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权亿通科技背后,华米科技即将引爆“芯”变革

专栏号作者 土妖 / 砍柴网 / 2021-05-27 23:08
"

科技自媒体 / 土妖

5月26日,A股上市公司亿通科技(300211.SZ)突然暴涨,盘中最高涨幅达16.5%,到当天收盘时,涨幅也高达12.9%。

这一股价变化,或许与亿通科技当天发布的一则公告有关。根据董事会这一公告,亿通科技获华米科技(NYSE:ZEPP)在传感器等方面的知识产权授权,将为华米科技供应心率传感器模组。而未来,亿通科技则有望向第三方物联网厂商供货。

获得华米科技的授权意味着,亿通科技将由传统的有线电视网络传输设备厂商,以芯片、传感器等核心技术为依托,向当下最为火爆的传感器、物联网等领域进军,从而极大地打开了企业未来的发展和想象空间。

这也是为什么华米科技和亿通科技的一纸合约,能够让亿通科技的市值暴涨3亿元的逻辑所在。当然双方的合作不仅极大利好亿通科技,对华米科技来说,同样也带来了巨大的机会。双方的合作,让华米科技由此前的“云-端-芯”的自我探索,升级到了利用美国、中国资本市场的融合优势,以“资本合作+实业合作”的双轮方式,驱动华米科技的进一步迭代和变革。

左手授权右手组建团队,双管齐下从“芯”出发

我们不妨先看一下,华米科技和亿通科技此次合作的一些具体事项。

根据亿通科技发布的公告,此次获得华米科技知识产权授权的实体,是亿通科技全资子公司——合肥鲸鱼微电子有限公司。双方的合作具体来说主要有三点:一是,华米科技对心率传感器模组知识产权进行授权;二是鲸鱼微电子为华米科技生产相关产品,自2021年6月1日至2022年5月31日,销售金额上限为人民币2700万元(含税)(如果超过这个上限的话,超出的部分须重新审批);三是未来鲸鱼微电子还可以使用该知识产权,为第三方供货。

笔者了解到,华米科技授予鲸鱼微电子的知识产权可谓相当完备,其包含了传感器模组最为重要的信息、数据、图纸、作品、设计、商标、原型、样品、材料、工具、计划、文件等方方面面。不夸张地说,有了这些“干货”,心率传感器模组就只剩下了生产出货这一环节了。

这里必须强调一下,按照华米科技大开大合的行事风格,心率传感器模组的知识产权授权给亿通科技只是一个开始。除了传感器之外,后续包括华米科技在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硬件领域的芯片以及各种整体解决方案、操作系统等业务,笔者猜测其都极有可能以知识产权授权、战略合作等各种方式,赋能、落地到亿通科技的身上。

由此,华米科技就可以通过亿通科技这个“第三方”平台和渠道,把自身在芯片、传感器、解决方案、操作系统等领域的积累和沉淀,更加专业高效地地输送给整个物联网、智能硬件产业。此举对华米科技来说至少有两大好处:其一,是可以摆脱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的尴尬,虽然在手机等领域这种又卖芯片又卖手机的例子不要太多;二是可以让支撑自身在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硬件飞速发展的基础能力,得到更高效的商业变现,从而建立起一个更加庞大的数字化生态。

众所周知,传感器是物联网最重要的核心组件之一。仅仅在智能可穿戴设备领域,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预测,2021年我国在该领域的传感器市场规模就将高达2952亿元。

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据悉,华米科技除了给亿通科技相关知识产权授权之外,还帮助后者快速搭建起一个微电子团队。2021年2月,作为亿通科技的全资子公司,合肥鲸鱼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后又更名为鲸鱼微电子,注册资本也增至5000万元。鲸鱼微电子的法定代表人赵亚军,同时也是合肥华米微电子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这就意味着,亿通科技将具备设计、生产高性能芯片及传感器的能力,未来其或许将成为国内物联网、智能硬件核心领域举足轻重的玩家之一。

由“表”及里由脑入“芯”,为什么这个故事最动人?

宁高宁离开中粮之后,不少媒体评论认为,宁高宁留给中粮的最大资产就是四个字——“全产业链”。实际上,如今TMT行业里所流行的C位词汇——“平台”、“生态”等等,某种程度上,也是全产业链的另一种表达。

和宁高宁等一样,华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汪也是全产业链布局的个中高手。为什么这么说?这要从回答华米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说起。

一开始人们以为华米是一家做智能手环的单品创业公司;后来其自有品牌智能手表业务强势崛起,让人意识到其是一家不折不扣的智能可穿戴设备公司;再后来在“云-芯-端”的加持下,华米对健康数据的分析、挖掘和应用不断深入,又让人猜测其可能要成为一家运营健康数据的大数据公司;直到华米提出了“科技连接健康”的使命之后,人们才豁然开朗,无论是单品公司,还是智能可穿戴设备公司,又或者是健康大数据公司,对于华米科技而言,都是“燕雀安知鸿鹄之志?”

