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戏骨张晨光泪洒直播间,演员搞带货副业就这么难吗?

专栏号作者 每日经济观察 / 砍柴网 / 2021-06-24 23:44
"

来源 / 每日经济观察

老戏骨张晨光直播间被怼哭,明星带货频频被热议的背后到底是资本的推动还是民意的沸腾。

01张晨光泪洒直播间

张晨光的名字可能你不熟悉,但是看到他的面孔,你绝对一拍脑袋就能想起来。张晨光1959年10月3日生于台湾省高雄市冈山区,1992年主演华视连续剧《京城四少》获得电视金钟奖、电视最佳男演员奖。张晨光饰演过《奋斗》中佟大为的爸爸、《欢乐颂2》中杨烁的爸爸 、《那年花开月正圆》中的孙俪的公公、《都挺好》中姚晨的义父、《流金岁月》中刘诗诗的父亲......绝对的“老板专业户”、“老爸专业户”。

张晨光先生近日亮相直播间和主持人一起推销酒,他们从下午3点一直播到了12点。老戏骨助阵直播间,见此情况大家纷纷前来捧场。一开始酒确实卖的不错!三件产品两件售罄。

但随着人气的增多,评论渐渐变了味。很多网友问张晨光为什么不好好演戏来带货,更有甚者质疑他卖的是假货,“不务正业”、“晚节不保”等词也脱口而出。面对如此犀利的声音,张晨光终于承受不住了。

张晨光先生红着眼眶,哽咽的说道:“看到有人说我晚节不保,我真的很伤心,从业30多年来我一直兢兢业业的做好我的工作,包括这次带货,我也想靠我的才能做好它......”

张晨光说这话时曾几度情绪失控对镜头哭了出来,并以向网友鞠躬道歉为结尾。

老戏骨的一番话让人唏嘘不已,大部分的网友都心疼张晨光在直播间受的委屈,但作为看客的我们除了共情之外,还可以从张晨光的一番话中思考一下明星与带货的区别和联系。

首先,互联网经济之下致使带货与“演员”有了联系。毕竟有人吃上了流量带来的红利,就有人想跃跃欲试。演员作为一个“流量型职业”自然会巧妙运用自身的优势去寻找其他的职业可能,这是无可厚非的。

其次,带货员和演员又是有区别的。他们是不同的两个职业,那按照这个逻辑来看,张先生情绪奔溃的原因可能是,面对这样一份不同的工作,还没有做好角色转变的准备。

在剧组棚的镜头里张晨光是令人尊重的演员,为人谦和、演技在线的他积累了颇多的观众缘;但到了带货的直播间,张晨光变成了一个具有一些人格魅力的“带货员”,大家买不买他账的,关键在于他会不会卖东西,值不值得信赖。

直播带货和演戏不同的点还在于,直播带货需特别注重与网友的互动,评论的即刻呈现会让自尊心超强的人无法承受,带货主播的情绪也会立马出现在观众的眼前。如果主播在直播的过程中面对评论,不能及时调节心态,很有可能出现翻车事故。

有人泪洒直播间,有人在直播行业做的风生水起。

歌手出身的薇娅,6.18那天直接30亿成交额碾压口红一哥李佳琦,再次稳坐带货女王的宝座;

国民媳妇刘涛在5.14直播带货首秀中,以1.48亿的成交额成为明星带货的业内佳话,喜得外号“刘一刀”;金婧与李佳琦的“惊奇组合”自带笑梗,直播间销量更进一层......

即便这些主播都有着不错的成绩,但是光鲜之后必有心酸。每每直播,万千弹幕中质疑他们的大有人在。

但她们的真诚、仔细的态度决定了人们对她接受度,她们对自己角色的定位决定了直播的成功率。刘涛直播后有人质疑她“作秀”、“状态不佳”等等,但她都用言语幽默巧妙的将质疑化解。她在直播中说道:“播前就不停地开会,甚至一句介绍我都会再三斟酌,希望能让大家看到更好的自己。”

薇娅在选品之上也费尽心血,她的标准就是:“选大家需要的或自己真正用得好的。”

无论是明星还是网红,只要来到直播间就是一名带货员,此时的职责就是好卖货和买好货,毕竟我们消费者不是傻子,在一些明星带货频繁翻车的日子中,我们不得不尽量保持警惕。

都说网红变明星很难,那明星变网红就很简单吗?

