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圈之后,团油如何抢占“品牌即品类”的机会?

专栏号作者 倪叔 / 砍柴网 / 2021-06-12 00:18
"

科技自媒体 / 倪叔

团油,这回彻底出圈了。

无论是在电梯、坐公交车、还是用手机刷短视频,总能刷到“岳亮组合”。他们这次不是在综艺里同框,而是出现了团油的广告里。那句“加油用团油,不当冤大头”的广告词,配上岳云鹏和贾乃亮这对反差CP,令人印象深刻。

团油是谁?对于很多商用车司机来说,团油是省油钱的必备工具,但对于很多私家车车主来说,团油算得上是新朋友。虽然团油为超过3000个App的用户提供能源补给服务,比如微信、百度地图等。

作为加油平台,团油实际上已经覆盖了全国2.5万座加油站,这个数字在全国加油站总数之中,占到了22%。透过这次的品牌升级和曝光,团油在讲一个更大的故事:能源行业里迎来了数字化变革者,团油颠覆了传统的“加油”场景,在供给侧,是对加油站以及周边产业链进行全面数字化升级;而在需求侧,则是为4.25亿车主打造了一站式的优惠加油平台。

此时此刻,人们一定会想起几年前美团或者贝壳的故事,作为以数字化变革传统行业场景的经典案例,几乎同样的故事正在能源行业拉开大幕。

1

团油引力:重塑车主体验,赋能产业链

如果用一句话介绍团油App对用户的价值,是这样的:通过团油App去合作的加油站加油,既方便,还有优惠。

这也是“岳亮组合”在品牌TVC中传达的核心点:加油用团油,不当冤大头。换而言之,团油App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从油价切入,重塑车主的加油体验。

以团油App加油每升油价便宜0.5元估算,百公里油耗8升、年跑2万公里的私家车,一年就能节省油费千元;而网约车司机、出租车司机和货运司机等商用车司机日常行驶里程长、加油量大,省钱效果也更为显著,以百公里油耗38升、年跑12万公里的货车为例,用团油一年下来就能节省油费万元。

那么,团油App加油能省钱的商业逻辑是什么?

简单来说,这就是用平台价值和影响力的体现。其实团油从2016年就开始布局,五年间搭建起一张遍布1800座城,覆盖2.5万座加油站,核心城市5公里覆盖度超过50%的“加油网络”。

在C端,用户无需办卡也不用充值,到合作加油站即可优惠加油。由于加油是车主的刚需,这种优惠累积下的可观金额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便捷加油、数字化消费则更贴近当下的用户消费习惯。

抓住了这种消费诉求,团油在用户端逐步打下了品牌引力的基础。与此同时,团油App建立在“覆盖全、价格低、品质高、服务好”底层逻辑上的使用体验,则体现了数字化技术能力以及对于消费者心理的深刻洞察,用产品吸引用户,用服务实现转化与留存。

再来说B端,也就是加油站,油站为什么愿意与团油合作,让利给车主呢?

第一点,很多长尾油站,位置不占优势,油站需要流量,团油作为用户需求平台和公域流量池,能为油站带来客流。第二点,团油给油站带来的不仅是客流,还有整套的数字化升级方案。这是真正决定未来的赋能机会点和面对竞争的护城河。

千行百业拥抱数字化已成大势所趋。很多特定生产或消费场景的升级是一件极其复杂专业的事情,往往需要花大价钱去定制方案,如果自己开发,则需要更大的投入。对加油站尤其是全国数量众多且分散的民营加油站来说,数字化的成本更高。

团油的数字化方案,除了为加油站获客,还为加油站留客。比如提供加油设备的数字化升级、中后台经营管理的SaaS系统应用等等,输出数字化能力,给油站赋能,而油站需要做的是让出一部分利润,让消费者优惠加油……很显然,这是一个无法拒绝的理由。

正因这种底层逻辑,团油也获得了投资机构青睐,股东包括贝恩资本、中金资本、愉悦资本、小米集团、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子基金、洪泰基金旗下国调洪泰等。

2

产业雄心:抓住“品牌即品类”的机会

在具备产品力和品牌力之后,团油有了更明确的战略意图,就是要抢占能源行业“品牌即品类”的机会。

什么是品牌即品类?仔细想来,这样的机会点不在少数,辣条界的“扛把子”卫龙,调味品界的“龙头”老干妈,椰奶饮料中独树一帜的“椰树”……都是各自品类的代名词。也就是说,这样的品牌在赛道中形成了足够强势的心智认知,以至于用户提到这个行业,就会想到这个品牌。

团油就是要在“加油”这条赛道中抢占品牌即品类的机会,用户提到加油,就会想到团油。

品牌即品类,意味着团油能够抢占一整条赛道的增长红利。这条赛道的规模足够庞大,超4亿车主背后的能源赛道价值是数以百万亿计的,这是一条足够有想象空间的赛道,这就解释了团油的高成长性。并且长尾油站,这是一个分散的市场,也是一个“有市场,无品牌”的品类。

团油就把这些长尾油站连接起来,形成一张全国性的加油网络,给他们品牌赋能、运营赋能、供应链赋能,成为了中国成品油行业的第三极,也开创了一个年轻的新品类。在这个时候再用品牌影响力,在容量有限的消费者心智中牢牢占据品类。

现在再去看看团油的投资机构名单,就能理解为什么机构愿意真金白银地去支持团油的发展了,未来成长空间是一方面,抢占赛道是更重要的一方面。

对于团油而言,通过五年的深耕,已经在赛道中建立起足够深的护城河,它的油站网点足够多,服务能力足够强,数字化赋能方案也足够完善。

我们现在这样分析,看上去似乎很简单,这件事背后的逻辑也不复杂。但其实真正有能力做好这件事,需要极其复杂的积累,这很显然不是一个孤立的商业行为,而是具有生态效应的商业版图。过去五年团油瞄准的赛道里不能说没有变化,但大多缺乏规模效应,只有团油一步一步把路给蹚出来了,这不只需要巨大的资金成本,也需要坚定不移的执行力和顺应趋势的能力。

因此,团油在“数字化加油”赛道里抓住“品牌即品类”的机会,向供应链延伸布局,通过持续做好业务生态,不断扩大用户规模,保持高留存高转化,将客流量引导至加油站,借助数字化升级方案赋能加油站,无论是硬件设备的智能化升级还是SaaS系统,从生产关系上重塑加油站产业链。

在这一过程中实现对于用户、油站、产业链相关参与方的全面覆盖、心智沉淀,抢占能源赛道内“品牌即品类”的先发机遇。用户想加油,用团油;油站拓展数字化业务,用团油;业务生态中的合作方,也用团油。

“加油用团油,不当冤大头”看似只是一句面向C端的广告词,当理解了团油背后的商业逻辑与战略意图之后,这句话就有了更丰富的含义:用户获得实惠,油站实现数字化升级,团油成为品牌即品类的新代表,这个足够简单却又蕴含着无限可能的未来,值得期待。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