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重金投资转转的背后

专栏号作者 雄墨商业观察 / 砍柴网 / 2021-06-23 19:07
"

来源 / 雄墨商业观察

6月17日,知名的闲置二手交易商转转集团宣布完成1亿美元D1轮融资,由小米集团领投,尚珹资本、顺为资本跟投。

一、转转完成1亿美元D1轮融资

媒体报道,参与这次融资的投资方阵容堪称鼎盛。牵头的战略领投方为小米集团,跟投机构包括尚珹资本和顺为资本。并且由开元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其中,尚珹资本是知名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一直都专注于国内市场。在投资转转之前,尚珹资本还深度参与过知乎、趣头条、怪兽充电等明星级企业的融资项目。领投的小米集团,更是消费电子领域的世界级企业。据Counterpoint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小米在2021年Q1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中,仅次于三星、苹果位列第三。显然,转转的发展前景受到了市场和投资机构的普遍认可。

事实上,早在这次融资之前,转转集团就已经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转转作为国内闲置二手交易市场上的头部平台,近年来无论交易额还是涉及的品类都在加速扩张,极受看好。其早期的战略股东,就包括了腾讯、58同城和青樾基金等实力雄厚的机构。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其中的,就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国资平台,这说明包括国资在内,投资机构集体看好转转的未来。

在众多机构的支撑之下,转转集团此前已经进行了多轮融资。4月2日,转转宣布在春节前完成了来自于GBA大湾区基金、青樾基金的共计3.9亿美元投资。加上集团旗下采货侠平台此前获得的融资,转转集团仅在最近6个月时间内,就已经得到了总额高达5.5亿美元左右的融资。

二、转转完成1亿美元D1轮融资的背后

仅半年就获得了近5.5亿美元的融资,我们不得不惊叹转转的吸金能力。那么,转转为什么会受到资本的热捧呢?

转转获得的高度认可,首先来自于其不断演进的业务模式。转转平台在早期主要以C2C模式为主,就是为个人用户进行二手闲置交易,提供撮合与技术支持服务。2020年5月,转转与另一知名二手闲置交易平台找靓机宣布战略合并,进一步巩固了线上二手手机用户交易的第一地位,同时也将成为手机3C领域B2C第一,线上C2B的第一。

其后,转转开始发力拓展业务品类,在保持二手3C业务优势的同时,还进军手机C2B业务,逐渐发展成为市场提供二手交易综合服务的C2B2C平台。具体而言,就是一方面面向C端用户直接进行二手收购,另一方面又为二手商品购买者提供质检、7天无理由退货和质保等服务,在用户群体知名度越来越高。

先进的业务模式,带来了转转营收水平的不断提升。据媒体报道,2020年全年转转集团的活跃买、卖家数分别为872万和388万;2021年5月,整个集团营收同比增长超过100%,交易GMV同比增长56%;此外,今年5月份集团MAU达到4800万,同比增长超过50%。

转转平台二手交易的活跃程度,在今年618期间表现得更优异。根据6月19日转转集团发布转转 & 找靓机618盛典”战报显示, 集团手机3C业务的B2C交易额超1.92亿元,同比增长44.36%;支付成交超过119400单,同比增长74%。

业务模式跑通、营收数据大涨,转转迅猛的发展势头,为成功的巨额融资,提供了完美的注脚。

三、获小米加持,转转二手手机业务将加速发展

对于这次融资,转转集团CEO黄炜给出了“对转转发展意义重大”的评价。尚珹资本合伙人王许许表示:转转已经建立起供给、流量、履约三要素相互赋能的完整生态。转转也有着已被市场验证的商业模式,实现了行业领先的综合货币化率。团队执行力强,业绩增速远超预期。

而小米集团战略投资部管理合伙人李建滨则表示:“我们长期关注并支持二手商品交易平台的发展,愿意支持该领域的优秀企业通过加速二手循环,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

显然,这是一个转转、小米互相加持的战略举措。对转转而言,小米的战略投资不但带来了更充裕的资金,让平台交易系统和环境建设更上层楼,而且能够在品质保障、维修技术、交易可信度等多个层面上带来有益的提升。而对于小米来说,则能够让产品获得更充分高效的使用、并获得更广泛深入触达用户的渠道,可谓双赢。

作为手机、IoT和互联网产品的世界级头部企业,小米中金投资转转,尤其深刻的内在逻辑。首先,随着国内手机品牌的集中度越来越高,存量市场竞争加剧,各大品牌都在积极探寻新的增长方式。二手回收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新兴的手机换新场景,必然成为头部厂商竞争的战略要地。涉及二手回收业务的并购、融资频频发生,例如前不久,另一个手机回收商“闪回收”就刚完成了C轮融资。小米此时通过与转转的战略合作,实现对二手交易场景的介入,是对商机的精准把握。

从市场角度来看,随着手机领域进入5G时代,手机的技术含量、价格变得以往更高,造成消费者普遍对二手交易的意愿大幅提升。二手交易,在整个手机消费市场上占据的地位也越来越吃重,甚至成为品牌厂商与消费者群体触达的重要途径。

在这个大背景下,小米对转转的战略投资,意义重大:小米未来将更加重视通过以旧换新等手段来提升销售,甚至会明显提高对老用户的换新补贴,并借此引导用户形成从初次购买再到复购的闭环。而与转转平台的深入合作,就是小米实现这个闭环的重要着力点之一。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