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米大健康的珍珑棋局

专栏号作者 新摘商业评论 / 砍柴网 / 2021-07-15 23:31
"
科技连接健康

从自研芯片到自研ZEPP OS系统,从腕上血压监测技术到便携式MRI核磁共振设备,华米“软硬兼施”的技术研发路径下,是一盘智能大健康的珍珑棋局。

作者/子雨

出品/新摘商业评论

手持一片彩色的硅晶圆,身着黑色Polo衫的华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汪走上台前,叩响了2021年华米Next Beat大会的前奏音。

这片晶圆就是华米自研芯片的“母体”, 上面刻了大概4000颗黄山2号的系列芯片。

昨天,华米科技发布了全新一代黄山芯片,黄山2S——“独立GPU单元、业内首款双核RISC-V可穿戴芯片、强算力与超低功耗的完美结合”是黄汪对这款可穿戴人工智能处理器的亮点提炼。

与黄山2S芯片同时发布的还有自研的智能手表操作系统ZeppOS,其基于轻盈的底层代码和各种功耗优化的手段,不仅进一步提升了续航时间,提升了用户体验,还配置了一款友好易用的手表JS小程序框架Zeus Mini-Program Framework,方便开发者以较低门槛开发手表小程序。

全球智能可穿戴产品出货量已经超过了8.2亿台,可在这个高速发展的赛道上还没有一家厂商从可穿戴的独立核心价值出发,围绕用户健康需求研发全新的芯片和操作系统。

借助这次大会“系统、芯片、血压、核磁”四箭齐发的技术展示,华米向外界证明了自己想成为且已经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一、“软硬兼施”的组合拳

智能时代,纯碎的硬件销售早已不能满足用户需求,自研芯片配合软件生态才能更好地洞悉和满足用户需求。

已经有手机厂商迈出了这一步,如苹果S系列芯片+WatchOS和华为的麒麟系列芯片+鸿蒙系统,可这是一条需要有资本和底气长期持续投入的漫漫长路。

而这种对资金和技术的高要求无形中给厂商划定了一个极高的门槛,所以目前市面上选择以采购或魔改为主的组装路线的厂商占了大多数。

截至2021年3月31日,华米智能健康设备全球总出货量已经超1亿7千万台。作为全球智能可穿戴设备的头号玩家,华米显然也感知到了这一点,但不同的是,华米依然选择走上这条自研的“重”路。

从 2015 年开始布局整个芯片的上下游,2018 年投资了发明 RISC-V 指令集的伯克利师生创立的SiFive 公司以及首个推出RISC-V生态八核处理器的GreenWaves,到 2018、2020 年分别发布了黄山1号、黄山2号,再到这次采用双核RISC-V 架构的黄山2S,华米自研芯片的迭代已经渐成体系。

最新的黄山2S性能比黄山2号提升了18%,运行功耗降低了56%,休眠功耗直接降低了93%。

除了CPU架构升级之外,黄山2S还集成了2.5D GPU,图形加速性能相比黄山2号提升67%,可以让智能穿戴设备的图形系统运行更流畅。

据了解,黄山2S已经于2021年3月成功流片,并将成为第三代Amazfit智能手表的核心芯片之一。

除了芯片,基于FreeRTOS微内核开源代码的原生智能手表操作系统Zepp OS,只需30秒就能通过智能手表在手腕上一键测量血压的PumpBeats血压监测引擎,也是华米对外秀出的围绕用户健康需求出发的技术肌肉。

Zepp OS在底层支持4G/5G连接和Wi-Fi连接,还集成了整套TCP/IP网络协议,这意味着在搭载eSIM的智能手表上,可以不通过手机直接连接云端,方便用户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进行呼救。

用黄汪的话说“Zepp OS已经不仅是一个驱动硬件的智能手表操作系统,更是一个开放的健康管理平台。

而搭载PumpBeats血压监测引擎的智能手表,可实现30秒一键测量血压,也是在无创、无袖带血压测量技术领域跨出了重要一步。

据悉,Zepp OS和PumpBeats血压引擎都将在今年第四季度正式与大家见面。

如果说黄山芯片是华米打造的硬件极致,Zepp OS操作系统就是保障产品顺畅运行的软件极致。

千万量级的供应链交付能力让华米自研芯片的优势尽显,而自研Zepp OS的亮相也意味着华米完成了硬件、芯片到系统的全链路打通。

芯片、操作系统、血压等一些列硬核技术成果展示背后,是华米科技多年研发投入的决心与底气。

过去3年,华米平均研发投入已达4.1亿元/年,其中2020年研发投入5.38亿元,申请专利超过1000项,其中发明专利占比一半。

从另一个不易被外界感知的事也能够看出华米的技术积淀:芯片之外,华米的光学传感器已经研发了三代。

“大家从来没有关注过我们手表底下亮光的传感器系统都是自主研发的,不仅仅是黄山系列的芯片。”传感器如果传上来的数据不准,人工智能算法再智能也不会准。

在推进大健康生态的过程中,华米以智能可穿戴设备的产品形态为锚点,打出了一套软硬兼施、合纵连横的组合拳。

而在技术上近八年的持续投入与坚持,最终造就了华米贯穿全产业链的技术军团。

二、技术之外的逻辑思考

“智能可穿戴的价值不仅是一个硬件消费品,更重要的是数据的价值,是健康的价值。”

