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亿用户,百亿补贴,拼多多Q1财报显露隐忧

专栏号作者 财经江湖 / 砍柴网 / 2021-05-30 23:31
"
只有泡沫破灭了,我们才知道它是泡沫。

科技自媒体 / 财经江湖

5月26日,拼多多公布了一份超市场预期的第一季度财报,年度活跃买家数破8亿,瞬间在市场炸开了锅,有人说电商市场人口红利已经褪去,连电商一哥阿里都直呼电商行业见天花板,但在拼多多的财报里,似乎看不到财富的“尽头”。

面对红利殆尽、获客成本高企市场,自身陷入口碑下滑、投诉激增的拼多多,它的财富密码真可以无限解锁吗?财报中的合理性数据真的“合理”吗?拼多多陷入怎样的困局,大概只有拼多多自己才知道。

经济学家格林斯潘曾说过,只有泡沫破灭了,我们才知道它是泡沫。

8亿用户?水分堪忧

这些年中,拼多多的“砍价”活动层出不穷,变着法来让用户下载使用,可以肯定地说,绝大多数人都有为朋友“砍价”过的时候,“在吗?可以帮我砍一刀吗?”的开场白,更是让很多消费者完全提不起消费的欲望,甚至逐渐带有抵触情绪。

从一开始的真香定律,到后面的假货横流,产品质量也呈现良莠不齐,拼多多逐渐让大众失去信心。

据黑猫投诉官方公众号披露3月企业黑红榜信息显示,今年3月拼多多成为黑榜第一,仅3月该公司的有效投诉量就多达1.6万余单,投诉内容主要涉及平台活动虚假宣传和产品质量问题。

在这种用户量大规模投诉,口碑拉跨的大环境下,拼多多漏洞尽显,但在财报中竟然还能撑起8亿用户量?让人不禁打个问号,拼多多的用户量,真实数据几何?。

事实上,根据最新的人口普查数字显示,中国目前人口总共14.1178亿人,而拼多多数据里称,年度活跃用户达到 8.238 亿,单季净增 3580 万人,简单计算后,也就是说平均1.7人里就有1人在拼多多上买东西,在消费升级当下,即便是占据住了下沉市场,也难达成这样一份数据,且不说阿里、京东等头部电商平台与之三分天下,还有垂直电商等二梯队玩家分流。

江湖老刘认为,在人口红利消退、消费逐渐升级的现阶段,在线电商实际活跃数据存有疑点,一方面,各路平台疯狂推出补贴政策,也在刺激线上用户分流,存量市场早已难有可夺取的流量;另一方面,用年度活跃用户量,去衡量一个平台实际活跃用户数,意义并不大,通过持续补贴促活的用户,实际价值并不高。

营销套路收割,百亿补贴成幌子?

百亿补贴在刚刚推出之际,简单直接的让利行为收获到消费者的关注和好评,而如今,各种繁杂的补贴套路已经让消费者越来越疲劳,“百亿补贴”四个字带来的刺激性越来越提不起消费者的兴趣。

拼多多上的百亿补贴也逐渐成为一个促销噱头,真正投入如何,并不公开透明。虽然看上去是消费者薅了平台和商家的羊毛,但从逐月增长的账单来看,消费者也是被薅的一部分。

百亿补贴的背后,有着砍单、质量不能保障、售后问题等等套路,消费者有买到摄像头进灰,边框屏幕划痕,缝隙插A4纸,这些有品控问题的机器几率大大存在,而类似后封机三码不一致,偷换假配件的操作,更是时有发生,百亿补贴,更像是平台方给的营销话术,吸引到了用户流量后,便开始对用户收割。

此外,自2021年3月起,拼多多“百亿补贴”向部分商家宣布对其将开始抽佣,生鲜农产品除外,抽佣比例为1%~3%,此前拼多多实行入驻“0佣金”模式,如今拼多多也开始加大对商户的收割,设立抽成比例不是终场,而是资本对外收割的开始,毕竟,百亿补贴下,对于拼多多来说,前期在流量获取上投入太多,如不及时回血,难以承受投资方以及现金流压力。

