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冰洋空瓶换2毛到京东618电器以旧换新:服务型消费剧变!

专栏号作者 小编也疯狂 / 砍柴网 / 2021-06-12 01:33
"

科技自媒体小编也疯狂 

相信不少国人的童年都有过一段“痛并快乐着”的回忆,手里心爱的“北冰洋”空瓶,最终被收废品的大爷以“2毛”的“高价”收走,虽然恋恋不舍,但品尝着用“2毛”买来的”冰棍,又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中国人节俭的传统美德,就是这么“刻骨铭心”传承下来的。而随着以京东为代表的零售巨头对“以旧换新”服务的升级,更标准规范的服务让贵重如空调的家电以旧换新,似乎都没有了当初“北冰洋”空瓶式的纠结。

ed9de6f588714f6aa13307c945636e85

2021年“京东618、18周年庆”开门红(6月1日)当天,京东接连成功创造了:“24小时单一网上平台销售最多台笔记本电脑”和“24小时单一网上平台销售最多台空调”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再次印证618的超强影响力和中国澎湃的消费动力。尤其是在刚刚结束的京东618家电品类日中,全天家电以旧换新订单量同比增长60%,其中,新风空调销量更是创下同比增长超9倍的巨量。消费者“以旧换新”热情高涨,新增消费需求依然强劲,以旧换新对存量市场的激活正成长为家电行业持续增长的新引擎。

释放 “压抑”型刚需,满足用户对品质生活的追求

《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标准显示,家电安全使用年限普遍在8-10年。而据统计,仅2020年,超过年限但仍在使用的家电大约1.6亿台。这也说明中国家电行业在经历了30多年的普及期之后彻底进入更新需求的新阶段,消费者对家电的需求也从功能性发展为智慧节能、健康环保等全新需求。

遗憾的是,勤俭节约的传统让中国大多数家庭对旧家电抱着“凑合”的情结,新需求长期处于被压抑的状态。在不少国人看来,换新就意味着去旧,而去旧又等同于浪费。正是这一特殊“国情”的存在,中国家电行业在经历普及期之后,换新动力不足成为整个行业最大的增长阻力。

京东以旧换新服务的推出,既照顾到勤俭节约的传统,又满足了国人消费升级对品质生活的追求。它不仅最大化的体现旧家电的“价值”,还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消费服务,拆旧装新无忧,极大释放长期被压抑的换新刚需。

优化服务树立标杆,京东618“换” 出行业新增量

京东推出以旧换新服务,并非是在旧家电上找利润,而是投入巨额补贴鼓励用户淘汰高耗电、不安全的超龄电器,提高旧家电回收率,践行电商平台的社会责任。以空调品类为例,京东联合上游企业投入近10亿补贴,以挂机最高可抵450元柜机最高可抵600元的政策,鼓励用户进行空调的更新换代,来推进新产品、新技术的普及,为整个家电行业开拓全新的增长空间。仅在去年618期间,京东家电就创造了空调以旧换新用户同比增长585%的亮眼成绩。

b03533fa828ba61e7cd7112c11993602304e592a

为规范以旧换新市场,京东做出“5不”承诺,为行业服务标准化做出了重要示范。所谓5“不”承诺,即所有参加以旧换新的空调,对于旧机不限品牌、不限年限、不限品相、上门拆机不收费、流程操作不复杂,力求逐步从根本上解决广大消费者对于废旧家电“留之难用、弃之可惜、回收费心费事”的痛点问题。

在国家层面,相关部门也在积极推进家电以旧换新服务。2020年11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明确提出,“要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淘汰旧家电家具并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环保家具给予补贴。” 在响应政府号召刺激国民消费需求下,京东家电联合各大品牌厂商共同升级了以旧换新服务内容,优化消费者购物体验的同时,也为行业服务标准化作出了重要示范。

以旧换新匹配新供需,服务型消费重塑家电 “内循环”

作为家电行业销量领先的平台、家电行业服务的革新者,京东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在2016年上线了“家电在线回收系统”与“家电智能估价系统”,开发承接了政府补贴的“以旧换新平台”,上线了覆盖家电全品类的18个回收细分类目,更首创了小家电以旧换新模式、厨电以旧换新模式、线上以旧换新优惠模式等,年度最快增长达600%以上。京东不仅完成对旧家电的回收,还会将用户的新需求传导至上游生产企业,推动新技术、新产品的普及,为家电企业的发展注入新活力。

f0778a9c7d1647f198571eb1a044692d

服务型消费日趋流行,打造商品+服务一体化的消费场景也已经成为行业的共识。在线上,京东不仅支持地方政府换新补贴、销售企业换新补贴,为消费者实现一站式回收、优惠、购新的便捷体验,还利用物流优势,开发出“送取同步”模式,让消费者一次下单、一次上门,就满足取旧、优惠、送新的需求。在线下,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全面推进“互联网+线下门店”的以旧换新新模式,在传统消费模式的基础上再做升级,其它线下门店渠道也在努力拓展以旧换新服务。

今年京东618 以“让热爱不止于消费”,就是要响应政府号召,践行环保理念,推动家电以旧换新,以商品+服务一体化的消费场景可持续地促进家电消费“内循环”。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