获取到产品应该如何发展的思路。

卖货不是绝对,贴近用户才是核心

令人惊讶的是,欧可林的管理层显得非常不“专业”。

欧可林的创始团队几乎都来自于电子行业,其中创始人刘书润就是硬件出身,曾做过平板电脑、MP3等电子硬件;联合创始人兼CTO刘博此前则是在互联网教育领域。

“专业不对口”,这并不一定全是坏处。

电子行业出身,意味着在对产品的研发上更为轻车熟路。尤其是电动牙刷在零件结构上本身就与电子产品类似,因此在电子产品制造行业工作多年的经验,有助于欧可林更好地进行产品研发。

此外,在产品定位方面,将更能切中消费者需求。电子行业出身,意味着对消费者需求的痛点定位将能够非常精准。早期欧可林通过大量用户调研,确定了消费者最关心的三个痛点,这三个痛点在日后的产品中成为了其宣传的重点:静音、快充、外观。

由于电动牙刷的工作原理,使得电动牙刷往往会发出一定程度的噪音。科技评测媒体爱否科技在针对飞利浦、欧乐B、欧可林三个品牌的产品进行噪音对比发现,欧乐B 旗舰款iBrush 9000 Plus噪音高达67.1 dB,飞利浦旗舰款HX9924噪音也达到56 dB。相比之下,定位在中端价位的欧可林 One噪音仅有50.7 dB。

与国外大牌价格动辄上千的旗舰款相比,仅有百元的欧可林在噪音上保持了领先优势。而欧可林同样仅价值百元的旗舰款欧可林 X Pro更是获得了英国噪音控制协会(Noise Abatement Society)的Quiet Mark认证,成为全球第二款获得该认证的电动牙刷产品,也是国内第一家获得这一认证的品牌。

而在快充上,欧可林为产品配置了能够实现3.5小时充满的快速无线充电,且续航时间能够维持35天;外观上欧可林更是多次获得红点设计奖和iF设计奖。

值得一提的是,欧可林的产品价位基本上处于200元—500元之间,处于中高端水平。而目前国内大多数电动牙刷品牌基本上也都处于这个区间。但在品牌销量上,欧可林在用户认知上还需努力。素士、舒克、小米等品牌月销量基本上都保持在过千水平,而usmile销量最好的产品月销量更是达到10万+的水平。相比之下,欧可林在天猫旗舰店销量还未过百。

虽然欧可林在海外市场有着一定的知名度,但天猫旗舰店的销量也反映了欧可林在国内市场仍然处于一个发展阶段。

如何维持稳定、持续的增长呢?专注解决用户痛点、从而为用户带来更好体验,是所有消费品牌都应当具有的。也正是如此,欧可林在市场更为成熟、消费者更为挑剔的海外市场表现优异。欧可林如今已在中国、美国、欧盟、日本、马德里等40多个国家完成商标注册。经受了海外市场考验的欧可林回归国内,则应当更加重视消费者的体验。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刘博曾表示欧可林的目标就是将智能电动牙刷做成口腔机器人,使之成为口腔健康伴侣,能够在刷牙时检查、提醒使用者口腔健康状况。

作为一家口腔护理新秀品牌,欧可林在行业里的布局还处在扩张阶段。欧可林官网显示,目前除了8款电动牙刷产品以外,欧可林还推出了配套的牙刷消毒器以及智能冲牙器。

从这点来看欧可林与国内的头部企业如素士等品牌之间还有较大差距,SKU的多少意味着品牌竞争力的高低。未来欧可林想要真正立足于口腔护理行业,构建一定规模的产品生态矩阵是其必经之路。

承载了冲击中高端的决心?但智能牙刷可能并不“智能”

通过企查查发现,欧可林实际上属于小米生态链企业华米科技旗下的一家口腔护理品牌。但是,这种业务重叠是否会对小米的口腔护理产品造成一定冲击?

