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颜值+养生”新趋势,如新模式如何打动挑剔的“Z世代”?

专栏号作者 师天浩 / 砍柴网 / 2021-06-29 19:57
"

科技自媒体 / 师天浩

伴随着618的余温,各大电商平台纷纷晒出了本次年中大促的亮眼表现,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年轻群体的消费潜力进一步被释放。综合几大网购平台的统计发现,95后消费者占“618”总消费人群近20%,平均成交额比平时增长45%。

具体来看,“颜值+养生”正逐渐成为Z世代新的消费选择,据央视财经报道,“颜值+经济”成为618的关键词。另据星图数据发布的数据显示,618大促期间,全网美妆个护销售额达512亿元,与去年相比增长了17.8%。天猫618期间,天猫医药平台的00后活跃用户同比增加了114%,健康消费支出比去年618翻了一倍。

图片2

由于新世代的偏好,美丽健康产业也加快了向数字化转型的步伐。而全球五大直销巨头之一的如新恰恰搭上了产业智能化趋势的快车,那么如新又具备哪些实力可以支撑其走在行业前列打动Z世代呢?

Z世代“颜值+养生”常态化时代

近期兴起的“你有颜值焦虑吗?”成为摆在多数人面前的灵魂拷问,对于这个问题,不妨从数据中寻找答案。在央视网发布的一条微博中写到,据不完全统计,在95后年轻人中,有近8成人表示有容貌焦虑。看来大部分人正在感受来自容貌上的焦灼感。

图片3

如果说注重颜值是当代年轻人的一大明显表征,那与之并重的当属养生。据《2021天猫养生趋势新洞察》发现,养生已经形成四股新生流派,即颜值焦虑圈、卷中求生圈、技术养生圈、文化复兴圈。

从颜值到养生,内卷之风愈发严重,于是消费者开始“由外到内”地关注自身健康状态,据阿里健康旗下天猫医药平台数据显示,618期间,在天猫医药平台上和“变美”、“调节身体机能”相关的健康商品成为最受欢迎的趋势商品。在“爱美”相关的健康商品中,保障面部健康的医用敷料(面膜)、提升颜值的彩色隐形眼镜,以及身材管理为代表的酵素等产品同比增长均在一倍以上;带有烟酰胺成分的口服美容商品同比增长高达261%。

而在“增强体质”类的健康消费上,益生菌、氨糖软骨素、叶黄素、褪黑素等为代表的品类增长迅速,其中免疫调节类药品同比增长300%。消费者从以往钟情维生素类的传统保健品,转向注重对肠胃、骨骼、眼部及身体的预防调养。

在颜值、养生经济升级的当下,消费者期望用更科学、更系统、更健康的方式寻求“颜值+养生”的完整解决方案。而如新用产品构建的“黄金生态圈”,正中年轻消费者的下怀。

如新“黄金生态圈”可谓是一个庞大的家族,在系列美容仪器中包括ageLOC修身美颜Spa、ageLOC美体Spa、ageLOC Me、ageLOC LumiSpa和LumiSpa睛采眼部护理系列,覆盖脸部护理、身体护理、眼部护理等各个方面。其中,最新推出的ageLOC Boost瓷光机,通过独特的可变脉冲微电流技术激活肌底,帮助用户实现自然光彩。

而ageLOC 科技作为如新的创新性研究成果,提供的产品屡获大奖。ageLOC Boost瓷光机被评为“2020年度最受期待智能科技护肤产品”。此外,如新荣膺2017-2020年全球零售额第一的居家美容仪器系列品牌,这已经是如新第四年度蝉联欧睿国际有限公司评选的全球零售额第一。(欧睿国际是全球商业智能、市场分析和消费者洞察的全球领先供应商。)

对于成绩的取得,如新集团总裁宁怀恩(Ryan Napierski)谈道,“我们坚信:科学严谨的美容仪器和产品成分是如新独有的优势,其他护肤品牌无法简单复制。通过不断推出新款美容仪器,制定产品开发计划——包括:推出互联设备,实现消费者个性化护肤体验;并将美容仪器和Pharmanex营养补充品结合,基于科学证实的结果,实现内外兼顾的美丽承诺,以此来不断强化自身行业的先遣地位。”

如新“黄金生态圈”在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同时,也巩固了如新在全球美容仪市场的竞争优势,给如新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实在营收。

根据如新公司发布的2020年第四季度和全年业绩报告显示,第四季度实现营收达7.482亿美元,同比增长28%,如新集团全年营收为25.8亿美元,相较去年同比上升7%。5月5日如新集团(股票代码:NUS)公布财报,公告显示公司2021财年第一季度营收6.77亿美元,同比上涨30.69%,每股收益增加153%。

当Z世代“颜值+养生”迈入常态化阶段,如新的产品矩阵正在发挥集群效应,为年轻消费者带来体验新革命。而如新之所以可以顺利推动这次革命,其背后的数字化功不可没。

美丽健康产业数字化是大趋势

数字化的浪潮已然到来,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6次提及“数字化”,指出要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根据专业机构出具的调研报告,国内35.6%的企业已进行数字化转型。而美丽健康产业作为众产业中的一员,也在消费升级、国民人均收入持续提升的大背景下,顺理成章的进行数字化转型。