在黄汪眼中,智能可穿戴是IoT产业中少有的具有互联网属性和深厚数据属性的品类,因此它的背后才会有健康大数据,人工智能,才会连接互联网服务。

或许正是出于帮助用户更好的掌握自己身体状况、做好健康管理的初心,华米在这次大会上献出的终极彩蛋是全球第一台全身覆盖的便携式低场永磁MRI设备,也是华米从最初的用户健康监测深入到人体健康医疗的一个侧写。

与传统大型医用MRI成本高昂,动辄十多斤的吨位不同,该便携式MRI体型堪称“袖珍”,高度仅1.5米、占地面积不足2平方米、重量小于0.8吨、平均高功耗小于1KW,而且不需要屏蔽房。

过去几十年,MRI这样的顶尖医疗电子设备一直被GPS(GE、菲利普和西门子)三巨头所垄断,行业长期没有颠覆性的技术创新出现,高昂的运维成本也造成传统MRI一机难求,患者需要长时间排队预约的情况频发。

近几年随着技术的进步,低磁场的技术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处理让图像越来越清晰,整个产业的发展带动应用市场的成本降低,低磁场的核磁共振设备这样一个不被巨头所关注的应用技术也有了发展的契机。

为了投资和推动全球便携式MRI技术研发,华米先后在全球投资了Hyperfine和Promaxo两家顶尖的新一代MRI公司,还专门在国内投资了一个独立团队来贴近中国用户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华米投资的这两家国外技术公司正是在低磁场传感器的底层技术上做创新。

智能可穿戴设备更多是预防,把健康隐患的筛查前置,在前端做好监控。而一旦便携式MRI能够普及,不仅能有效缓解MRI资源紧张、使用场景受限的问题。

还有望将医疗资源的触角下放到城镇、乡村,“甚至还可以跟手术相结合,进行可视化引导”,降低用户看病和治疗的门槛,普惠大众。

与此同时,更多普通人能更容易获得自己的身体数据,这些数据在未来与华米的智能手表数据结合在一起,会让大家对自己的健康有一个更清晰的认知。

而当大家对身体状况有更及时、清晰的了解后,自然能够减少突然体检发现自己有肿瘤和癌症的悲剧,这恰与华米做智能手表是为了实现早期的监测和防护的理念相契合。

“如果有一天,核磁设备能像当年PC一样走向千家万户,那么我们的很多疾病比如肿瘤,就能提早发现及时治疗,这一直都是我们的梦想。”

技术是表征,技术的升级和迭代背后是华米对底层数据的盘活,以及对人健康的关注。

三、破圈AI健康,助推医疗普惠

过去十年,是一个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时代,未来十年,则是一个万物互联的IoT智能硬件的时代。

而健康是人一生永恒的命题,这也意味着基于医疗健康的IoT有着无比广阔的发展空间。

事实也的确如此。2020年,仅中国市场的大健康规模就高达到10万亿元,预计2030年将超过16万亿元。

虽然手机巨头对研发可穿戴芯片和可穿戴系统做出过重大贡献,但他们大多基于其自身品牌手机的协同价值出发。

而在黄汪看来,可穿戴拥有比协同配套价值更重要的独立核心价值,而这一价值正是所有人都关注的健康。

“我们始终认为健康是整个智能可穿戴产业的核心价值,甚至是整个IoT产业的核心价值。”

近些年可穿戴虽然实现的功能越来越多,但用户最为注重和绕不开的内核永远是自己的心率、血氧、运动数据、压力程度、睡眠状况等于健康息息相关的功能。

也是基于此,华米在2019年宣布“云+端+芯”战略全面落地的同时把“科技连接健康”定位为新的公司使命。

如今基于AI大健康的深入挖掘,华米同国内外顶尖的医院和科研院所开展了多项合作,包括与北大第一医院合作进行的“使用可智能穿戴设备对房颤射频消融术后进行随访管理”、与广医一附院钟南山院士团队的“可穿戴设备在慢性阻塞性肺部管理中的应用”、与挪威科技大学的“可穿戴设备在卒中患者康复中的应用”等,准备在疾病预警、康复和健康管理方面进行一系列深入研究。

华米成立之初,曾被某基金戏称为“被巨头吓大的”,的确,智能可穿戴设备领域是个巨头林立,重金投入的游戏

可如今华米2020年的全年出货量已达4570万台,且今年一季度,据IDC数据显示,其自有品牌Amazfit、Zepp智能手表的出货量也已经跻身全球前四,华米已然从“巨头的夹缝中”成长为了另一个巨头。

构建起自研芯片、算法和操作系统等技术壁垒,以智能可穿戴设备的产品形态推动人们健康生活的华米,其逐浪AI健康的决心,从未改变。

我们期待黄汪所说的“华米自己健康的APP安装在所有手机巨头的手机上,不仅是用户自己的选择,而是手机厂商们主动的选择”成为现实的那一天,也期待AI健康助推高端医疗普惠浪潮早日到来。

那时,主宰自己身体健康的就不是医生而是我们自己。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