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陌直播盛典的第五年:正成为直播文化符号构建者

专栏号作者 代锡海 / 砍柴网 / 2021-06-15 15:12
"

科技自媒体 / 代锡海

6月12日,陌陌直播年度盛典在上海如约而至。

陌陌直播年度盛典肇始于2017年,一路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5年。放到历史的长河中,五年时间只不过是刹那而已。但是放到互联网发展历程中,5年时间足够改变一个行业,见证一个行业的变迁,比如直播。从崛起、混战到兴盛、普及,直播行业变化之快让人始料未及。

身处一个剧变的行业,能够坚持做一件事情,并且做了五年,这种锲而不舍的气质与商业精神,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陌陌构建直播文化符号的内驱力。

陌陌直播盛典五年,也是社交时代+直播的五年,而这种代表了直播商业文化的意象符号,今后无疑会更加深入人心。  

图片

图片

01

从线上走向线下,构建直播文化符号的开始

回看国内直播发展史,大致可以分为秀场直播、游戏直播、社交直播和全民直播这四个阶段。在不同的阶段,都拥有各自的特征。在直播的初期,大量的女主播涌入,形成单一秀场直播的局面。在2015年前后,游戏直播平台开始爆发。依靠GIF图片和短视频起家的快手,在2016年开通了直播功能,依靠短视频为直播引流的方式开始受到重视。2017年年底,抖音也开通了直播功能。

事实上,伴随着新媒体、消费社会和全球化语境的来临,商业不再局限于嵌入社会新文化的被动状态,商业可以主动激发、形塑社会新文化,商业利益与文化也能够互为融合,而非对立冲突。

彼时正值泛娱乐与泛文化风起云涌,从社交切入直播的陌陌决定从线上走向线下,于2017年初举办的首届直播娱乐盛典立即成为行业盛事。在那场盛典的明星list上,有李宇春、李冰冰、邓紫棋等多位大牌明星助阵,而陌陌的主播与粉丝却成为了狂欢的主角。

德国著名哲学家恩斯特·卡西尔认为:人的符号化活动实际上也就是人的活动符号化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形成人类文化世界的过程。

从2017年到2021年,陌陌连续举办了五届直播盛典。这一活动的贡献,跳出了活动频次多少的简单评判,其本身成为国内直播文化符号,就是最大的贡献。

正如恩斯特·卡西尔所说的那样,“文化作为人类活动的产品有了符号性,而产品的符号性正是根源于人的活动的符号性。文化的起源,实际上意味着人的符号世界开始形成,其中的关键在于人的对象化活动本身具有符号性质。”

从文化符号构建的角度出发,陌陌成为直播商业文化构建者的成因,一方面是陌陌作为直播先行者和探索者,历经多年引领行业发展的结果之一;另一方面,陌陌通过连续举办盛典活动,将这种直播文化符号的意象固化下来,而盛典的持续举办,又反复强化了符号意义的形成。

图片

02

形式在变,文化延绵

每一个成功的互联网产品,都有其独特的社区文化。B站凭借二次元成功上市,快手的老铁文化为乡村用户提供了广阔天地,在抖音上则可以看到一个个潮人和无数个爆款。

这些是上述产品们的内核所在,无论功能、界面呈现形式等外在怎样变化,他们的社区文化会始终未变,这也是他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之一。

陌陌之所以能够在直播领域做到“长青”,原因大抵同样如此。

在外界看来,陌陌每一届直播盛典力求呈现出不同的节目效果。要为用户带来新鲜感,这是必然的要求。

在今年的盛典上,年度舞蹈冠军百变神兔与说唱女王VaVa演唱《我的新衣》;融合京剧的中国风说唱点燃全场;脱口秀主播一休哥与创作鬼才高进合唱《我的好兄弟》;年度女神赛冠军荼靡携手知名歌手胡海泉为大家演绎不一样的《最美》;实力唱将董双双搭档情歌王子张信哲带来了经典歌曲《信仰》;新秀赛冠军小筱同人气天后张韶涵搭档表演《淋雨一直走》;年度女主播冠军苏小酥与国际巨星成龙搭档,带来经典情歌《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天》。

图片

(苏小酥与成龙)

图片

(小筱与张韶涵)

陌陌的活动地点也在变,从第一届在北京水立方再到今年的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嘉宾也在变化,包括李宇春、李冰冰、毛不易、薛之谦、林忆莲、邓紫棋、梁咏琪等诸多明星百变登场。

但陌陌年度盛典之所以能够成为一种文化符号,还在于其内在那些不变的东西。比如,陌陌的造星能力,赋能传统文化的努力,以及向上的直播文化。

陌陌公司负责人对此表示,通过直播,越来越多人的生活得到了改变,有梦想并愿意为之努力的年轻人获得了展现自我的机会。未来,陌陌会在主播培养、内容优化方面持续发力,同时也会继续在公益、正能量方面作出更多的尝试和努力,发挥平台的社会价值。

陌陌与直播的共同成长,一直是有目共睹。就拿此次直播盛典的前期宣传来说,刚进入6月时,陌陌就在上海展开了声势浩大的宣传造势活动。在外滩、人民广场、徐家汇、南京路、陆家嘴、上海世博谷等知名地标区域,陌陌把在各大公交候车亭、地铁、大巴车、写字楼等投放的线下广告,几乎都给了主播门。

图片

(陌陌在上海机场投放的广告)

图片(陌陌在世博谷的户外广告,主播们轮番展示)

在6月12日的当天,陌陌更是在上海环球港双子塔的LED显示屏上展示直播年度盛典的巨幅投放广告。

图片

(年度女主播冠军苏小酥,成为广告C位)

实际上,我们从这几年的直播盛典轨迹可以看出,无论是从线上走到线下,还是从前期造势到与巨星们同台演出,陌陌总是能够倾尽更多的资源和支持,为主播们连续不断提供真正展现自我的机会,扩大影响力范围,实现一个又一个华丽的转身。

这五年,足以证明了陌陌直播盛典的价值所在:浸润可以无声,文化可以延绵。

图片

03

深耕直播,点亮普通人的精彩

陌陌通过直播,为用户与主播们提供了全新的交流空间,同时成就了自己。 

陌陌最新发布的第一季度业绩显示,公司净营收达34.706亿元(约5.297亿美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2021年一季度归属于陌陌母公司的净利润为6.337亿元(约9670万美元),持续25个季度盈利。尤为值得注意的是,陌陌的月活再创新高。2021年3月,陌陌主App月度活跃用户为1.153亿,同比增长了0.73亿。

图片

(董双双搭档情歌王子张信哲 )

相较于自己取得的成功,陌陌也更希望能够点亮众多普通人的精彩。

 

陌陌在去年发布的一份主播职业报告显示,33.6%的95后每天看直播超2小时;近8成用户会为直播付费;11.8%的95后主播为父母买房。

收入的提高改善了物质生活,梦想的实现则为主播门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

2020年,全能型主播苏小酥不仅唱跳俱佳,还擅长脱口秀、变魔术,她的单曲《看海》更是收获了极高的评价。音乐冠军董双双富有“彩云姑娘”之称,有《彩云姑娘》《幸福鱼》《爱到最后》等代表作品,在陌陌平台内外都享有高人气。

毛姆曾经这样写道:“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 对于陌陌来说,直播业务为公司带来了丰厚的收入回报。但初心也从未改变,孜孜以求让每一个活力青春,在陌陌这个舞台上找到属于自己的月亮。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