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的电竞,上升的58同城

专栏号作者 新摘商业评论 / 砍柴网 / 2021-06-24 23:42
"
在坚持中寻找变化

拉长周期,褶皱会被熨平。在飞速的时代发展中,58同城始终是那个58同城,它一直在书写着属于自己的故事。

作者/皮爷

出品/新摘商业评论

第一批电竞人已经毕业。

2016年9月,教育部公布13个增补专业,其中包括“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意味着“电竞专业”成为正式教育的一部分。而在这两年,第一批电竞专业的三年制大学生正在迎来毕业。

就当下来看,电竞已然成为社会的一个正规产业形态。在这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产业里,几乎能找到所有你能想到的产业要素。投资人、游戏企业、电竞俱乐部、培养学校、专业人才以及对应的招聘平台。

但最后两项是短板。即尽管当下电竞人才的产出已经有足够完善且科学的轨迹,但如何找工作、去哪找工作以及找什么样的岗位仍然是限制着产业发展的活水。

不过这种短板正在被补齐。如在刚刚过去的6月22日,58同城就与王者荣耀职业联赛(KPL)联手,开启首个官方电竞招聘专场,以为求职者提供更为直接高效的求职路径。

对58同城置于电竞产业中的角色,更多地可以理解为自带“背书”的放大器。左手连接电竞,右手牵起求职民生。

客观来看,电竞产业的“持续下沉”需要更多其它价值属性的接入,广泛的认知基础背后需要与更多的价值平台联动。

而对新参与其中的企业而言,这也放大着企业固有的产业边界。一如58同城,甚至可以说,在这个新兴的产业上,这个国民招聘平台已然找到了自己的新主场。

一、国民IP的“1+1>2”

“1+1>2”,这是对58同城与王者荣耀合作的最佳诠释。

更细颗粒度的动作是,早在今年2月5日,58同城就宣布与国民手游王者荣耀顶级赛事——王者荣耀职业联赛(KPL)达成深度合作,双方将围绕游戏、电竞赛事、俱乐部等多个方面展开合作。

可以解读为,两个国民IP的合作模式恰是基于各自的价值互做“加法”,实现对双方属性的强加持。

“城市主场”计划尤为值得一提。据了解,58同城将会依托自身重点业务分布的一线及新一线城市,联手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的顶级战队,提供诸多工作岗位。在此过程中,其还会利用获得授权的韩信、哪吒、东皇太一、马可波罗、貂蝉等5个王者荣耀皮肤,为用户带来别具一格的IP形象体验。

这是一个双赢的动作。对王者荣耀来说,58同城放大了游戏固有的标签,将其真正推上产业招聘、人才培养的价值高地,为各个俱乐部带来更加庞大的人才活水;对58同城而言,则是强化了自身的本地服务“年轻化”的标签,在电竞属性的加持下,它的国民属性更是被进一步夯实扩充。

根据数据显示,2020年王者荣耀平均日活跃用户达到1亿,其中大部分为年轻人,18-25岁用户占比较高。根据的一份调研数据显示,目前王者荣耀玩家占高校电竞学生人数的90%以上,其中50%以上学生选择将王者荣耀作为主要发展方向。而作为电脑端MOBA游戏的代表作,英雄联盟在电竞专业学生中的玩家比例从2018年的80%锐减到2020年的20%。

显然,随着年轻用户愈发明显的用户画像和学校教育培养方向的日益倾斜,王者荣耀这款产品正在具备更大的社会和商业价值,而58同城的作用恰是将这种价值进行几何倍放大。

根据更多披露的细节显示,2021年,58同城将在6大城市主场合作王者荣耀职业联赛和世界冠军杯赛事,在130多个比赛日进行全程直播,以及录播赛事品牌广告并进行深入的内容合作。

对王者荣耀而言,58同城在其中发挥的角色已然不仅仅局限在招聘平台,更在产业加持。在后者庞大的线下业务布局和国民平台品牌的加持下,王者荣耀的IP产业价值正在走出一条新曲线。

图片

更能看到的是,在合作之中王者荣耀也更在为58同城贡献着增量。最为明显的一个特征是,随着基于王者荣耀的电竞赛事、游戏直播等多条支线的推进,58同城自身的品牌价值和服务模式正在延伸到越来越多的90后、Z世代之中,新的用户基础正在成型。

如果说58同城为王者荣耀提供的增量是基于产业和人才,那么王者荣耀为58同城做的则是基于平台定位和业务边界的“加法”。

IP强强联手,业务极致啮合。尽管双方“加法”效应更真实的落地效果或在未来一两年内有更深刻的体现,但如今两个国民IP的联手俨然已为“电竞产业+国民平台”的合作提供了一个绝佳样本。

二、电竞,新锚点

电竞行业,正在站在聚光灯下。

在消费互联网趋于存量的如今,可以说电竞已经成为当下为数不多的具备寻找更大增量可能的产业赛道。

根据58同城日前发布的《2021年电竞行业人才报告》显示,截至目前,我国电竞用户已超5亿,行业市场规模在2020年达到了1474亿元,环比长29.8%,连续两年实现高速增长。

而在2020年底,电子竞技更是首次“入亚”,其中透露出来的意味是:和之前的野蛮生长不同,如今的电子竞技已然正式站到台前。

不过,站在聚光灯下,展露的不仅仅是电竞的“官方背书”,更有产业自身的短板。以人才维度为例,根据报告显示,如今中国电竞行业就业人员超过了100万,但随着市场规模的进一步增长和产业升级,中国电竞行业的人才需求将持续增长和丰富,预计未来五年人才需求缺口将达200万。

