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快手Q1季财报看老铁“信任”的力量

专栏号作者 京比特 / 砍柴网 / 2021-06-03 11:27
"

科技自媒体 / 京比特

5 月24日,快手科技(1024.HK)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用户规模及用户活跃度增长均超越预期。

一、快手超预期的Q1季度财报

这份业绩数据的“超预期”,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快手该季度总营收达到了17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实现的增幅高达36.6%。除了总量增长幅度大外,快手的多个业务板块也同样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第二,电商业务更是以近6倍的增速,让行业印象深刻。第三,快手在海外业务的拓展方面,也开始提速。

多个关键数据都表明,快手的核心业务竞争力正在进一步提升,而且变现能力也在强化。

营收的增长,来自于用户体验的和用户黏性的显著提升。业绩报告中的相关数据清晰体现出了这一点:2021年1到3月份中,快手快手中国应用程序及小程序的平均日活跃用户达到3.792亿,同比增长26.4%,环比增长20.0%。快手应用上,每位日活跃用户的日均使用时长为99.3分钟,同比增长16.5%,较去年四季度公布的89.9分钟提升10.5%。

关键核心数据的全面增长,反映出快手良好的发展态势。这种远超预期的势头,在资本市场上也获得了普遍认可。投资机构纷纷对快手做出了看好后市的乐观评价,包括美银、大和、中金、平安等多家券商,都给予快手“买入”或“跑赢行业”评级,目标价多介于300至350港元区间。美银表示,快手未来业务发展多元化,变现能力可提升。中金则评价指出,快手不断提升生态核心竞争力,用户规模仍有增长空间。社区背后的网络效应将成为快手的核心竞争壁垒,也有望基于社区内用户不同需求,不断孵化新的变现模式。

快手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宿华表示“我们在2021年第一季度取得了优异的业绩成绩。我们平台的内容、商品和服务供应不断丰富,配合春节期间特色的用户活动,我们中国应用程序及小程序的平均日活跃用户达到3.792亿。对于广告算法和平台的投入继续产出了丰硕的成果,线上营销服务本季度收入同比增长161.5%,达到人民币86亿,对总收入的贡献首次过半。随着我们对内容及信任电商模式的打造和闭环能力的持续提升,电商业务取得的成绩同样令人瞩目,本季度的电商交易总额达同比增长219.8%”。

二、快手Q1季度财报中的三大变化

本季度快手业务数据最值得关注的,不仅是营收的提升,还包括营收结构的持续改善。其中,广告营收的大幅增长、电商业务和国际化经营的提速,是标志性的三大变化。

回顾近两年来的数据不难发现,快手直到2020年中期以前,总收入中占据最大比例的依然是直播业务、以及相关的打赏收入。但进入2021年以来,快手包括广告在内的快手的线上营销服务收入开始迅猛增长。这项数据在2020年同期时,只有33亿元人民币。而到了2021年第一季度,已经达到86亿元,增幅为161.5%,对总收入的贡献也首次超过了50%这个标志性节点。这说明快手的业务结构正在向更优化、更具可持续性发展能力的方向迈进。

得益于收入结构的变化,快手的毛利率由2020年同期的34.2%提升至41.1%。排除以股份为基础的薪酬开支、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等因素影响,一季度快手经调整后的净亏损为49亿元,较2020年同期有所降低。

广告外,电商和国际化则是快手业务拓展的另外两个重点方向。

电商方面,一季度,电商版块的收入为人民币12亿元,同比快速增长589.1%。本季度的GMV同比增长219.8%,达1186亿元。快手电商能够在本季高歌猛进,离不开快手持续在电商领域的发力。自2018年开始,快手商业化便一直在为电商营销赋能,推出打通私域流量的快手粉条、小店等工具,还推出了统一的电商营销解决方案,将快手粉条和小店通的能力进行打通,进而提升电商的服务能力。而快手电商在本季的优异表现则说明,快手近两年来打造闭环模式的努力取得了明显进展。

国际化方面,据财报显示,快手旗下Kwai、SnackVideo等海外产品一季度均取得突破,在南美、东南亚等重点市场进展迅速。今年1月到3月期间,快手海外市场的月活跃用户均值超过1亿,4月,海外月活用户规模进一步增长至1.5亿以上。总的来看,2021年度的第一份“成绩单”让人看到了快手国际化的增长能力,也让人们对快手的国际化充满了期待。

三、从快手Q1季财报看老铁“信任”的力量

细观快手本季度业绩数据几大积极变化,其背后都有一个熟悉的词汇在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老铁”。从数据上看,截至2021年3月31日,快手应用上有超过110亿对相互关注。每位日活跃用户的日均使用时长为99.3分钟,同比增长16.5%,环比增长10.5%。直播方面,日活跃直播主播及日活跃直播用户数量环比均实现双位数增长。

这说明,快手平台从成立时起就强调的,以“老铁”为核心的“信任”关系,正在进一步强化。快手平台上的内容创作与内容消费良性循环,用户与内容创作者之间的社交信任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准。正是在这种堪称“老铁”的信任力量之下,快手完成了“内容+社交”的整合,构建起了营销价值极高的信任社区,吸引了大批广告商对快手平台的大力投入。在这个趋势之下,快手2021年一季度的广告主数量,比2020年同期增长了100%以上,品牌广告收入的同比增速超越了线上营销服务总收入的同比增速。

在电商方面,快手的老铁“信任”力量,直接在通过快手粉条、小店等工具的感召力上体现出来。目前,快手应用上每位日活用户的日均使用时长之中,有更大的比例在电商直播。这就给快手粉条、小店等工具提供了“用武之地”。通过这些工具的应用,入驻商家能够依托快手构建的“老铁”直播生态,高效打通私域流量,沉淀大批粉丝,从而实现电商变现能力的普遍提升。

可以预见,快手还将继续致力于对内容及信任电商模式的打造,强化建立消费者对于创作者和商家的信任基础。同时,快手平台还会继续完善和提供统一的电商营销解决方案,将快手粉条和小店通的能力综合,加强快手电商的服务能力。

一季度营收、用户等各方面核心数据超预期增长,业务闭环模式正在快速完善的快手,未来充满想象。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