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解读固生堂IPO:医疗行业大洗牌,新中医OMO如何破圈?

专栏号作者 IPO捕手 / 砍柴网 / 2021-06-12 00:11
"

近年来国家鼓励社会办医的政策频出,为诊所的发展提供了政策红利。并且,随着消费的升级,居民也提高了对口腔、中医、妇幼等领域的水平要求,这也使得诊所领域的中高端服务需求日渐攀升。

民营诊所发展,同样搭上了医改的快车,在国家巨大投入的过程中,享受到了新医改政策红利。一些在关键时间点上发展起来的民营诊所,凭借市场需求、政策东风迅速壮大,通过资本市场实现了上市。

据瑞恩资本消息,6月10日,来自广东广州的固生堂,计划今年来香港上市,集资3至4亿美元,传闻并已委任美林、海通国际为其IPO的联合保荐人,最快月内递交上市申请。

与此同时,百年老字号泉源堂医馆也在当日传即将申请上市。这个被资本视为风险与机会共存的行业,虽然盈利模式尚未清晰,但并不缺少机构的追逐。

诸多背景的企业进入使得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其中尤以医生资源的争夺为突出,医生数量严重不足,优质资源更是大多集中在三甲医院,诊所获客渠道、标准化及盈利模式尚不成熟。在这种种压力之下,固生堂能否凭借独特的新中医OMO平台闯出一番新天地?港股研究社多点解读固生堂港股上市之路,让外界对它有更多认知。

固生堂融资历程

固生堂中医连锁管理集团简称“固生堂中医”,其前身北京固生堂养生健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总部设在北京,下辖广州、深圳及覆盖全国46家城市服务网络平台,形成中国首家中医医疗连锁机构。2011年,固生堂中医荣膺全国治未病健康管理示范单位、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临床实习基地称号。

固生堂在资本利用方面颇多斩获,引人注目。据企查查信息显示,迄今为止固生堂共拿到了4轮融资,分别是2014年6月1日A轮融资、2015年4月30日B轮融资、2016年C轮融资、2017年8月2日D轮融资,其中最近的D轮融资投资机构为国有资本、中国人寿、金浦医疗,融资金额为5.1亿元。

固生堂的商业模式

自2010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良心医,放心药」的核心价值观致力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传承中医精髓,持续开发传统中医及西医相结合的新疗法,探索新业务场景,运用技术让经营标准化和数字化。

经过努力,打造了一个整合线下业务与在线布局,覆盖全生命周期、全场景健康管理的技术赋能OMO新中医平台。新中医OMO平台具有以下主要特点:

· 全新诊疗模式。重塑了基础护理的传统诊疗模式,结合中医及现代医疗手段创造了新中医模式。在此模式下,以客户日常的基础护理为重点,旨在实现对于客户的长期追踪及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

· 率先采用OMO商业模式。得益于鼓励在线医疗健康服务发展的有利政府政策,在中国的新中医医疗提供商中获得打造在线医疗平台的先发优势,并藉与广泛的线下医疗机构网络取得协同效应。一方面,在线医疗健康服务的发展助力更有效地使用医疗资源和扩大客户覆盖范围。另一方面,根据在线医师及客户活跃度指标,策略性地选择城市扩大线下覆盖率。

· 标准化、数字化及智能化。已为线下业务打造一套标准化的和可扩张的运营模式,其往绩表现良好。与此同时,该公司是中医行业内开发和运用一体化云HIS的先行者,致力实现从上游采购到下游配送的全供应链管理数字化。凭借云HIS,加强了业务水平及质量控制的能力。此外,建立了一套智能分诊系统,以便客户迅速找到并联系相关专家及医师。此外,得益于客户服务系统,能与客户实时沟通,以改善客户的体验及满意度。预计在将来参与智能手环及四诊仪等智能医疗设备的开发,进一步提升医疗健康解决方案的智能化。

固生堂的IPO进程

据瑞恩资本消息,来自广东广州的固生堂,计划今年来香港上市,集资3至4亿美元,传闻并已委任美林、海通国际为其IPO的联合保荐人,最快月内递交上市申请。

固生堂此次IPO发行价区间和发行股份数暂未公布。

固生堂的财务数据

招股书显示,在过去的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三个财政年度,广东固生堂的营业收入分别为 7.26亿、8.96亿和9.25亿元人民币,相应的净亏损分别为1.74亿、1.48亿和2.55亿元人民币,扣除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及可转换债券之公允价值变动等影响,经调整净利润分别为-0.68亿、0.77亿、1.07亿元人民币。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医疗服务网络执业的医师超过16,000名,是中国第二大新中医医疗健康提供商的1.7 倍以上。其中包括6,667 名主任医师及副主任医师、4,573 名主治医师及5,059 名住院医师。

医师覆盖广泛的专业,包括中医内科、妇科、皮肤科、肝病科、耳鼻口科、脾胃科等。截至2020 年12 月31 日,公司拥有中国57 名国医大师中的4名,且截至2020年12月31日,于中国全部新中医医疗健康提供商中,公司的国医大师人数排名第一。

固生堂的竞争对手

目前固生堂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同仁堂。对比来看,同仁堂这样的国有老字号在品牌号召力、资本实力上,优势还是比较明显,但国有体制限制了同仁堂的进一步发展;而固生堂在2020年新中医医疗模式中排名第一,就医师资源而言,也是重要行业的领先者,并且固生堂采用领先的OMO模式新中医疗健康平台,进一步刺激高增长潜力。

固生堂风险投资提醒:

· 近年来,中国政府推出新的医疗健康改革计划,以确保每个市民都能获得可负担的基本医疗健康服务。为实现该政策,中国政府已逐步减少设立和投资私营医疗机构的监管门槛。

· 互联网行业及其医疗健康板块的法律及法规相对较新且不断演变,其诠释及执行涉及重大不确定因素。

· 竞争压力过大,中国医疗健康行业快速发展吸引更多巨头加入,而固生堂的品牌知名度和传播性还明显不够广泛。

· 中医行业的受众性并不全面,部分客户可能因众多外界因素不看好中医医疗健康解决方案和产品。

· 人才培养周期长,同时也是各种资源中流动性最强、最不稳定的要素。

文章来源:IPO捕手,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