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家装成为新的装修趋势,行业乱象有待破局

专栏号作者 紫金财经 / 砍柴网 / 2021-06-21 23:13
"
虽然众多资本竞相入局加码,但是互联网家装并不是一片蓝海,曾有众多创业者铩羽而归,其中齐家网和土巴兔就是互联网家装第一场厮杀剩下的佼佼者。

(本文系紫金财经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作为现代生活“衣、食、住、行”中重要的一环,装修是每个消费者都逃不过的经历和消费大头。据相关机构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家装领域的市场规模已突破4万亿,到2025年左右达到6万亿元,市场前景广阔。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深入发展,家装行业痛点突出,逐渐成为不少商家和创业者尝试改变的行业。传统的线下家装逐渐被抛弃,取而代之的互联网家装成为很多家庭尤其是年轻人的不二选择。

数据显示,近年来互联网家装行业高速发展,2020年中国互联家装市场的规模已经突破4000亿元,此前互联网家装更多的集中在交易环节,现在开始向整个产业链整体效率的提升和改善迈进。

由此可见,互联网家装行业如今正在迎来新机会。

互联网家装,新的装修趋势

互联网家装是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借助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工具,改造传统装修存在的问题,通过去中介化、去渠道化及标准化,优化并整合装修产业链,颠覆传统装修的用户体验。

但就数据来看,目前家装行业与互联网的结合程度还很低。据Fastdate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家装市场规模2.61万亿,其中家装企业数字化转型比例19.2%,家装线上交易占比仅有9.7%。

虽然家装行业互联网化水平不尽如人意,但换言之,未来的市场仍有很大的拓展空间。

此外,随着互联网的兴起,传统家装产业的营销获客方式也随之发生了改变。以前,人们装修时主要是到建材市场和实体店比价和购买,花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到网上查询相关装修材料的报价,并开始在网站上寻找适合自己的商家和平台。

在线上营销逐渐成为趋势之后,我们可以在抖音、小红书、微信公众号、知乎等平台获取专业的家装内容和案例,甚至可以在这些平台获得设计师、装修工人和稳定的材料供应等一站式装修服务。这些改变让很多装修业主尝到了互联网带给他们的便利。

对于家装平台而言,家装设计的变革仍有巨大的想象空间,加速数字化转型,提升核心技术能力,对整个家装企业而言都是核心竞争力,尤其是在面对消费者变化、存量竞争、疫情打击等挑战下,数字化转型将帮助家装企业更加适应市场和消费者,重拾竞争力。

互联网家装,资本的青睐与关注

总体来看,毋庸置疑利用互联网技术提升家装产业链效率是长期发展趋势,前景广阔,互联网家装企业也越来越获得资本的关注和青睐。

从2019年开始,7月份,我爱我家通过收购美住网入局装修市场;次年1月,京东上线“京东家”频道;4月,贝壳找房CEO彭永东宣布,推出家居服务平台“被窝家装”。

“你方唱罢我登场”,作为家电行业的龙头企业,苏宁和国美先后入局。2021年3月24日,苏宁召开“苏宁不止卖家电还卖家装有限公司”成立发布会,宣布为消费者提供家装家电一站式购物服务。仅仅一个月之后,国美也召开了家装战略暨打扮家APP上线发布会,宣布正式进军家居市场。

此前,2020年5月,百度发布了新一代互联网家装品牌“装馨家”;6月份,巨量引擎旗下的家装服务平台住小帮也对外宣布,正式确定B端新定位,致力于打造泛家居数字化营销服务平台。

2020年8月,在阿里家装战略峰会上,阿里巴巴副总裁、天猫家装事业部总经理吹雪表示,未来三年内要让家装的数字化率由10%提升至20%,成交规模达到1万亿。

这个畅想很快就被阿里付诸于行动。今年1月,阿里巴巴接连推出了生活分享社区“躺平”、家装设计师室内装修设计平台“躺平设计家”和家居家装App“躺平家”,正式布局互联网家装赛道。

互联网家装,行业乱象有待破局

虽然众多资本竞相入局加码,但是互联网家装并不是一片蓝海,曾有众多创业者铩羽而归,其中齐家网和土巴兔就是互联网家装第一场厮杀剩下的佼佼者。

但是这两家互联网家装龙头的日子并不好过。成为“中国互联网家装第一股”的齐家网上市即破发,股价持续低走,5个月跌去三成,市值瞬间蒸发20亿港元;而土巴兔3年亏损24亿,被港交所因资金缺口过大、不合规业务拒收。显而易见的是,互联网家装这块“硬骨头”并不好啃。

究其原因,从本质上来讲,以土巴兔和齐家网为代表的互联网家装平台,并没有改变行业的运行状态,它们更像是一种信息中介,通过互联网的方式优化了行业的信息流程,但却并没有为消费者解决实实在在的痛点。

所以齐家网、土巴兔、爱空间这些互联网家装公司经常曝出“合同陷阱”、“劣质装修”、“装修公司卷钱跑路”等负面新闻。至于美家帮、有住、家装e站、一起装修网、万链装饰、橙家、速美超级家等互联网家装平台,也是乱象频出。

互联网家装平台想要破局,不应当只是归集设计师、建材商、装修公司和消费者的信息平台,更重要的是用数字化和互联网的方式改造家居产业,使各部分发挥所长。其核心价值是,对广大装修公司开展技术赋能,提升用户体验、快速扩大服务规模长效价值,利用科技力量实现对用户需求的精准把握、用户需求与装企之间的精确匹配、供应链效率的提升,不能只关心规模和流量,而要将业务中心放到线下交付管控和用户体验上。

“互联网+”对家装行业的改造是一个长期的难题,即便是巨头入场,也没办法迅速改变行业现状。谁能真正的掌握核心的互联网家装思维、坚持以技术为推动力,打造更优质的用户服务体验,才能得到市场和用户的认可,奠定可持续并且健康发展的根基。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