江湖老刘认为,从满减到抵扣,电商平台能用的促销手段越来越少,如今的百亿补贴已经变味,更像是一个电商活动的标配属性,实际能够给到用户的优惠,并不会太多,即便能够给出一些实际的优惠力度,平台方也会考虑获客成本以及防薅羊毛,使得用户需要花更多的心思去钻研平台制定的规则与套路,才能“享受”到所谓的“补贴”。

重仓多多买菜,资本需要新故事“补位”

财报显示,拼多多一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21.671亿元,归属于拼多多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8.93亿元,成本方面,拼多多营收成本为107.461元人民币(约合16.402亿美元),同比增长487%。

结合拼多多在2020年第四季度的动作来看,除了常规的“百亿补贴”,拼多多在这个季度投入了大量资源用于多多买菜业务的扩张。可以看得出来,拼多多正在全力押注多多买菜赛道。

对于拼多多而言,传统电商行业天花板肉眼可见,阿里、京东由于多年的沉淀,在电商行业已经形成生态闭环,在资产领域也拥有自身的重资产属性,来充分保障各个链条的联动。

阿里巴巴的电商业务与其周边业态持续联动,电商生态中虽不乏物流、仓储等重资产的影子,但因其先发优势早已自成一体;京东由于自营模式的需要,重仓物流和冷链,这种模式带来的好处是消费者对极速送达和服务上的信任。

反观拼多多模式,一直以来以补贴为带量突破口,尽可能将企业资产变轻,才能维持较为理想状态的现金流,但随着平台逐渐壮大,轻资产也是缺乏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之一。加上拼多多与品牌关系恶劣,例如真假特斯拉、图书版权等事件的影响下,如果其只走线上模式难以扭转局面,只有加大线下投入向“重”模式转型,才有可能在未来讲出更多的商业故事。

多多买菜就是拼多多下个阶段给资本讲的新故事,但这个故事并不好讲。

纵观社区团购业务,厮杀程度不比电商补贴战弱,从竞争形势上看,同一赛道上分出不同类型的选手,首先是兴盛优选、食享会、十荟团这样的老牌社区团购幸存者;其次才是拼多多、美团、滴滴、盒马鲜生。这一季度,拼多多继续加码买菜业务,但拼多多买菜业务属于第三方卖家模式,归类为交易服务营收,且贡献微乎其微,仍处于持续亏损状态。

由于前期轻资产模式的缘故,也给多多买菜拓展业务带来桎梏,首先,在仓储方面,多多买菜的仓储管理自动化程度并不高,很大程度都在依赖人工的专业化,在人员经验不足且订单量过大的情况下,多多买菜可能会出现因为“爆单”而发不出去货的情况;

其次,在运输方面,多多买菜刚进入市场时使用中心仓直接配送,但是由于团点过于分散,导致多多买菜的效率偏低,且成本较高。

江湖老刘认为,受限于平台本身的属性,在短期内,拼多多想要向上突破瓶颈,社区团购赛道将成为不二选择。社区团购战争对于阿里、美团来说,更多意味着流量之战,但对拼多多则可能是拼命之战。

江湖老刘,TMT行业观察者,知名IT评论员。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5月26日,拼多多发布了2021年度Q1财报,财报显示,拼多多2021年第一季度营收为221.67亿元,同比增长239%,截止2021年3月31日的12个月中,年活跃买家数达到了8.238亿,成为中国用户规模最大的电商平台。
拼多多正式启动了“多多读书月”活动,联合30余家出版社及图书出版公司,针对社科、文艺、教辅等多个类目超过1000款图书进行百亿补贴。从源头直补平价好书,推广“平价好书 全民悦读”的理念。
美国时间周二,美股收盘全线上涨,原因是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致投资者重新转向受挫的科技股。
美国时间周一,美股收盘走势分化,道琼斯指数实现上涨,且盘中创下新高。美国参议院批准新的经济救助方案后,投资者看好那些将受益于经济复苏的股票,而科技股的持续抛售给大盘带来了压力。
美国时间周四,美股收盘大幅下挫,原因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未能安抚投资者,称美联储将继续控制美债收益率和通胀预期。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