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疯狂的二手车电商,如今为何“静悄悄”?

专栏号作者 科技说说 / 砍柴网 / 2021-06-21 23:43
"
想成为中间盘剥消费者的平台,最终只能被市场淘汰。

科技自媒体 / 科技说说

6月15日,二手车平台优信宣布已与蔚来资本、愉悦资本签署总额3.15亿美元的融资协议。这笔融资的敲定,对于目前处在极高流动性风险的优信来说,可谓是“救命稻草”。

不只是优信,就在其公布融资消息的数日之前,6月10日,瓜子二手车母公司车好多集团也宣布完成总额3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由H Capital领投,红杉中国、IDG、杨浩涌个人基金跟投。

沉寂许久的二手车交易平台先后获得融资虽然值得庆祝,但其所依赖的二手车市场却仍处于混沌中。如果将二手车电商开始兴起、资本疯狂涌入的2014年视作行业启动元年,那么已经走过7个年头的二手车电商们,却依旧没有走出至暗时刻。

烧光千亿资本背后

2010年开始,优信、人人车等二手车电商先后诞生。随后,资本风投开始持续关注二手车电商领域。人人车获得红点创投500万美金A轮融资和2000万美金B轮融资,当年整个二手车电商领域的融资就超过十起,并且融资额超1000万美元的就占了一半。

到了2015年,瓜子二手车诞生,二手车电商市场迎来了新的格局。17家二手车电商在这一年完成接近9亿美元的公开融资。其中,人人车获得腾讯领投8500万美金的C轮融资,宣布全年成交月度复合增长率超30%,成为国内最大的二手车C2C电商。

有了资本的支持,二手车电商市场开始了疯狂的广告战。同年9月,瓜子二手车宣布将投入超过2亿元用于推广。“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的广告语,开始出现在大街小巷。人人车和优信二手车也迅速跟进,整个二手车电商领域自此进入疯狂烧钱传播的阶段,孙红雷、黄渤、王宝强等一众明星代言的二手车广告也在楼宇电视、高速广告牌等地方轮番轰炸。

借助疯狂烧钱,二手车电商不论是用户规模还是交易量,都出现了明显的增长,而且有了业务增长和声量后,企业与市场估值一路水涨船高。仅瓜子二手车一家,就在5年内获得8轮融资,累计金额高达35.7亿美元。

然而好景不长,由于大多数玩家在烧掉巨额融资后仍难以形成有效的商业模式,进入2019年后,国内二手车电商企业集体陷入了颓势,多家头部公司曝出经营困难,资金链濒临断裂的情况。

优信在本轮签署了3.15亿美元的融资协议,但实际上,在这轮融资未到账前,公司仍然处于流动性风险中。

根据优信发布的2021财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截止2020年12月31日,优信账面现金储备仅为3.3亿元人民币,较2019年末减少8.5亿元人民币。而2020年全年公司Non-GAAP下持续经营净亏损高达26.7亿元人民币。

此外,为了改善自身经营状况,优信曾先后将旗下的二手车金融业务、事故车拍卖业务、B2B“优信拍”业务转手他人,疏通现金流。

对比优信的“断臂求生”,另一家曾经风光无两的二手车电商巨头人人车,也已经走到了经营困难的边缘。

自2019年初人人车曝出资金链问题后,公司进行了大规模的裁员,员工数也从顶峰时期的超过9000人下降到目前的200多人。而人人车自身早已不再从事收车和评估相关业务,而是将公司主营业务变为从百度、头条等信息渠道搜寻车源信息并打包售卖。

我们可以看到,2010年前后起步、2014年借资本之力进入繁荣期、经过几番折腾的二手车电商,在烧掉了千亿资本后依旧前途未卜。

二手车电商的痛处为何难治?

其实,二手车电商的初心是对二手车行业进行互联网化改造。短期的战略亏损是为了达到获取流量、培育用户等目的。然而经过十年的互联网化,二手车行业的游戏规则仍然没有被打动。

首先,由于二手车“一车一况”的非标属性,二手车电商平台的交易过程依旧高度依赖线下场景,而人为因素造成的不可控性也成为二手车电商平台发展的最大隐患。

“电商平台成立的初衷肯定是好的,但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平台想管也管不了”。有业内人士向媒体透露,无论是线上平台还是有形市场,二手车的鉴定评估还是以人工作业更为精准,而这一环节容易成为部分员工“中饱私囊”的捷径。

“遇到车况良好的‘精品车’时,车辆评估师便会私下联系有合作的二手车商或是借亲友名义买下,经转手后即可赚取远超平台服务费的利润;遇到车况一般的车辆,便按正常流程上传至平台。”因此,在利益面前,电商平台倡导的“拒绝中间商赚差价”已率先从内部瓦解。

其次,对消费者而言,二手车电商依然没能化解传统交易中的信息不对称、车况不透明、交易流程复杂、售后保障良莠不齐等行业痛点。

有业内人士表示,一台车的手续费用高达5-10%,其实很多人不愿意出这份钱。瓜子二手车标榜的“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其实瓜子二手车就是最大的中间商。很多人因为高昂的手续费而望而却步,还有一些人觉得这些手续费就像一辆新车的购置税一样,还不如去买一台新车更划算更舒服。

此外,难辨真伪的车源信息也是限制平台的重要原因。二手车既然是由评估师来完成验车环节,出具验车报告,就难免会出错,更有甚者,因为卖车的利润实在太高,铤而走险修改数据,明知道是一台事故车,最终卖给客户变成了一台没有问题的二手车,这同样也是横在平台与消费者之间的信任危机。

而在不少投诉平台上,二手车电商平台因“金融贷款”名目套路多、交易环节藏猫腻、车辆信息被修改等问题多次被消费者投诉。

因此,缺乏核心盈利点的二手车电商平台仍在探索可持续的商业模式,能否破解“魔咒”仍需时日。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想成为中间盘剥消费者的平台,最终只能被市场淘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