华米科技的星辰大海,是要以“硬件+传感器+芯片”为产业基座,以“应用+云+数据+系统+服务”为升维利器,在“5G+AI+IoT”的历史大背景下,让自己逐步成为“科技+健康”领域的领军企业,并构建起互惠互利、良性循环、持续进化的大健康产业生态。

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的话,笔者认为,这些年华米科技在不断的——由表(智能手环、智能手表、智能硬件)及里(应用、软件);由脑(云、数据、AI)入心(传感器、芯片、操作系统)。由此,最终华米科技将会成为一家“硬件+软件+云服务+大数据+操作系统+芯片+人工智能+X(现在是健康,未来则有无限可能)”的生态型公司。

为什么华米科技要进行如此宏大而深远的布局呢?高光时期市值高达100多亿美元,而最终却以21亿美元贱卖给谷歌的Fitbit,或许就是一个生动的反面例子。

虽然早在2015年就强势登陆纽交所,并在上市首日大涨50%,但是Fitbit对上下游供应链掌控能力弱,缺少自主核心部件——底层基础级芯片缺失,中间核心级系统缺位;不仅如此,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Fitbit的智能可穿戴设备都是无法直接安装第三方应用的,严格意义上,这种情况并不能称之为“智能设备”。为了建立起类似苹果那样完全独立的应用生态系统,Fitbit此前还花了大概4000万美元收购了众筹起家的Pebble。只不过Fitbit对Pebble的整合并不给力。

如此种种,最终让Fitbit没能建立起属于自身的生态体系。没有生态体系的加持,Fitbit无论是纵向拓展企业级客户;还是横向和运动、医疗、健康等行业进行异业合作,就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最终不得不贱卖给谷歌。

在Fitbit血的教训面前,华米科技自然不敢掉以轻心。而实际情况也证明,华米科技的平台之路、生态之路,有着远超于Fitbit硬件之路的耐力和潜力。

在华米科技“星辰大海”式的构想和设计之下,亿通科技成为了第一个获得“欧气”的上市公司级合作伙伴。由此,也让亿通科技的未来充满了巨大的想象空间。之所以敢这么说,至少有四大理由。

第一,是让亿通科技有了新业务。华米科技通过知识产权授权的方式,可以快速地让亿通科技介入到智能硬件领域里的心率传感器模组市场。不仅如此,除了授权知识产权,华米科技还会对传感器产品进行了“回购”。用大白话说,这是不仅给你“知识产权”,还时刻准备向你“下单”,说亿通科技是鱼和熊掌兼得并不为过。

第二,是让亿通科技有了新营收。根据亿通科技的公告,从2021年6月1日到2022年5月31日,亿通科技有望从华米科技那获得2700万元(含税)的营收。如果亿通科技圆满完成这一任务,将极大提升其营收水平。要知道,2020年全年,亿通科技的整体营收大致为8100万元,2700万已然占据了其2020年全年营收的三分之一了。

第三,是让亿通科技有了新故事。作为我国有线电视网络传输设备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亿通科技主要从事广播电视设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等业务。客观地说,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的冲击下,广播电视已然是不断式微的媒体形式,为这类媒体业务提供设备服务,其前景自然一般。而有了华米科技当下的传感器业务,以及后续的芯片、智能硬件整体解决方案、操作系统等业务的赋能,亿通科技在资本市场上,就有着源源不断且可落地的新故事可讲。

第四,是让亿通科技有了新启发。其实,相比于新业务、新营收、新故事,对于亿通科技来说,和华米科技的深度合作,更大的价值,在于华米科技带来了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时代,全新的洞察视角和思维模式。由此将会给亿通科技带来重要的战略启发和战术指引。

从芯片决定终端到终端决定芯片,用户开始驱动技术浪潮的变革

对于一家发轫于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硬件的公司,芯片到底有多重要?现如今汽车等诸多行业“缺芯”的现状,让这种“重要性”不言而喻。好在对于芯片、传感器等,黄汪比别人至少早看了5年、看远了5年。

2016年,成立仅仅三年的华米科技,在智能硬件开始崭露头角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思考、规划芯片和传感器等业务了;

2017年,为了一方面保证智能手环、智能手表等硬件产品上算法的运行效果;同时另一方面又不把核心算法、芯片业务拱手相让,华米科技最终正式走向了芯片的自研道路;

2018年6月,华米投资了美国一家专门设计RISC-V指令集处理器的公司——SiFive;

