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药卖上千!黄牛组团炒作,谁撑起了片仔癀2600亿市值?

专栏号作者 每日经济观察 / 砍柴网 / 2021-06-25 00:01
"

来源 / 每日经济观察

堪比“抢茅台”!590元一粒的片仔癀,开门即卖光,这一幕,真真切切发生在片仔癀的线下体验店,限购排队争分夺秒,线上电商平台,更是一粒难求,甚至炒出900元到3000元不等的天价,如此疯狂背后,究竟谁是推手?

01

史上最严限购令:套路还是苦衷?

说起片仔癀,熟悉的人不需要解释,中药茅台,“神药无双”。不熟悉的人也躲不开它铺天盖地的广告攻势。2021年5月开始,有消息称片仔癀正式执行限购政策,凭个人身份证号码及处方,每人每月限购2粒,堪称片仔癀史上最严限购令。

限购一出,原本就紧俏的片仔癀已经严重供不应求,很多用户为抢一粒药不惜高价在电商平台买,而也因为稀缺,线上一粒片仔癀胶囊的价格,已经干到了900~3000元的区间,比抢飞天茅台还厉害。

有不少消费者大吐苦水“高攀不起”,然而,借用一句时髦的话,它就是这个价,你“爱要不要”……

值得一提的是,片仔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并非公司限购,而是市场上出现了不少炒作现象,导致溢价很高,加上货源紧张,所以才出现高价都买不到药的情况,不过官方的解释显然也站不住脚。

西南证券2021年2月7日研报在最稀缺的原材料麝香上,援引西南证券研报统计数据,目前片仔癀已经在推进人工养麝弥补稀缺资料供给不足,陕西养殖基地养麝超1万头,推测年产超100公斤,麝香和牛黄均可满足片仔癀3年的产能扩张。我们不好臆测片仔癀工厂故意有原料不生产,但可以从另一组数据,来反推,“放任”涨价炒作缺货等元素的利好:2020年年头时,片仔癀的股价还在100出头,而到了2021年6月11日,其股价已突破历史高位达到427.6元/股,短短18个月,股价连番两翻,截至6月22日收盘,片仔癀市值更是逼近2600亿,在中药股中遥遥领先,稳居一哥宝座。

由此,我们似乎看不出片仔癀涨价背后的苦衷,且将限购套路放一边,回归核心,涨价是供需关系与资本市场行情的最直接体现,没有硬实力,想涨也涨不上,片仔癀涨价都一粒难求,究竟凭什么?02

谁给了片仔癀卖天价的胆?

片仔癀最核心的功效仅是用于清热解毒、活血化瘀、消肿止痛及急慢性病毒肝炎的治疗,但随着时间的消逝,片仔癀的疗效被越传越神,不仅能保肝护肝还能“有效治疗慢癌症”甚至“包治百病”,这些惊人功效虽没有权威临床数据佐证,但丝毫不妨碍拥趸们信以为真。片仔癀的价格也是连年大涨。

一粒片仔癀胶囊质量为3克,卖到590元,几乎是一克黄金的1倍半,如果拿茅台做比,原价1499元的53度飞天茅,标准瓶装500ml,平均一毫升才3元,片仔癀一克高约197元,茅台相比之下简直就是白开水,你还敢说茅台贵?撑起片仔癀天价的,无外乎以下原因:珍稀药材片仔癀的核心原料中,最珍贵的当属麝香了,据片仔癀财报显示,仅这一项成分就占到总成本的55%。另外,珍稀随着政策变化也因迎来修正主义。2003年,我国将麝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全面禁止猎杀和收购麝香的行为,2005年,国家对天然麝香进行管制,只有四家企业可以使用天然麝香,除片仔癀之外,同仁堂、厦门中药厂和雷允上均获得了天然麝香使用权。随着人工饲养 麝的蓬勃发展,到2015年前后,国家放松管制,可以使用麝香的药物和相关企业已然大增,据野尘产业链分析统计,截止目前,仅上市制药企业中,已经有24种中成药使用了麝香成分。所以,某种程度上,片仔癀麝香原材料的珍稀属性也在逐渐稀释。当然,消费者感知是滞后的,所以,这为片仔癀创造了利好的营销空间。绝密配方片仔癀作为老字号还有一个杀手锏,在中药股中,它是跟云南白药唯二拥有国家绝密配方认证的企业,这个绝密配方是国家对最高级别保密配方的专属认真,含金量很足,这一层镀金,无疑成了抬升其商业价值的重要考量因素。

