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变革在即,上汽华丽转身

专栏号作者 庐陵子村 / 砍柴网 / 2021-06-28 21:03
"
技术向上,服务向下

科技自媒体 / 科技茶馆(kejichaguan)

在全行业线上化的今天,「转型升级」被无数次提及。

6月15日,上汽集团正式发布全新企业LOGO,宣布向“用户型高科技公司”全面转型。

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表示:“我们要用新的模式走新的路,这不仅是产品技术上的改变,更要从观念、组织架构等方面全面转向用户,现在只是开头。”

毋庸置疑,智能、网联、共享、5G等技术革新,正从根本上改变传统汽车行业的游戏规则。在这个未知远大于已知的时代,传统车企想要快速入局新赛道竞争,必须华丽转身。尤其对像上汽集团这样的业内“大象”而言,“转身”虽难,但也迫在眉睫。

01、变局已至,直连用户更重要

当以新视角重审汽车行业时,我们发现,这个行业的边界正被快速粉碎;且传统B2B的商业模式已无法适应市场变化。

越来越多具有技术赋能优势的造车新势力,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他们不仅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等核心能力,为行业提供新型解决方案;同时也以创新商业模式、互联网新思维影响着消费者意识,进而给行业产研、采购、供应、制造、销售等各环节带来革新和挑战。

一个典型示例,是新势力特斯拉在直营模式基础上,试图向全线上化的销售转型尝试。要知道,对大多数车企来说,经销体系发展已久。上汽长期以来也都采用B2B模式——自己对接经销商,经销商对接终端用户。

但今天的消费用户,年轻化,多元化、个性化,他们对品牌和产品有更深刻、独到的认识,更在意和品牌直接对话。传统经销模式精细化用户运营能力不足,不能充分适配他们的决策需要。传统车企想要将技术优势转化成市场优势,必须靠自己想办法,或是主动带上经销商一起,用不同以往的方式触达年轻人。

02、TO C能力建设,破局关键在“全面”

转向“用户型高科技公司”,上汽总裁王晓秋强调,To C能力建设,是上汽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简言之,一切从用户出发。

在这方面,客观说上汽是拥有用户基因的,围绕用户破局并非从零开始。集团副总裁祖似杰在24日上汽举办的智咖汇上也说过:“用户是上汽从过去到现在从来没改变的第一价值观。”旗下五菱宏光喊出的那句“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就是品牌充分理解用户后,获得良好发展的典型示例。

去年,从地摊经济到喜茶,没有五菱蹭不上的热点。助推五菱销量神话的同时,上汽还做了很多事。产品侧,推出智己CSOP平台,通过用户数据驱动产品的迭代,与用户共享企业发展的红利;营销侧,MG通过众筹形式和数据营销增强用户的直接联系……

但TO C能力建设,于任何车企而言,不应局限于产品、营销等产业链下游。“TO C”是方向,“能力建设”要360°全方位。唯有从造车、卖车、用车、车生活等用户全生命周期去思考,多端协同,构建TO C的能力转变,才能真正贴近用户。

具体而言,上汽从「软件层」到「硬件层」均有发力——

● 软件层

上汽联合旗下零束软件推出「零束银河全栈解决方案」,全力打造以用户体验为核心,拥有海量应用软件、千人千面体验、贴心入微服务的“软件汽车”,实现以“数据决定体验、软件定义汽车”。

据零束软件CEO 李君介绍,零束银河全栈解决方案涵盖中央集中式电子架构、SOA软件平台、智能汽车数据工厂、全栈OTA和网络安全方案四大基础技术解决方案,以及端到端为用户带来极致体验的智能化场景服务平台。截止目前,零束已开放680项车端服务、980项云端服务、260项数据服务,覆盖车内控制、智能驾驶、信息娱乐、智能网联、数据训练等20余个领域,且还在不断更迭中。

其中,作为跑在电子架构上的「灵魂」——SOA软件平台的价值,就是把相关生态、商业模式等快速地与车企结合,使终端普通用户、汽车厂家及第三方开发者……人人都能抓住基于跨品牌、跨平台、跨车型的软件开发能力,成为自己出行场景的主导,拥抱“一车千面”。

再者,自动驾驶方面,上汽计划今年Robotaxi落地上海、苏州,2022年落地深圳,2025年达成万辆规模;2025年批量投产 L4 级智能驾驶汽车,成为中国智能驾驶技术头部企业。

● 硬件层

为强健智能车“体魄”,上汽集团近来宣布,计划2021年底投产零热失控、高性价比、可快充、可快换、可升级的新一代动力电池,2025年投产技术全球领先的固态电池。在锂电池电动车应用已得到市场普遍接纳的当下,上汽旗下捷氢科技还将以“燃料电池产品的产业化进程“作为全新起点。

应对燃料电池成本过高的问题,上海捷氢科技总经理卢兵兵在24日的智咖汇上表示:“我们希望通过P3、P4、P5系列产品的量产开发逐渐降低产品的成本。2025年,预期P5系统物料成本将降至与动力电池存在相当的经济性,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燃料电池在很多场景下也能得到应用,这是我们目前的目标。”

软硬兼备之余,上汽还积极拓展朋友圈,以“合纵”模式牵手生态伙伴,与产业链上下游各方达成广泛协作。

据悉,早前,上汽已和腾讯组建网络安全联合实验室,聚焦智能汽车开展车辆攻防、安全技术研发,共同打造智能汽车网络安全产品;和华为、英伟达等合作,形成从感知、决策到执行的系统级解决方案;还联合中移动、华为共同打造全国首个“5G智慧交通”示范区……

对外广交朋友重塑生态圈,对内孵化“科技小巨人”拓展业务链。目前,上汽正加快推进旗下14家科创型公司的分拆上市,计划在三年内对捷氢科技、中海庭、联创电子等企业完成分拆,构建未来市场竞争力。

上汽集团副总裁祖似杰表示:“我们希望以更加自信、更加自主,同时也是一个更加开放的上汽的形象,以开放的心态、合作的姿态,与更多合作伙伴交流,在新赛道上‘开疆拓土’。”

03、未来,是高科技企业的天下

针对品牌新LOGO,祖似杰揭秘:一方面,品牌将上版中的“方向盘“拿掉了,预示未来驾驶无需方向盘,智能化趋势日益明显。另一方面,新logo的颜色上汽蓝,没有上一版颜色那么深沉,代表着集团期待以更环保的方式,为我们的蓝色星球贡献更多力量。

从蓝色方向盘,到蓝色星球,说明上汽的发展视角更宏大、志向更远大了。

综上来看,上汽贡献的力量,更多在于以高科技企业身姿为未来科技助力。它用亲身经历启示同行,面对变局和挑战,必须从软件开发到硬件更迭,自主掌握核心技术能力,以用户为中心,创新商业模式,在汽车产品全生命周期内持续开发和交付数字化产品和服务,才能拿到汽车行业百年变革的门票,实现华丽转身。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