2018年9月,华米科技“黄山1号”芯片问世,黄山1号是全球智能可穿戴领域的首款芯片,其不仅实现了智能可穿戴领域“0”的突破,同时还让终端的计算正式迈向了AI时代,可以说对中国乃至全球的芯片、AIoT产业,都有着里程碑的意义;

2019年2月,华米领投法国半导体明星初创公司GreenWaves Technologies;

2020年6月,华米科技第二代智能可穿戴芯片“黄山2号”正式发布,卷积神经网络加速技术NPU以及和苹果同款的C2协处理器,让黄山2号一方面极大地提高了计算效率,另一方面又大幅降低了运行功耗;

2021年1月,华米科技以9.959亿元人民币的现金收购了江苏亿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9.99%的股权;在此左右时间,华米科技还领投了美国医疗技术和人工智能公司Promaxo;

2021年5月,华米科技将心率传感器模组的相关知识产权授权给亿通科技,双方还达成了相应的深度合作……

简单回顾华米科技在芯片、传感器等业务上开拓发展的时间轴,不难发现华米科技不仅一直都“在路上”,即使在疫情黑天鹅来临时也是如此;而且每年华米科技还都有几个重磅事情发生。

当然,对于芯片、传感器业务而言,华米科技最重磅的决定,在于底层芯片架构的选择上。当时,市场上更加成熟与主流的是ARM架构,但是最终黄汪还是以超前的战略眼光和极大的决策魄力,选择了RISC-V架构。所谓的RISC-V是基于精简指令集计算(RISC)原理建立的开放指令集架构(ISA)。让黄汪做出这样决定的,至少有四大原因。

首先,是技术浪潮趋势。黄汪判断,“每一代技术浪潮底层芯片技术架构均不同,PC时代是X86、移动互联网时代是ARM、而IoT时代则将会是RISC-V。”

其次,是华米科技的内部传统。据悉,华米科技自成立以来就一直使用Linux系统,从1.0版本连续沿用至今。相比于其它的操作系统,Linux和RISC-V的融合,更加平滑、无缝和高效。

再次,是RISC-V自身的天然优势。RISC-V架构拥有高性能、低功耗、小体积、易定制、好扩展等五大鲜明的特点。不仅如此,其开源、免费的优势,高度适配智能手环、智能手表等微小嵌入系统,是IoT时代的芯片架构首选。

最后,是AI计算前移的需求。对于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硬件行业来说,把AI计算能力、数据运行,从云端前移到终端是大势所趋,这样不仅能够避免通讯时延问题,同时也可以大幅降低设备功耗。在这样的大趋势下,RISC-V架构就成为了“解决之道”。

正是这种AI计算前移,让华米科技可以快速推出五大健康AI算法引擎——基于大数据的运动引擎ExerSense、个人健康评估系统huami-PAI、第二代心率引擎RealBeats 2、血氧引擎OxygenBeats和睡眠引擎SomnusCare。这些AI算法引擎,不仅让华米科技的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硬件更加聪明实用;同时也让华米科技在拥有“硬实力”之外,更具“软实力”。

除了自身一步一个脚印之外,必须强调的是,近年来华米科技还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加速对芯片、传感器业务的推进。单以华米科技投资美国的SiFive和法国的GreenWaves Technologies为例,这两家明星级初创公司都是做底层芯片架构RISC-V的,所以可以肯定无论是黄山1号、黄山2号,还是PPG生物追踪光学传感器BioTracker™,这里面都有产业协同的力量在做贡献。

在艺高人胆大的黄汪看来,消费级IoT芯片的技术本身并不复杂。黄汪判断,不同于产品性能驱动的X86时代,未来IoT时代的芯片将会是用户需求驱动。这也就意味着,未来需要什么芯片与传感器需要从终端去看,以往芯片决定终端的模式,将会变成终端决定芯片的模式。终端的背后是用户,于是用户就成为了驱动技术浪潮变革的最大力量。在这样的背景下,根据华米科技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自主品牌Amazfit和Zepp大幅上涨111.1%的华米科技,无疑有着更大的用户优势。

写在最后

在看得见的产品背后,是华米科技从芯片到系统、从硬件到传感器,从应用到数据,从AI到各种引擎、从云服务到大健康护航……在几乎每一个价值节点,对智能硬件、大健康产业链的深度参与。

此次和亿通科技的知识产权授权合作,就是华米科技参与产业链节点价值创造的一大表现;同时也是华米科技充分利用国内资本市场,并和美国资本市场形成共振合力的生动彰显。未来,随着华米科技和亿通科技的进一步深度合作,将会有力推动华米科技对中国业务的投资;让华米科技和亿通科技实现共赢成长;同时还将有力推进智能可穿戴、智能硬件和大健康产业生态,迈向全新阶段。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