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造车还做“兼职”,比亚迪其实是家手机代工厂?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21-06-15 22:03
"
你以为比亚迪只会造车?其实它有“两副面孔”。

科技自媒体 / 东方亦落

你以为比亚迪只会造车?其实它有“两副面孔”。在6月9日举行的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主持人问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比亚迪会造手机吗?”,王传福的回答是“我们代工很多手机,华为的手机大部分是我们造的”、“华为的金属框90%都是我们造的,代工就是整个加工组装也是我们做的”。

除了造车还做“兼职”,比亚迪其实是家手机代工厂?

 说起比亚迪,大部分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造车”或是“电池”,但实际上比亚迪还是个隐形的“手机巨头”。

有相关统计称,全球每10部手机中,就有2部用到了比亚迪的电子技术,华为、小米、苹果、三星、OV、魅族等全球近百家手机品牌都是比亚迪的客户。早在2018年,比亚迪的财报就显示在当年超过1300亿元的营收中,手机业务的收入占比将近1/3。

例如,华为最新的旗舰机Mate 40系列,包括Mate40、Mate40 Pro、Mate40 Pro+和Mate40 RS保时捷设计版的中框和后盖五金件等都是由比亚迪供应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Mate40 RS保时捷设计版采用了比亚迪的深化纳米注塑、CNC、表面处理等多种工艺,这也是这款手机为何要比其他型号的防水性更好的原因。

除了造车还做“兼职”,比亚迪其实是家手机代工厂?

PMH纳米注塑技术是由比亚迪在2011年首创,2013年时曾应用于The New HTC One中,使其成为全球首款金属后壳手机,此后该技术又陆续应用于三星、vivo等品牌的手机中。

目前全球掌握该技术的企业凤毛麟角,比亚迪是个中翘楚。2018年,比亚迪的电子金属结构件出货量就已高达2亿件,占全球安卓手机总出货量的1/3。

比亚迪之所以在手机零部件方面如此强悍,得益于多年的积累。

成立于1995年的比亚迪,早期的主要产品是商务轿车、私家车与电池,2003年比亚迪成为了全球第二大充电电池生产商,并于同年组建比亚迪汽车

除了汽车板块做得风生水起,比亚迪的电池水平也一直领先。曾经诺基亚最火之时使用的就是比亚迪电池,如今华为、小米、OV以及不少其他品牌的旗舰机型使用的也都是比亚迪电池,比亚迪具备手机电池的完全自主研发、设计与生产能力,可以说是相当强悍了。

比亚迪第九事业部就是专门代工手机的,除了代工华为和小米手机,三星等手机厂商为了提升产品竞争力,也提高了手机代工比例,三星更是在去年削减了全球2/3的自建工厂,撤销了中国境内的自营工厂,将手机交给比亚迪生产。而除了代工手机,比亚迪第九事业部还代工平板、机顶盒、电子烟等诸多产品。

比亚迪现在是仅次于富士康的代工厂,业界还有传闻称,如果富士康撤离中国,就是比亚迪电子产业开启第二春之时。苹果为了节省劳动力成本和市场成本,将代工地点转移到印度和越南等地,富士康也跟了过去,但因为疫情,苹果方面的订单量不断下降,导致富士康也接不到生意,这样或许会给比亚迪在代工方面提供更多的机会。

其实从整体来看,中国手机代工厂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已然走在全球前端,而隐藏的“手机代工大佬”比亚迪在自身的实力和市场大环境的利好之下,在手机代工领域或许能够发挥出更多的能量。

分享到
比亚迪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据地平线官方微信,在比亚迪完成对汽车智能芯片企业地平线的战略投资之后,地平线与比亚迪于3月2日上午在深圳比亚迪总部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据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小米手机在印度的出货量达到1200万部,以27%的市场份额再次位居第一。
日前,有消息称,高瓴资本斥资2亿美金参与了比亚迪最新一轮定向增发股票的购买。据悉,高瓴资本此次购买拟以更高金额参与认购,但一直未得到比亚迪方面的回应。
1月19日,有消息曝出,比亚迪电子和深科技将为荣耀代工生产,其中比亚迪电子的代工量超过5000万台。
天眼查App显示,1月19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公开一项名为“一种电子烟”的专利,公开号为CN212368321U,申请日为2020年3月6日。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