简单来说,就是电竞行业的包括人才培养在内的等一系列基础设施的建设跟不上产业需求的发展速度。电竞行业需要被更多人看到,需要更多外部力量的加持。

实际上,这恰是58同城在做的事。对前面提到的与王者荣耀的合作的更细节描述是,在双方合作的电竞招聘专场上,能看到诸如成都AG超玩会、北京WB电子竞技俱乐部、重庆QGhappy、深圳DYG电子竞技俱乐部、上海RNGM电子竞技俱乐部等13家顶级电竞俱乐部,其中更是释放出包含游戏主播、运营、商务、美工、康复治疗师、品牌策划等大量优质岗位。

在诸多岗位背后,这也正是电竞行业想向外界传递出的声音。即电竞产业需要不仅仅是顶尖电竞选手,更是产业其它“部位”的优秀人才。

当下,电竞产业已经围绕着电竞比赛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产业岗位体系,在一场比赛中,职业电竞选手、裁判员、解说员、领队、活动导演、导播、策划等等职业都各司其职,共同影响着一场电竞比赛的呈现质量。目前国内电竞产业的教育体系,也恰都是围绕着这些岗位体系进行课程设置的。

在“选对职业,你就是王者”的招聘会口号背后,可以看作恰是基于这种信号的传递和放大。

如果说腾讯、完美世界等游戏厂商正在解决的是电竞行业的“里子”,即完善课程、制定产业标准,那么58同城则解决的是这个行业的“面子”,即将电竞行业的内部通道与外界市场真正打通,让电竞产业真正走向市场,走向大众。

客观来看,58同城已然是这个新兴产业中不可或缺的基建角色。

三、58同城,正在年轻

而在多个动作背后,不难看出对58同城的一个新观察:58同城,正在变得年轻。

驱动这个声音传出的不仅是58同城基于电竞等业务的迅速转向,也是正汇聚在平台之上的越来越多年轻群体,如95后、Z世代。

向内透视,决定这种外在形态的是58同城的企业基因。

从更完整的视角来看,58同城是当下互联网赛道里唯一一个具备“国民服务”属性的平台。在如今的58同城之上,你能看到的不仅有招聘,更有房产、生活服务、电商交易等等。

或者可以说,58同城“全力以服”的定位也恰代表着这家国民企业的业务锚定点——基于不同类型的服务,基于不同人群的需求,尤其是新兴人群。时刻刷新服务端,时刻更迭需求端。

发力电竞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就当下而言,电竞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甚至是中年群体的就业方向和求职需求,这恰是58同城必须包含且发力的点。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年轻态”的进化不仅体现在外部的嗅觉,更体现在内部构造的升级。在58同城提供的服务中,各种年轻化的数字化服务已成基本设施,如求职者可以在神奇面试间的帮助下实现“有时差”的视频面试,即求职者可进入58同城神奇面试间录制求职视频。再如,求职者还可通过微聊、智能求职助手-小聘、视频面试、企业VR等方式与招聘方在线沟通。

可以说,在外部为人们提供服务接口的同时,58同城更是在内部实现了更完全意味的进化,通过构建求职者与企业零接触、高效率、精准化的求职模式,进而强化需求的精准匹配。

这种内外部协同的形态恰构建着58同城最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即基于过去多年的数字化模型和广泛的线下场景,它有能力助力特定产业迅速完成自身上中下游的链条构建。

意大利作家卡尔维诺曾说,时间流逝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让感觉和思想稳定下来,成熟起来,摆脱一切急躁或者须臾的偶然变化。」

或者可以说,过往多年的硬核积累也恰是它在多个周期之中始终被能贴上“年轻”标签的原因所在。

外部嗅觉灵敏,主动卡位,内部数智升级,夯实地基——在变与不变中,最终展露出来的是一个年轻与成熟共有,兼容并包的58同城。

四、进化与坚持

在互联网的世界里,进化永远是一个恒定不变的主题,恰如那句谚语“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但在进化背后,更能让市场尊重和决定企业跨越周期的还有另外一个品质——坚持。

对于这种特质的解读是,企业发展需要敏捷的嗅觉和转向,但更需要在潮水来临之时的判断力和坚持力,只有保持自己恒定节奏的企业,最后才能等到潮水退去。

这种标签,在58同城这家互联网老牌企业身上有足够的释意。

在如今的58同城上,你能看到各种生态,而在各种生态背后,对应的则是不同年龄段和不同服务需求的人们。有电竞行业的Z世代,也有需要家政服务的中年和老年群体,有需要租房的北漂,也更有有买房意向的中产。

甚至可以说,当下的58同城俨然是一个当下时代的“清明上河图”。它包罗万象需求,也更具备入微的服务模式。如果说京东、淘宝、新东方等企业解决是人们在某个方面的新时代需求,那么58同城则解决的是市场最基础,但也是最迫切、必需的服务。

从这个角度来看,或可以再对58同城的“全力以服”战略定位进行解读。即“全力以服”代表的不仅是自身的全部发力,更是对服务对象需求的全面覆盖。通过全身肌肉关节的发力,进而打磨出更优质、更全面、更细节、同时连接B端和C端的服务模型。

正如卡尔维诺所说的那样,拉长周期,褶皱会被熨平,留给人们一条意味深长的故事脉络。

在如今58同城平台的服务选项之上,你能找到过往十几年发展的每一个痕迹,这也恰是这个老牌互联网企业的坚持——需求可以升级,但不可被抛弃。

进化、坚持、创新。在飞速的时代发展中,58同城始终是那个58同城,它一直在书写着属于自己的故事。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