“传神”药效一如本段开篇提及的,A股市场从不缺讲故事高手,热衷“讲故事”、“炒概念”的企业比比皆是,医药圈同样不例外,前些年东阿阿胶靠“大补”功效风靡大江南北,不过后来“驴皮”骗局惨被揭穿后,东阿阿胶也迅速走向了衰落。而片仔癀可谓将宫庭御医的故事锤炼得炉火纯青,从宫庭到流落佛门成为“佛门圣药”和“传寺之宝”,最后流传到民间更是“镇宅之宝”。在原料、秘方和药效三剑齐发之下,片仔癀彻底摒弃了薄利多销,玩起了高端化战略。高溢价、高售价、高毛利屡试不爽。

由此,我们可以对片仔癀的盈利模式有一个粗略认知,片仔癀与其余中药企的区别在于,通过产品的高端化实现了更高的品牌溢价与更少的替代竞品,而又因为高毛利支持的高盈利水准增强了行业竞争力,并构建了品牌红利的壁垒。这或许就是片仔癀敢“漫天要价”的底气,当然,消费者也不是傻子,一味地提价背后,片仔癀的隐忧已浮现。03

争议不断,”神药“或跌落神坛?

涉“瞒豹”事件2021年五一假期,吃瓜网友纷纷被杭州的“瞒豹”事件刷屏,涉事企业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最大的股东龙晖集团也进入大众视野,据天眼查显示,龙晖集团是龙晖药业的大股东,而龙晖药业的另一个大股东便是片仔癀。

珍稀野生动物、龙晖药业和片仔癀一时间成了人们热议的焦点,更引发了不少网友对片仔黄所用到的珍贵野生动物原材料来源的猜疑。我们还发现了一组有趣的数据:片仔癀2018年年报显示,片仔癀麝香材料充足,存货中原材料有10亿元战略储备,主要是麝香、牛黄牛角等珍稀药材。营收净利增速双杀2020年,片仔癀实现营业总收入65.11亿元,同比增长13.78%,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72亿元,同比增长21.62%。2021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20.02亿元,同比增长16.76%;归母净利润为5.65亿元,同比增长20.84%。单就当年数据来看,算是不错的业绩。

但纵观片仔癀近十年财报数据,我们发现自2017达到60.85%的营收增速后,随后几年一直呈持续下滑状态,至2020年已下降至13.78%,与此同时,归母净利润增速,也在2017年触及50.53%的高点后,开始低走,2018年降至41.62%、2019年和2020年分别为20.25%和21.62%。

和片仔癀的老对手云南白药相比,片仔癀2020年的营收只有云南白药的1/6左右。并且核心产品毛利率和营收增速还在持续下滑,这也是片仔癀当下最头疼的困局之一。临床药效受质疑关于民间一直称片仔癀针对肝癌晚期治疗的药用传闻,专业人士认为,如果片仔癀真有抗癌功效,则应有相关研究数据或临床试验结果的佐证,并且需要在药监局进行备案,并更换有抗癌功效的包装或说明书。但事实上,片仔癀除了中药品之外,非但没有抗癌功效的明示包装,反而还有保健品属性。研发实力堪忧2018年~2020年,片仔癀的研发费用依次为1.008亿元、1.197亿元和9755万元,呈下降趋势,而同期销售支出却分别为3.921亿元、5.231亿元和6.468亿元,几乎番了两翻,重销售轻研发的后果也导致了片仔癀除了“保密配方”外,几无技术壁垒可言。

创新动力不足药品跟其余快消品还有一个差异,在于,其安全性的要求之高,片仔癀对于研发的佛系态度,还有一个深层次原因,不试错并不会犯错。有现成可借鉴的最稳妥。

反映在市场策略上就是像素级COPY云南白药模式,进行日用品和化妆品等业务的多元化布局,不过当前,日化用品对片仔癀的营收贡献仍然非常少,2020年上半年数据中,片仔癀医药板块以27.78亿元创造了85%的总营收,片仔癀日化板块对公司利润的贡献比重仅有19.4%。而反观云南白药,多元化道路则要顺畅得多,结合财务数据,仅云南白药牙膏单项,在2019年营收已超40亿,市场份额达20%,创新不足也导致了片仔癀转型道阻且长。东阿阿胶的神话破灭后,涉炒价风波“神药”片仔癀还能走多远?后记:片仔癀如今已成了国药头号金字招牌,其强大的品牌优势也带来了行业里没法企及的红利期,迄今为止,片仔癀已提价19次,但仍未触及天花板,而且当前片仔癀稀缺原料储备充足,全国渠道架构稳定,也预示片仔癀还将持续享受品牌红利。此外,两千亿的保健品市场与近千亿的肝病用药市场也为片仔癀的市场前景提供了想象空间,而最新获悉到,片仔癀还将日化板块分拆上市,这也为其后续的复合利润增长率创造了利好条件。

虽然一路走来,也充满了争议,但并没有出现重大负面事件,片仔癀突破经营焦虑或可期!原创不易,你的支持是对我们的万分鼓励。如果你喜欢我们的原创文章,记得阅读完以后点赞转发哦。坚持是一种态度,加油,奥利给!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