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朵酒店三刷IPO再折戟?招股书疑造假,人文IP酒店玩不转

专栏号作者 钛财经 / 砍柴网 / 2021-07-08 21:06
"
赴美上市被推迟。

亚朵酒店三刷IPO再折戟?招股书疑造假,人文IP酒店玩不转

作者|Pan

编辑|Duke

来源|钛财经

原计划于7月1日在美国上市的亚朵酒店(股票代码为:“ATAT”)再一次倒在了敲钟前夜,突然暂停了第三次上市步伐。

截至发稿时,亚朵酒店也未能公布最新的上市计划。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亚朵酒店折戟纳斯达克,或因招股书数据造假所致。

此外,从大环境来看,当下中概股在美股市场的审计监管压力逐渐增大,对于业绩疲软的亚朵酒店来说,这个节点上市无疑将面临更加苛刻的考验。

IPO之路一波三折

据了解,这一次,已经是亚朵酒店第三次倒在了上市路上。

早在2019年,亚朵酒店就开启了创业板IPO之旅,当时其与中信建投签订辅导协议,委托其对公司的上市进行辅导与帮助。然而,协议签订仅仅半年时间,亚朵酒店便宣布公司对原有上市计划作出调整,与中信建设的合作也宣告终止。

2020年1月,亚朵宣布中金公司成为其新任的上市辅导机构,不过这段合作不到3个月就宣告终止。

两度折戟之后,亚朵在A股上市的愿望彻底成为了泡影。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认为,这应该是亚朵酒店的财务指标或股权架构不能满足A股的要求。

所以在公司现金流与财务状况受疫情影响愈加吃紧的情况下,亚朵酒店不得不选择在审核标准更宽松的港股或美股市场进行上市。有业内人士透露,亚朵酒店资金紧张,谋求上市一搏,否则实在没法给投资人交代。

然而,最终又出现了幺蛾子。6月30日,许多投资者陆续收到通知称,“尊敬的客户,接到公司通知,亚朵集团(ATAT)上市时间待定,您可以通过APP-交易-新股认购-美股-认购记录,查看您的认购记录,目前可支持撤销认购,请您知悉。”

亚朵酒店三刷IPO再折戟?招股书疑造假,人文IP酒店玩不转

“撤销认购”、“上市时间待定”,这说明短时间内亚朵酒店上市无望了。

媒体报道称,亚朵酒店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计划可能因涉嫌招股书造假而受到影响。亚朵酒店此前向SEC提交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亚朵在营酒店共有608家,其中加盟酒店共575家,租赁酒店共33家。然而根据行业媒体《旅界》统计的结果显示,亚朵目前实际在营的酒店约为582家,比招股书中宣称的在营酒店少了26家。

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即使未来亚朵酒店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由于近期众多的负面传闻与推迟预期登录时间的行为,其上市首日破发的压力依然较大。

业绩平平难掩颓势

招股书数据显示,亚朵集团2019年和2020年的两年期间营收基本持平,而净利润规模则同比减少约37.8%,盈利能力有所下降。在2020年第一季度,亚朵集团还曾录得净亏损7607.8万元。

亚朵酒店三刷IPO再折戟?招股书疑造假,人文IP酒店玩不转

亚朵集团在招股书中称,疫情的爆发对其财务和经营业绩产生了不利影响,并可能继续产生不利影响。自2020年初以来,由于中国旅客流量减少,旅游业因疫情的爆发受到严重影响。

招股书还显示,亚朵集团的综合毛利率呈现下降态势。其中,2019年的综合毛利率为24.78%,2020年的综合毛利率减少至21.56%,2021年第一季度的毛利率进一步下降至20.78%。

与此同时,亚朵集团的酒店入住率从2019年的73.4%下降至2020年的67.1%。同年,酒店的平均房价由429.5元下降至389.8元。因此,平均每间可供出租客房收入于同年从329.5元至275.1元。

不考虑疫情影响,亚朵集团的酒店2021年第一季度RevPAR(每间房产生收入,以总收入除以所有酒店可供住宿房间(包括空房)收入计算,不计用作新冠隔离的房间)为238.1元,未超过至2019年第一季度的284.7元。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盈利能力大幅降低的同时,亚朵酒店的负债率却逐渐攀升。2019 年,亚朵酒店的负债率为67.96%;到2020年,负债率达到了71.5%,而根据最新的2021年第一季报,负债率已经高达至72.85%。

更为不利的是,投资者一般偏好现金流稳健的公司,而亚朵在这一指标上,也表现不佳。2019年,亚朵的经营现金流净额为2.24亿元,而2020年仅为1.19亿元。根据最新的2021年第一季度数据,经营现金流净额仅为0.06亿元。

或许,业绩并不亮眼的财务数据导致了亚朵酒店在IPO路上一直磕磕绊绊。

网红IP酒店玩不转?

亚朵集团创始人王海军将亚朵的商业模式描述为“酒店+人群+IP”,通过“引入更多的跨界IP,打造更高的知名度”。其曾在采访中表示,酒店不应该只是睡觉的地方,酒店可以有更多内容。

在官网的品牌框架中,其跨界合作的企业包括了网易云音乐、网易严选、虎扑等热门IP。

2017年,王海军就曾在媒体上证实,亚朵酒店的毛利率达到了65%,而非客房收入达到了20%,这些收入主要来自于购物、金融以及旅游线路的运营营销

亚朵酒店三刷IPO再折戟?招股书疑造假,人文IP酒店玩不转

但在四年的上市长跑中,随着用户需求的不断改变,亚朵酒店IP化发展难以有所突破。

一方面,酒店IP化基于当下年轻人追求潮流、自由、注重体验感的心理,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亚朵酒店共有14家以音乐、篮球、文学等引领潮流的主题为灵感的主题酒店。这些主题所吸引的是更年轻的消费者,但是实际价格却与酒店定位不符合。

其招股书显示,2020年中,亚朵IP酒店的客单价为469.1元,比同区域定位相似酒店的ADR高15.4%。这对于消费能力较差的年轻人来说,并不是性价比最佳的选择。

另一方面,酒店IP化使得亚朵难以规模化发展。酒店IP化意味着非标准化,难以扩张成为亚朵发展中的难题。在亚朵608家酒店中,直营店只有33家,IP酒店发展困境可见一斑。

值得一提的是,IP的选择也非常重要。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任何一个IP都有可能爆火,但也有可能随时陷入舆论危机。所以在IP的选择上要选择自身实力强、极具稳定性的品牌进行合作。而一旦IP出现负面危机,IP酒店就会陷入非常被动的局面,这种风险也是亚朵需要持续承担的。

首旅如家酒店集团总经理孙坚认为,在新型消费者中,IP确实可以吸引或聚集一部分人。但商业的本质不仅仅只是创造概念,其一定要有比较合理的商业逻辑,特别是可持续发展的逻辑。“如果要真正发展特色酒店,IP酒店就像车展上的概念车,玩玩而已。”

打铁还需自身硬,亚朵酒店面临的种种问题也正是投资人所担心的。因此,此次美股上市搁浅,或许就是其自身硬实力欠缺所造成的。

分享到
亚朵酒店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在所有酒店努力重构公司收益模型时,亚朵对外大打“人文底蕴”这张牌显然是为了提高酒店非客房收入占比。而严选酒店更是将这种玩法往前再推了一步,直接将酒店作为品牌闭环生态的一部分来运作。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