消费升级的浪潮对国内消费市场形成了影响较为深远的冲击,电动牙刷市场也是如此。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天猫平台主流电动牙刷客单价达到150元,2020年这一数字接近200元。

客单价不断提升,意味着消费开始不再仅仅重视价格,对于产品质量、带来的效果将更加重视。从小米的相关产品与欧可林同类产品价格对比上看,欧可林在产品价位上是超过小米的。

从产品定位上看,欧可林以智能电动牙刷作为品牌定位,而小米则依然保持着性价比的品牌调性。仅从定位上就能看出两者之间的巨大差异。

这里或许可以大胆猜测一下,对于一直以来都想实现冲上高端品牌的小米来说,其旗下的产品大部分却都是走的性价比路线。作为小米生态里的一家企业,或许欧可林承载的是小米在口腔护理领域冲击高端市场的一个尝试。

但这里不得不提到一个问题,就是电动牙刷同质化极其严重。仅以小米与欧可林为例,两者的产品在功能上实际并无太大区别,尤其是在核心功能上,差距不明显。最大的区别可能是欧可林有着“智能牙刷”的个旗号,但在具体使用体验上,消费者的反馈良莠不齐。

根据欧可林对产品的描述,其智能主要体现在能够对用户的刷牙过程进行打分评测,在刷牙过程中会通过传感器来监测是否进行了正确的刷牙。有些尴尬的是,实际上小米电动牙刷在连接米家app后,同样有为用户刷牙进行打分的功能。仅从笔者自身对小米电动牙刷的体验上看,打分功能其实非常鸡肋。同时对于大部分用户而言,更注重刷的过程,至于刷完之后的打分并不重要。

此外,对于这个智能的定义是什么,并没有明确的行业标准进行界定,这种智能更多的只是牙刷中内置的多种刷牙模式的算法,谈不上真正的智能。

与此同时,电动牙刷行业还面临着行业标准尚未确立,市场还处于不规范状态。在涉及电动牙刷的几个关键参数上,如电机转速、刷毛、清洁能力等环节上没有相关标准。这都是对于欧可林乃至整个行业所存在的不确定因素。

如今,国内口腔护理市场仍然在持续扩张,而电动牙刷行业未来仍然有着较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欧可林这家新兴品牌,如果能够一直保持以用户需求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在保证产品品质的前提上持续创新,相信欧可林在未来仍有破局机遇。

作者      松鼠鱼

本文由松果财经(ID:songguocaijing1)原创,转载、合作请联系微信:meiganggu123。

 

 
分享到
科技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根据韩国媒体 TheElec 消息,三星 Galaxy S21 FE 粉丝版手机将仅在欧洲和美国地区推出。这款手机同属 S21 系列,将搭载高通骁龙 888 处理器,外观以及参数配置与 S21 标准版近似,但是后盖将采用多彩配色...
2021 年 2 月 18 日,谷歌在 Android 博客发布了有关 Android 12 的信息,随即发布 Android 12 第一个开发者预览版,预计正式版将在 8 月之后到来。
6 月 24 日,微软发布了 Windows 11 系统,并且推动了微软股价的上升,同时在过去两天中主导了新闻头条。甚至连名人也在各处发表意见,包括无所畏惧的企业家特斯拉、SpaceX CEO 埃隆马斯克。外媒 Windows ...
据外媒 VideoCardz 消息,英伟达官网列出了 A100 系列计算加速显卡的新品信息。该系列产品为数据中心的高性能计算机推出,用于人工智能、科学、产业等运算。该系列产品 GPU 芯片代号为 GA100,核心面积 82...
一直以来,iOS 就以安全规范的生态规则,和严格安全隐私保护机制著称。但 iOS 生态系统最大的争议之一,是用户缺乏所谓的 " 自由 ",无法从 App Store 以外的地方下载应用。许多人建议希望苹果能够允许用...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