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涨幅超500%,现代牙科蹭了谁的“热度”?

专栏号作者 港股研究社 / 砍柴网 / 2021-06-21 16:54
"

说起目前在港股市场,最受投资者青睐的板块,医美概念股绝对算是一个。日前,号称“医美牙科第一股”的时代天使在港上市,上市首日就大涨131.79%。

不止如此,近期在港股市场医疗制药类公司出现普涨行情,而其中有一家公司实现了近三个月暴涨5倍的惊人表现。

这只大牛股就是现代牙科,作为全球领先的牙科耗材制造商,现代牙科股价从今年3月初的1.4港元水平,随后持续拉升走出三个月大阳线。

6月21日,最新走势显示,现代牙科年内涨幅超507.75%,单股涨额达到8.63港元,并且股价还有持续上涨的趋势。

那么,为何之前现代牙科的股价一直增长缓慢,但在今年却猛然飙升?在目前国内牙科领域还处于发展初期的阶段里,在当下牙科领域热潮高涨的趋势下,是否预示着行业在迎来新一轮的发展契机?

蹭上医美“破圈”的热度 发力义齿制造

近年来,随着慢性病健康管理的需求和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以及老龄化进程的加速,口腔医疗市场的发展逐渐凸显。

根据国家卫健委及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数据,2013-2018年我国口腔医院数量由384家增长到786家,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5.4%。申万宏源刘靖等测算,2020年口腔服务市场规模已达到1197亿,2024年将达到2163亿,年复合增长率(2019-2024年)可达到14.2%。

目前,全球义齿市场规模超过300亿美元,中国为义齿出口大国,市场增速较快,老龄化趋势下对义齿的刚性需求将持续提升治疗渗透率,现代牙科的主营业务便是销售牙科器材,这也就具备了一定的先发优势。

另外,现代牙科股价暴涨与其经营数据存在很大关系。虽然公司2020年销售数据下滑,但公司整体净利大幅增加。3月15日,现代牙科发布2020年盈利预告,其中2020年下半年净利以及全年净利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最新财报数据显示,现代牙科今年一季度营收数据持续向好,实现收益7.01亿港元,同比增长32.7%,毛利率高达52%-54%,净利率介乎15%至18%之间。其中,公司在中国内地收益为0.97亿港元,同比增长232.5%,较2019年同期增长39.5%。

如今公司披露一季度业绩稳健增长,并透露其在国内市场靓丽销售数据,给足了投资者足够的信心,促使股价持续走高。

现代牙科被资金热炒还有另外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毛利率超70%的牙科“印钞机”,时代天使在港股登陆上市,这也引发了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

时代天使是一家牙科隐形矫治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为顾客提供矫治服务。按2020年的市场份额算,时代天使的市场占有率就达到了41.3%,比另一龙头“隐适美”的市场占有率还要高出0.3%。

时代天使的上市,带动医美影子股概念的上涨,现代牙科的新产品透明矫齿牙箍Trio Clear具医学美容元素,属于市场近期热炒的医美概念,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股价增长。

这样看来,在外部因素以及自身经营状况逐渐转好的状况下,现代牙科股价暴涨的逻辑已不难理解。不过,目前医美赛道仍存在假、乱、差的现象,进而引发消费者的投诉等问题爆发,对行业产生一定程度的打击。那么,现代牙科以及医美牙科赛道未来发展如何,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行业分化凸显 现代牙科会否“如鱼得水”?

事实上,除了港股以外,A股赛道里部分牙科股标的也强势反弹。截至6月18日,正海生物股价反弹27.62%,通策医疗股价反弹也超过39.23%,而通策医疗更是一只30多倍大牛股,上市至今,股价累计涨幅超过3360%。

现代牙科的股价上涨,背后是中国医美医疗板块发展的必然,也是医美牙科赛道的一个缩影。

医美概念股这个板块,近年来都在受到资本的青睐,未来发展趋势呈现上升空间,近期,医美板块集体爆发,表现引人瞩目,与医美板块类似,眼科、牙科等与消费升级以及颜值经济挂钩的医药消费赛道,亦抛出了不少十倍股。

6月21日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初至今,港股医美概念股整体累计上涨了177.92%,个股呈现出上涨的趋势。

另一方面,随着消费观念的改变,中国消费者更注重外貌,这也进一步印证了医美行业特别是面部医美治疗在中国市场需求旺盛。最新数据显示,60%的中国消费者在乎外貌,42%的中国消费者对于玻尿酸等填充剂注射知晓度高,位列受调研国家和地区的前五位。此外,与英国、巴西、加拿大相比,中国医美消费者在面部医美治疗上花费最高,人均近690美元。

中国医美市场强劲需求的凸显,也带动了像现代牙科这样的上游产品和产业的快速发展。产业链内,上游提供了医美机构开展业务的资源,凭借政府严格的药物和设备审批流程以及强大的行业壁垒,从而掌握了最大的利润,上游医美耗材厂商的毛利率高达70%-90%以上。

不过,随着市场的潜力逐渐凸显,更为激烈的赛道竞争也铺面而来,这也给市场留有悬念。

聚焦牙科赛道,虽然市场潜力日渐凸显,但行业分散、市占率不高依旧明显,意味着行业处在相对落后的阶段,即使像现代牙科在多个国家或地区市场份额都处于领先地位,但总体市占率仅不到10%,这也说明相比其他医美赛道细分板块,义齿加工制造行业还存在明显的发展短板。另外,由于大量手工制作、贴牌代工等模式,限制了发展规模,也导致了国内没有出现头部玩家。

在牙科耗材领域,由于技术更新换代迅速,研发投入成为决定企业生存的至关重要的存在,在技术落后下,企业核心竞争力相对缺乏也会成为未来影响市场发展的关注点。

以现代牙科为例,2020年公司的研发成本仅有643.4万港元,占总营收的0.3%,并且较2019年减少了100多万,横向对比时代天使,研发开支不足时代天使的十分之一。

市场的快速发展,也引来国家监管部门的注意,医美行业专项整治风暴逐步展开,一些中小型企业也受到波及。

这样看来,现代牙科的成功出道,背后是中国医美赛道玩家的疯狂生长,但在市场监管承压以及行业发展滞后下,对现代牙科这些中国本土选手的研发实力以及核心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结语

现代牙科股价上涨,市场红利以及资本巨头带来积极性爆炒,或成为一大因素,但上述一些潜在的行业风险却也是不能忽视。那么,目前来讲,现代牙科的股价要想延续在业内的涨势,很大一部分的因素还是会受到市场情绪的影响。

尽管,大盘上涨以及时代天使的上市推动了现代牙科的股价上涨,但伴随市场监管趋严,以及医美赛道火热的背景下,现代牙科能否继续保持优势开局,或许还要拿出更多的底牌证明自己。

本文源自:港股研究社,转载请注明版权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