02明星扎堆“收割”现象

在这个流量为王的时代,商家抓住了明星演员本职工作积累的热度,用明星带货的方式帮助自己的产品增加热度、增加销量;明星演员呢,也想抓住任何一次增加曝光的机会(何况这次机会还有出场费可拿)。

两个圈子的想法因此一拍即合,明星带货之风一时刮进了整个娱乐圈。

看过直播的朋友应该知道,来直播间和买东西是两码事:来是源自主播的魅力,买是对于主播以及货品的信任。

即使面对自己喜爱明星的狂热推荐,也不是所有的消费者都会变成无脑的躯壳。一遇到要花钱的事,大部分消费者还是会回归理智的。

罗永浩的粉丝数一直是杠杠的,在圈子的影响力也不错,但是最近直播的销量却屡屡低迷。经统计他巅峰销售额可达1.68亿,低谷仅有0.05亿。有人分析是老罗的选品不行,有人觉得老罗不适合走直播带货这条路。总而言之,如果他卖的东西不是消费者需要的,那看他直播也就是图个乐呵。

据Quest Mobile《2020短视频KOL直播电商洞察报告》显示,消费者在直播间购买商品,很大程度上是激情买单,低价商品更容易激起网友的购买欲。从用户端来看,用户消费心理趋于冷静,也将倒逼明星带货走向专业化,当激情买单越来越少,留下来的用户将对货品以及主播的直播提出更高要求。

网友质疑张晨光卖的是假酒,也许是唯恐天下不乱的键盘侠的嘴炮,但笔者更觉得是一种消费者自我保护机制的开启。毕竟带货翻车的人太多了。

人称“戚哥”的戚薇一直给自己的标签是“爱口红就像爱生命”,在综艺节目《我家的小俩口中》她更是大秀了一把自己珍藏的口红。但在戚薇这样热度明星的直播间中,网友还是买到了假货。

无独有偶,应采儿也有了类似的带货翻车事件。网友在应采儿直播间抢下了15毫升的雅诗兰黛小样,回去鉴定后发现是假货,气愤之下网友当场粉转黑,将此事经过曝光在粉丝超话中。

就上段时间的“潘嘎之交”来说,更是让人对明星带货的信任度下降。著名笑星潘长江前脚刚告诫嘎子别淌直播买酒的这滩混水,后脚就自己直播买了假酒。结果潘长江被网友狠批“晚节不保”、“为老不尊”,著名喜剧演员的形象也就此毁于一旦。

隔行如隔山,如果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明星演员去带货,很有可能尝鲜变涉险。

网友的这一波骂确实让张晨光先生足够委屈,毕竟张晨光作为演员的表现大家也有目共睹——演技一直在线,所以“不务正业”一说并不成立。另外有好心网友特意去搜索这三款酒,证实了张晨光所卖的酒都是真货,并无掺假,那质疑他卖假酒的声音也被人一语击破了。

那为什么张晨光事件会引起民众的热议呢?

笔者认为张晨光事件只是民众情绪爆发的一个导火索,民众的矛头是间接指向那些想尽办法无底线捞钱的明星。

同时,这次事件也为想带货的明星演员敲起了警钟:直播带货的资本足够诱人,但这个坑也足够的深,明星演员想转变成带货网红,首先要做好角色转变的准备。

进入直播间的那一瞬间,明星就成为了一个带货员,休想拿自己的其他身份做挡箭牌,我们买不买账就看货品好不好。面对明星“疑似赤裸裸捞钱”的商业行为时,消费者无法顾忌任何人的面子,只会勇敢的说不。

03后记:“流量至上”——消费陷阱

在这样充满消费诱惑的时代里,大家还能保持理智吗?

看看自己的购物记录,有没有吃了主播的颜,买了东西却没用,墙角积灰到始终?有没有头脑一热疯狂付款,退货不成闲鱼上见?

如果你出现这些症状,可能就需要喝杯冰水冷静一下了。

演员带货还是普通人带货,本质都是在销售产品,作为消费者的我们还是得理智消费、绿色消费。纵使主播吹得天花乱坠,不需此物的我们仍要潜水。

当消费者开启了防御机制,明星带货的前景如何?不妨拭目以待。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