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墅大师:服务乡村自建房产业升级,让农村居民住得更美好!

专栏号作者 沙水 / 砍柴网 / 2021-07-17 00:18
"

来源 / 沙水 

最近5年一直在做农业农村互联网相关的创业,完整经历了ToG、ToB与ToC这三种不同的互联网产品与服务模式,深刻感觉到了做农业农村互联网的难与慢,但也结下了不解之缘。作为一名生于农村长于农村的互联网人,对农业与农村有着一种天然的亲切感,对农村居民对喜怒哀乐及行为习惯也会更加对感同身受。

当互联网圈在谈论消费升级,以及新消费、新模式、新服务的时候,其实是好产品、好服务过于稀缺,这是城市用户的需求。但是另一个揪心的现实是——农村压根没有什么服务。这种不均衡不平等的现状显然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冲突。

衣、食、住、行、教、医、娱,这是消费者的基本生活需求。在城市,这是好与更好的差别;但是在农村,这是基本保障与可以更好的差别。得益于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与普及,相对于之前的匮乏状况来说,各方面都有了一些或大或小的改善,但是整体差距依旧不小。

房子是农村居民的根与面子

安居乐业是中国人的传统理念。古人衣锦还乡后也有修葺祖宅、修建祠堂、光耀门楣的说法与做法。无一不反映了房子在中国人心目中的位置。在农村,家庭富裕了之后,基本上首要做的一件事就是修建房子。房子越大越好看,才能显示出这户人家的财富与荣耀。时至今日,依旧未变。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农村居民的经济条件也有了极大的改善,从东部发达地区到西部欠发达地区,从90年代初到现在,农村的房子由低矮的土砖房逐渐升级成了砖混的楼房,农村的居住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在我的记忆里,90年代与21世纪初的几年里,建了楼房,在农村地区是要大办酒席,宴请宾客,燃放爆竹的,足以证明建房的重要意义。

但是,时代也在发展。随着城市房地产的兴起,相对于城市住房功能设计的优点来说,之前农村画格子的自建房设计风格就已经远远落后于现在的审美需要与宜居需求了。于是,带有设计元素的框架结构别墅成为了当前的一种新潮流。只要去到农村地区,无论是沿着国道还是县道,总能时不时的看见几栋现代风格的农村别墅。而且,随着70后与80后成为农村自建房的主力军后,这种潮流与趋势更加势不可挡。

 

乡村自建房市场规模与机会

中国有60多万个行政村,每年新建的房屋在200万-300万之间,大概平均每个行政村建房3-5栋,按每栋房子平均造价30万计算,差不多是10000亿的市场规模。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乡村人居环境的改善与美丽乡村的规划与建设成为了重要组成部分,也得到了更多的政策引导与支持。

2019年,国家住建部发布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农村住房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到2022年,多数县(市、区、旗)建成示范农房,试点经验得到推广应用,农房设计服务、工匠培训管理等农房建设管理机制初步健全。到2035年,农房建设普遍有管理,农民居住条件和乡村风貌普遍改善,农民基本住上适应新的生活方式的宜居型农房。”这标志着我国的乡村住宅建设发展正式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

 

另一方面,虽然我国农房建设逐年增加,但普遍存在建筑质量差、缺乏设计、不方便和不舒适等问题,亟待解决。同时,农房实际使用年限短、翻建更新频繁、能耗大能效低,浪费能源资源、破坏环境。因此,推动农村自建房产业服务升级,加快改变农房粗放建设的局面十分必要。

别墅大师致力于服务乡村自建房产业升级

正是由于乡村自建房领域存在着诸多痛点和问题,并且与农村居民需求及社会发展要求之间矛盾越来越突出,所以,国家开始出台相关政策进行引导,市场上近几年也出现了一大批农村别墅设计公司,以及部分农村别墅施工一体化服务的公司。同样足以证明乡村自建房产业开始得到更多的关注,并且有着向专业化、公司化方向发展的趋势。

其实,在农村除了旧房、老房翻建的需求外,还有大量的住房建筑需要新建。其中涉及到设计、土建、建材、室内工程(简单装修)等环节,综合起来才构成了乡村自建房产业的完整链条。然而,目前各链条环节之间相互独立存在,并且相对分散。对于建房的业主来说,因为各环节服务的脱节,导致信息不对称以及效果差强人意,要么是外观不伦不类,要么是成本较高还找不到好产品和服务,最后只能将就。

另外,农村建房子这件事情具有很强的本地化属性以及个性化特点,而我国国土幅员辽阔,业主需求相对分散,且房屋设计、建筑材料、土建施工等服务商又相对分散,且本地的专业、优质服务缺乏,从而造成了供需之间的矛盾突出。在这种供需两端分散且规模巨大的市场交易中,互联网恰恰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于是“别墅大师”应运而生。

我们秉承“让农村居民住得更美好”的使命,致力于成为最受客户信赖的“互联网+”乡村自建房产业服务平台,希望能够用设计绘制美丽民居,助力乡村自建房产业升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农村居民也能享受到城里人的居住品质与生活美学,实现“多彩乡村,艺墅生活”梦。

从0-1,我们呱呱落地了

我们深知,用互联网改造传统产业之路本就曲折而艰难,在农村用互联网推动乡村自建房产业升级更是难上加难。虽然难,但是有意义。不仅仅是因为市场规模巨大,还有服务于农村居民美好生活、助力乡村振兴的价值所在。既然市场有需求,产业服务有基础,政策有支持,加上别墅大师团队也有强烈的使命感,那么还犹豫啥呢?干呗!于是,我们就这么开启了创业征程。

2021年7月15日,别墅大师网站正式上线了。当前,我们主要提供农村别墅图纸与定制设计服务,后续还将陆续提供绿色建材、土建施工、室内装修等一站式服务。我们将一步一个脚印,从农房设计服务开始,绘制出农村自建房产业服务升级的美好蓝图,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回想2021年3月22日,别墅大师项目启动,当时一共才2个成员;5月8日,别墅大师公司正式注册成立;6月初,我们的核心团队搭建完成;再到7月15日,别墅大师产品正式上线。期间,我们还拜访了众多农村自建房领域的服务商,得到了大部分同行的认可与共鸣。

未来,别墅大师将发挥自身在互联网营销、运营与技术方面的优势,精诚与乡村自建房领域的优质服务商开放合作,一同携手建立行业服务标准与规范,提供优质产品与服务,用互联网助力乡村自建房产业升级,让“互联网+乡村自建房”一站式服务实现落地,让农村居民也能够和城里人一样住得更美好!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