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拍照”的OPPO逆袭战:合并一加,跑步造车

专栏号作者 松果财经 / 砍柴网 / 2021-06-21 23:46
"

继11款新品手机相继发布后,“不安分”的OPPO又搞出了一条轰动行业的新闻。

近日,一加手机与OPPO团队宣布全面合并,今后一加将成为OPPO旗下独立运营的品牌。

那么,在众多手机品牌中,OPPO选择一加有何深意?在波涛汹涌的手机战场,OPPO如今地位怎样? 

前有5G换机潮,后有高端市场战火激昂,OPPO需要盟友一加

其实,一加与OPPO有着不解之缘。

一加科技品牌的创始人刘作虎曾是OPPO副总经理,在2013年时,刘作虎宣布离开OPPO,并创立一加科技品牌,旗下手机产品主打高端旗舰。

但两者并未从此泾渭分明,在股权方面,OPPO母公司间接100%持股一加母公司,而且在产品方面,一加也一直共用OPPO供应链和产线。

甚至于OPPO与一加的合并也有迹可循。

早在去年5月,一加CEO刘作虎就宣布回归OPPO担任首席产品官,统一负责OPPO、一加的产品线。而年底时,一加的研发、电商及客服部门已经与OPPO融合。

那么,OPPO为什么要合并一加? OPPO的背后打的什么算盘?

(1)一加拥有OPPO眼红的男性用户以及广阔海外市场。以“不将就”为品牌理念的一加经过几年的发展,早已经不是当年“一无是处”的初创品牌了。

根据36kr报道,一加在海外扩张凶猛,一度跻身美国高端市场份额Top5。今年一季度,一加还拿下来印度5G手机市场份额第一。

在国内,一加具有不错的市场口碑。几年间更是培养出了一批粘性极高的男性用户,这是目前OPPO相对缺失的。毕竟在手机市场中,人们谈起OPPO时,最常说到的还是它针对女性的拍照功能。

另外,一加在海外市场的深耕也是OPPO所需要的。一加目前已经在欧洲、印度、美国等部分海外地区的高端市场已经挖到了一些占有率,这对急于寻求海外高端市场突破的OPPO来说非常具有吸引力。

毕竟OPPO从2009年就开始进军海外市场,经过十几年的不断发展,已经完成了在东南亚、南亚、中东、非洲和大洋洲各个区域的战略布局,销量稳居全球第四,但是在高端市场上始终没有起色。

(2)高端市场战火激昂,OPPO需要一加。“缺芯”制约了华为在高端手机市场中的销量,给了其他厂商“大抢蛋糕”的巨大良机。

一方面,合作是为了避免双方在高端市场的“撞车”,减少内耗。比如OPPO旗舰手机Find系列与一加9就在产品定位、售价等层面都有重合部分,双方主推的卖点都是影像和色彩。两家合并能够进一步发挥协同作战的优势,更好地整合资源。

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增强竞争力,合力击打苹果这位劲敌。在高端市场中,苹果的地位不容置疑。根据IDC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600美元以上价位段中,OPPO仅占有2.6%的市场份额,与苹果华为40%以上的份额存在巨大差距。

再加上现在vivo、小米、荣耀都在挤进高端市场,一加与OPPO必须团队作战才足以共同应对激烈的手机市场外部竞争。

3)5G换机潮到来,OPPO要集中所有力量抢占风口。根据腾讯网报道,我国正在迎来5G换机潮。4月份中国5G手机出货量为2142万部,占手机总出货量比重达78%。而今年前4个月中国5G手机总体出货量为9127万部,同比增长近两倍。

而一加所有系列都是5G手机,这也是OPPO所看重的,毕竟,在5G风口上,谁能率先抢占更多的市场,谁就拥有更多的机会。

拉拢一加的背后,是OPPO对于高端市场的野心与攻占5G手机市场的信心。但是,除了与一加合作之外,OPPO最近也没有闲着。

疯狂发“新机”,OPPO这么着急?

根据36kr报道,截至4月30日,OPPO系手机品牌(包括OPPO、Realme 和一加)已经发布了11款新机。

很明显,OPPO正在手机市场上刷存在感,试图以更多想新品来抢夺用户的注意力。那么,为什么OPPO这么着急呢?

