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头创新技术+行业优势,科大讯飞消费者领跑办公学习双赛道的底气

专栏号作者 京比特 / 砍柴网 / 2021-05-27 23:08
"

科技自媒体 / 京比特 

5月20日,科大讯飞消费者“因为 AI 所以爱”半年度媒体沙龙在北京举行。科大讯飞消费者在沙龙上和与会媒体进行了深度的沟通,阐述了其在AI业务上的研发逻辑,并发布了多项消费者业务的最新产品。

一、科大讯飞消费者布局C端的两种路径

长期以来,科大讯飞在AI技术领域一直以全球领先的创新研发能力而著称,这次采访中,赵翔向媒体指出,科大讯飞未来将把C端业务、国际化布局作为业务发展的重点方向。同时还会继续提升创新研发的投入力度。

科大讯飞的C端业务布局发端于2016年,迄今为止已经构建起围绕办公和教育场景的矩阵化产品线。赵翔表示,下一步将致力于打造高水平的C端业务实体店,让更多消费者能够近距离感受科大讯飞AI技术的魅力,从而提升用户体验和粘性;他还表示产业链协作和全球市场,对AI技术的发展极为重要,因此科大讯飞今后会不断扩大国际市场的布局。除了继续开拓北美市场外,科大讯飞也在逐渐进入日本等市场;在技术方面,科大讯飞会持续强化基础研发,建立更坚实的核心竞争力。对此他表示:“我们的产品的核心技术都是自主开发的,不会被其他国家复制”。

在C端业务的布局上,科大讯飞消费者业务采取了以场景为核心的技术路径。其中,围绕商务应用构建了 AI 智能办公技术路径,在教育和个人学习应用方面,则打造了 AI 智能学习技术路径。并且在每条路径上都推出了多款智能硬件产品,全面覆盖了消费者在办公和学习方面的各种需求,取得了很好的效益。

依托这两大技术路径,科大讯飞的消费者业务5年来进展显著。根据科大讯飞 2020 年财报显示,科大讯飞 2020 年总营收超 130 亿元,同比增长 29.23%。其中,讯飞开放平台及消费者业务实现收入约 30.78 亿元,总营收比约 24%。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消费者业务的增长主要来源于消费者个人。

显然,科大讯飞的AI技术优势已在消费端获得普遍认可。

二、科大讯飞新品

这次媒体沙龙上,科大讯飞全面展示了智能办公和教育场景的多款新产品,为业界奉献了一场AI产品盛会。其中,面向智能办公场景的产品包括双屏翻译机、智能办公本 X2、独立式录音笔 SR502、配件式录音笔 H1等。

科大讯飞的双屏翻译机,采用了 4.1 英寸+2.2 英寸主客双屏显示交互的新形态,支持 83 种语言互译,中英在线翻译效果已达专业 8 级水准;讯飞智能办公本 X2,采用墨水屏设计、模拟纸笔触感,支持手写识别 OCR 功能,录音转写准确率能够达到 98%;两款讯飞智能录音笔均支持 12 种方言和 2 种少数民族语转写,同时支持中、英、日、韩等 8 种语言转写。

针对教育和个人学习场景的产品,则包括智能学习机 X2 Pro、讯飞扫描词典笔等。其中,智能学习机 X2 Pro,针对中国家庭自主学习存在的问题,提供了 AI 同步精准学功能,能够对加分项和薄弱项进行定位,并基于定位推荐针对的复习资源。另外,X2 Pro支持自动批改作业功能,用户可以利用作答笔在屏上直接答题。

讯飞扫描词典笔,则以先进的AI智能技术,极大提升了语言学习的效率。该产品搭载 3.7 英寸触控屏,能够全面显示查询结果。使用它查词时间能够缩减到只需 0.5 秒。此外该产品还支持多版词典,扫描识别准确率可达到 99%。在本次沙龙中,科大讯飞重点展示的上述6 款智能硬件产品,完美体现了科大讯飞“改变世界的不是技术,而是产品。从技术中来,到产品中去”的技术研发理念,为消费者带来了真正人性化的AI智能科技。

三、源头创新技术+行业优势,科大讯飞消费者领跑办公学习双赛道的底气

赵翔还告诉与会人员,科大讯飞的消费者业务自5年前启动以来,每年的平均增速都能达到30%。尤其是在每年618、双十一等购物节期间,其增长率更是能够上探40%、甚至56%的幅度。赵翔还指出,消费者业务令人印象深刻的业绩增长,来自于两大关键优势的驱动力:一是源头创新技术优势,二是to B和 to C“双轮驱动”的行业优势。

首先,科大讯飞是一家极其重视源头技术研发和创新的企业。公司内部对源头性的创新研发一直有“KPI”形式的指标要求——必须保持每年30%的技术进步幅度。在这个“KPI”指引下,讯飞与市场同类产品始终能够保持 30% 以上的代差优势。例如,为了让智能办公本产品达到真实的手写体验,讯飞在经过多次的实验之后,屏幕表层和电子层之间加入 0.1mm 的悬空设计,最大程度复原“在 40 页 A4 纸上写字”的触感;在语音转写准确率方面,科大讯飞通过持续研发投入,实现了从 2014 年的 60% ,到 2019年的98%的快速提升。消费者之所以普遍对科大讯飞产品高度认可,原因就在于持续的技术进步所带来的体验提升。

消费者业务的高速增长,不仅要归因于科大讯飞在技术研发上的持续投入,还与企业to B和to C两种业务方向同时并重的布局密不可分。对此,赵翔用一个教育场景下学习机的销售为例,做了具体的阐述:如果 C 端消费者自己购买学习机,那么需要机器通过较为繁复的做题摸底过程,才能深入掌握学生的学习进度和学习能力,然后才能针对性地构建消费者个人的知识图谱。但如果将学校的智能设备能够与家用学习机数据打通,则学习机能够减少摸底的过程,从一开始就能够制定个人更精准的学习计划,老师也能够根据学生的学习进度实行个性化教学。

科大讯飞首先通过To B业务不断扩大 B 端资源的积累,在全国百强学校中已与 69 所学校建立了合作关系。而且目前这个积累过程还在高速推进中,有了这样的B端用户规模,C端智能学习机业务的高速增长,也就顺理成章了。换句话说,To B端业务一个单位的增长,能够以十倍、甚至百倍的放大效应在消费者个人购买的增量中反映出来。

源头创新技术+“双轮驱动”行业优势,这正是科大讯飞消费者领跑办公学习双赛道的底气所在。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