如新作为美丽健康产业的标杆企业,早在2017年就开始实行数字化转型,2017年年初,如新与亚洲云计算技术实力超强的阿里云进行战略合作,启动了以“一切业务数字化、一切数字业务化”为目标的数字化战略转型。

之后,如新步履不停,又在2020年年末,与国内互联网旗舰公司腾讯达成战略合作。借助腾讯数字生态系统和技术,实现线上线下业务深度融合,全面加速公司的数字化升级。此外,如新还持续推出了多项具体措施助推美丽健康产业数字化革新。计划推出专属于经销商的My shop 以及开拓客户的平台Vera。

值得一提的是即将推出的My shop给如新的经销商带来了便捷。一位经销商表示,My shop是将店主、博主和玩家融为一体的事业空间,提倡“好看”“好卖”“好分享”“好管理”的原则,不仅能够个性化自己的店铺,还能更好地进行私域流量管理以及全方位了解客户的数据。不过目前,这个工具并未开放使用。如新官方回应,暂时计划在下半年推出,具体时间还未确定。

对于如新而言,数字化还深刻融入整个公司的运营模式当中,在供给端上游的生产端,如新正在打造一个工业4.0标准的“未来工厂”。此工厂从原料到产品的物流过程中均采用自动化机器人操作,还建设全流程追踪追溯防伪平台,可追溯产品所用的原物料批次、生产线号等全部信息,预计整个工程基建项目计划于2021年11月中旬竣工。得益于在数智化方面的持续深耕,如新去年第三季度总营收中超过90%来自线上平台。

当数字化转型成为大势所趋,美丽健康产业也顺势而下,而如新通过数字化战略赋能产业升级来拓展护城河,塑造的竞争优势正逐渐成为其可持续发展的新契机。另外,庞大的市场规模,促使行业进入数智化加速期。

16万亿大市场,进入数智化加速期

近年来,伴随着大众愈加重视健康,我国大健康产业也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根据国家相关规划,2030年大健康产业市场规模将超过16万亿,未来十年是大健康产业的黄金十年。占据风口之上,往往意味着有更大的机率拥抱未来,但在此之前,先要探清产业发展过程中反映出的趋势和变化。

其一,颜值与健康养生深度捆绑,厘革“颜值经济”;如今消费者不仅仅将颜值寄希望于美妆、医美等手段,还将目光放在了养生等功能性产品上,据《2021天猫养生趋势新洞察》发现,随着颜值经济的升级,爱美人士开启了“变美”新玩法,把各种美妆概念或成分带入健康产品中,美妆类成分和功效也与养生深度捆绑,成为新的行业爆款。

对于这种趋势的转变,如新似乎早有准备,它在2009年提出融合了基因科技和抗氧化元素的ageLOC基因表达理念,旨在从根源上解决了老化问题。之所以可以提出此番先行言论,是其背后有充备的科研力量,如新在全球有两大抗衰老科研中心、五大制造中心,为消费者守护“如初颜值”。

其二,整合平台企业资源,助力青年创业者实现事业梦想;过往在创业者和资源之间通常存在信息差,导致资源错配,但是随着数智化进程的加快,信息壁垒逐渐被打破,而如新就作为平台型企业,将资源整合,为广大青年实现创业提供助力。据百度百科公开资料显示,如新一直坚定年轻化人才战略,启发青年就业新思路。截止2019年6月,如新大中华区的90后员工已占员工总数的32%;所有管理职员工中,千禧一代的占比为38%;2019年上海总部实习生转正率达到21%。

另外,如新公司在2019年5月,星享城App升级为集资讯、购物、事业与于一体的移动官方平台。如新官方曾透露,如新现在更想打造的是一个全新的平台,一个极富商机的平台,以此赋能经济。

其三,用户需求驱动“生态美业”是终局;一手补品一手锅,随时随地,吃出颜值,正成为年轻人的养生大法。CBNData发布的一份《年轻人养生消费趋势报告》显示,目前九成以上年轻人已有养生意识,超半数年轻人后已经走在养生路上。新消费群体对颜值、养生的需求,不再是碎片化、波动化,而是一种常态化,内在健康与外在美丽成为统一的整体,这种理念下对美丽健康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图片6

如新以洞察市场先机的思维,用科技产品、创新产品、健康产品将大数据、智能手机与定制化护肤的需求合而为一,引领了智能护肤的新潮流的同时,建立起美业的新生态。

多种趋势成为美丽健康产业进入数字化加速期的信号灯,16万亿大市场拥有无限的潜力,这将留给企业巨大的想象空间。

企业可以挖掘到多少财富,发挥多大的功效,还有赖于产业数智化变革,如新无疑是幸运的,多年积累下的经验、敏感的商业嗅觉、卓越的科技水准将它带上数字化转型的快车道,不管是理念,还是产品,如新都高度契合Z世代对于颜值和健康的追求,或许正是这些成就了如新的一骑绝尘吧。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