(1)手机业务出货量被vivo反超。Canalys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OPPO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为2060万台,占据22%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已近被 vivo反超。

(2)OPPO引以为傲的线下渠道面临来自华为、小米的冲击。OPPO能够做到如今的市场份额,广阔的线下渠道立了不小的功,这也是极兔快递去年能成为快递界黑马的原因之一,但是现在来看,OPPO的这一渠道优势正在被分解。

华为受到美国制裁后,便将发展重心倾向于国内市场。并发布了针对线下渠道的“渡江战役”,扬言要拿下国内50%的市场份额。

此外,小米也在疯狂拓展线下门店。去年年底,小米完成了三年开1000家门店的计划,而到今年4月,小米之家已经拓展到5000家门店。

未来,小米之家会在每个地级市开10家,每个县级市场2到4家,人口超过5万的乡镇市场开一家。

在华为和小米的左右夹击下,OPPO赖以生存的线下渠道遭遇重创。2019年第四季度,OPPO市场份额下降16.4%,在全年市场份额中排名第五。

(3)新业务IoT事业群进展不利,亏损严重。互联网科技巨头们都看好的IoT领域,OPPO入局的时间比较晚。OPPO正式入局的时间为2019年初,以“新兴移动终端事业部”的成立为标志。而此时,华为和小米早已在IoT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而且,更值得一提的是,OPPO在IOT市场上发展并不顺畅。其一是进展缓慢,OPPO至今没有出现个别爆款,整个IOT业务在行业内都属于不声不响的,而且在新品推出节奏上也比较缓慢。就拿智慧大屏设备来说,从2019年华为推出首款智能屏至今一年多时间内,已经有过四次迭代,而OPPO K9还刚刚官宣。

另外,OPPO的IoT业务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据36氪报道,OPPO的IoT业务去年的亏损达到数亿。

手机业务被反超,线下渠道又面临华为和小米的威胁,IoT业务也进展不顺。可以说,OPPO在发展上确实遇到了棘手的难题。

逆袭的OPPO,早已在路上?

虽然困难重重,但OPPO也在试着破局,在各个业务线上提升自己的综合实力。

(1)招揽人才,缓解缺芯危机。手机缺芯早已不是华为一家之忧。随着汽车、IoT业务的发展,缺芯已经演变成了全行业现状。苹果、小米等企业都多次公开表示缺芯。为了缓解这样的状况,OPPO以一己之力提高行业薪资,试图做到“芯片自主”。

今年,华为给上海地区芯片设计、芯片验证等岗位应届生都开出了41万的年薪,而数字IC岗位年薪更是达到了45万。可以见得OPPO对芯片人才的重视。此前,OPPO还在去年发布了“马里亚纳计划”,计划在软件开发、云与芯片三大领域三年投入500亿元。

(2)研发投入逐年加强,OPPO撕掉“厂妹机”标签。OPPO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在中低端市场盘旋,导致了很多消费者对OPPO都有偏见,还戏称它为“厂妹机”。但这些年来,OPPO早已不是那个只会营销自己拍照好看的手机了。

在科技实力上,OPPO早已超越了一众手机,来到了华为的身后。据《2020年全球专利申请榜》数据,现阶段OPPO仅位于华为之后,位列国内第二。OPPO今年推出的Find X3也凭借强硬配置,被不少手机测评机构评为2021年第一季度手机流畅度排行第一。

(3)调整IOT业务构架,激发部门潜力。尽管IoT业务在现阶段发展并不顺利,但OPPO并没有乱了阵脚,而是对IoT事业部进行内部改革。先是按照硬件设备种类对事业群进行分类,设穿戴事业部(手表、手环)、智能显示事业部(电视)和音频事业部(耳机)三个部门。

随后,OPPO又表示各部拥有独立决策权,自负盈亏。OPPO公司将不会干涉具体业务。简洁的事业部构架缩短了决策权,自负盈亏将极大调动员工的潜力,这也是很多企业所不敢尝试的。

(4)入局造车,OPPO坚决不掉队。除了IoT业务之外,造车也是互联网科技公司感兴趣的领域。滴滴、石头、华为等众多互联网科技公司相继入局,OPPO也紧随其后,努力提高公司想象力。

其实,OPPO很早就开始吸纳汽车方面的人才。目前OPPO挖到了小鹏首席科学家郭彦东来担任OPPO智能感知的首席科学家。此外,在求职招聘网站上,OPPO还发布了车联网方面的高级人因工程师、长距/短距通信软件技术专家等岗位。

但在造车技术上,OPPO并未在自动驾驶、智能电动、智能网联等方面有深厚的积累,还需要进一步的技术投入。据企查查数据显示,搜索“OPPO 车”关键词,涉及车辆自动驾驶、车辆定位、车辆控制系统、汽车显示屏等,今年公开的汽车相关专利有14个。

在掌舵人方面,OPPO有意让一加创始人刘作虎参与造车。而后者于近日还拜访了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确实,爱科技的刘作虎或许是最好的人选。

回到市场层面,OPPO这家公司依然拥有广阔的想象空间,在高端手机领域,它不断提高技术实力,发力高端市场。

在IoT领域,OPPO战略清晰,目标明确。虽然现阶段落后,但后续弯道超车的可能性很大。毕竟这两年IoT市场实际增长非常有限,而且各大玩家的差距不大。

造车领域也是一样,国内造车新势力依旧处于亏损中,OPPO已然入局,未来市场格局还会持续变化。 

本文作者:宁缺

文章来源:松果财经,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