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锤子最艰难时考虑过自杀,但从不后悔做手机

专栏号作者 龚进辉 / 砍柴网 / 2021-07-07 17:10
"
罗永浩对做手机这件事是绝对真爱。

1_副本

科技自媒体 / 龚进辉

最近,罗永浩在接受媒体专访时金句频出,曝出不少猛料。他透露,在锤子科技手机业务最艰难的时候曾考虑过自杀,当时很认真地考大概将近半年,因为感觉这个事情没法交代。

罗永浩表示,做手机是制造业中仅次于汽车的世界第二难的事情,尽管在入行之前经历过将近半年考虑,尽管想尽各种办法去让企业发展得更好,但在过程中很绝望地感觉到“有多少条件办多少事”的残酷。不过,他坦言,自己从不后悔进入这一行。

不得不说,罗永浩对做手机这件事是绝对真爱,甚至达到极度狂热、全情投入的程度。我相信这是他的真心话,因为5年前也曾两次作过类似表态,真情流露出创办锤子科技的喜悦。

2016年1月,罗永浩在知乎上回答“过去的五年你经历了哪些重要的人生节点?对现在有哪些影响?”这一问题时透露,“遭遇了大规模的批评、讽刺和诋毁,头发掉了一半,胆结石大了一倍,体重增加了百分之二十。”

不过,他认为,这些磨难、挫折与自身得到的无穷无尽的快乐、满足、成就感、难以置信的温暖支持和鼓励相比,连屁都不是,或者只是一个屁。2016年12月,头条问答推出“你的工作究竟有多坑爹?”这一大众性话题,邀请罗永浩来回答,他直言,做手机这4年是职业生涯最幸福的4年。

罗永浩自信地表示,经过做企业4年半的腥风血雨,自己的心胸已经大到容纳所有敌人后仍感觉很空旷,并认为和平年代没有什么比做企业更锻炼人。他自曝,做手机这4年是职业生涯最幸福的4年,没有什么特别痛苦,偶尔抱怨劳累和时间不够用,但与创业4年收获的满满幸福相比完全不值一提。

2019年初,锤子科技被字节跳动收购,罗永浩没能一起被“收走”。他表示,这是当时对自己打击最大的一件事,以至于交接那天不敢去。这也可以理解,毕竟锤子科技几乎是他的全部心血,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却最终无奈走到“卖孩子”这一步,罗永浩自然没勇气去面对这一残酷的现实。

如今,罗永浩已告别自己所热爱的手机行业长达2年半,为了还债,摇身一变成为带货主播,直播带货做得风生水起,迅速成为“抖音一哥”。不过,他坦言,“最开始单纯为还债接触直播,刚起步那段时间,感觉直播可能会很赚钱,这个公司可能会做得很大,但即便如此,也不会像做锤子科技那样,因为直播不是我的理想和热爱的方向。”

不出意外的话,今年底罗永浩将把债务全部还完,届时直播带货将继续做,但不会成为他的全部,因为他的心中仍有一个打造颠覆性产品的梦想,只有这样才能带来给真正的快乐和成绩感。“如果有一天债务还完了,我还是想做一个软硬件结合的智能设备,一个平台级的东西,而不是一个相对容易赚钱的生意。”

“我今年48岁,时间上,事业的可操作性上,应该还能承受五六次的失败都没问题。至于心理上,我可以承受无数次的失败。”去年罗永浩如是说道。可以预见的是,不到50岁的他未来大有可为,将给用户带来更多惊喜。罗永浩加油!祝福罗永浩!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