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奔富助长计划发力乡村振兴

专栏号作者 于刚 / 砍柴网 / 2021-05-20 12:02
"

科技自媒体 / 于刚

北京时间5月19日,京东集团(纳斯达克股票代码:JD;港交所股票代号:9618)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在国内消费市场持续复苏的带动下,得益于品牌、商家及合作伙伴的强劲增长,京东主要核心业绩指标获得超预期增长。

上个季度,京东以农产品为代表的大快消增速明显;新增活跃购买用户中80%来自下沉市场;京东的一线员工中80%来自于农村地区……京东推动乡村振兴的奔富助长计划初见成效。

通过打通农村全产业链条,京东把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到县城、延伸到乡镇,不但丰富了城市的菜篮子、果盘子,还使更多农业企业及新生代农民走上新型发展道路,为数字经济与乡村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动建设国内大循环创造价值。

俯身为路,让产业链在乡镇扎根

长期以来,农村地区的产业普遍存在小而散、标准化程度不高的问题,这也导致了产业效率地下,市场竞争力不足。同时,农产品受到地域气候的有影响,很容易形成产业带。产业带的聚集效应有利于促进农产品规模化生产,从而形成“电商+龙头企业/合作社+产业+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新模式,提升农产品的规模效益和市场竞争力。

过去几年来,京东从全供应链的帮扶机制入手,打造了一批农产品特色产业带。在陕西,京东围绕当地的苹果产业在品种选育、灌溉、AI农技服务、品牌营销等方面的需求,为当地苹果产业提供全产业链服务,搭建苹果大数据平台,以精准需求带动精准供给,为当地苹果产业发展、营销定位、以销带产提供有力支撑。

京东在打造特色农产品产业带的实践中发现,产地带极易推动地域品牌的打造,比如四川丑橘、广西沃柑、云南蓝莓,这些农产品在2019年之前通过线上平台销售量非常少,而在2020年之后效率发生了飞跃性的提升。京东大数据显示,2020年地标类农产品在京东的成交额同比增长了74%。

从养殖技术、加工、品牌营销、物流、技术追溯等各个环节融入,京东从2016年开始打造了跑步鸡、游水鸭、飞翔鸽、游水鱼、跑山猪等一系列绿色农特产项目,打造出规模化、标准化的京东自有农产品品牌矩阵,并在更多地区推广复制,不仅吸引了广大农户积极参与,又为消费者提供了绿色无公害的优质产品,实现了农户、消费者和项目实施企业多方共赢。

“在销售农产品助农的过程中,电商不仅作为超级营销渠道,其全产业链进入模式,可实现由‘产品’到‘产业’的升级”,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表示,电商全产业链与农业产业带合作的模式对地区农业的长期发展非常有价值,有助于形成特色产业集聚,发挥规模优势,从而降低产业运营成本,提升产业竞争力。

如果说公路网、电网是上一代推动农业发展的基础设施,那么,基于大数据、云计算、AI、物联网的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可以使城里的餐桌直接连通广大乡村的田间地头,成为带动农村地区致富的新一代基础设施。

组建农产品流通大中台,帮助农村实现可持续发展

2020年下半年,京东成立了数智农业生态部,致力于打造农产品流通大中台。京东农产品流通大中台基于商品集采、数字化改造、仓配网络、渠道拓展四大能力,通过培育新农人、打造数字农场、创建农业现代化产业园、农批市场数字化改造、智能化仓配网络、大数据精准营销等众多手段,全面提升农产品生产、流通与营销的数智化水平。

如果说农产品流通大中台是京东助农的强大引擎,那么,“京心助农”就可以让人体验到这个强大引擎驱动下的速度与激情。

“京心助农”项目始于2020年初疫情突发时期。当时,物流中断、商家停业、传统经销商停止采购,全国农产品陷入滞销困境,2020年2月10日,京东率先开启“全国生鲜产品绿色通道”,整合全集团采销、物流、金融、营销等优质资源,全链条、全渠道、全业态帮扶因疫情而滞销的农产品上行。至当年4月30日,京东生鲜累计解决了超过27万吨生鲜产品销路难问题,为民生物资供应和经济社会稳定发挥了作用。

鉴于“京心助农”的应用效果,2020年6月,京东生鲜正式将“京心助农”项目升级为长期战略,通过整合供应链、物流、人才、流量、直播等全平台、全渠道资源,加深与政府、农人的合作,推动生鲜农产品上行可持续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说,“京东从一开始就致力于帮助农村地区打造产业链、供应链、生态链的闭环,涉及种养殖、加工、品牌营销、物流、金融、服务的现代农业全价值链,支持农村真正构建起可持续发展的产业能力。这些做法使中国的农业农村获得了宝贵的发展机会。”

公布京东数字乡村业务全景图,提速数字乡村建设步伐

今年4月,京东首次对外公布了数字乡村业务全景图,从物流、品牌、产业、科技、就业五个方面输出核心价值,致力于推动农产品流通大中台、京东产地仓/云仓、京东农场、京东产业带、智慧县域系统、区域公用品牌等落地项目。

面向下沉市场,京东旗下特价购物平台京喜正在发挥重要作用。京喜APP通过工厂直供+产地直发模式,在低价好货和消费者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为农场型、工厂型和外贸型商家提供了一站式电商解决方案。京喜APP于2019年9月上线,线上累计销售农产品超过100万吨。

在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方面,2019年开始京东提出物流下沉战略,并提出千县万镇24小时达计划。即使在2020年11.11大促期间,京东也能实现全国92%的区县、83%的乡镇次日达。京东物流对全国所有地区、城镇和人口已实现约100%的覆盖,让农村也能享受和城里人一样的物流服务。

京东的一线员工有80%来自于农村地区,借助于数智化社会供应链能力,京东越来越多的员工和平台创业者实现了离土不离乡,离田不离家,他们将京东有温度的服务深入延伸到广袤的城乡大地,也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之一。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我国的既定战略。京东将矢志不渝地推动奔富助长计划,为乡村振兴事业尽到一个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

分享到
京东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美国时间周三,美股收盘涨跌不一,道琼斯指数上涨并创新高,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因投资者撤出科技股,同时对通胀的担忧也令股市承压。
1月14日消息 央视新闻报道,在 1 月 14 日举行的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发布了 2020 年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和时限测试结果。
美国时间周二,美股收盘全线上涨,收复了前一交易日的部分失地,投资者押注全球经济将强劲复苏。
天眼查App显示,重庆东裕达物流有限公司于2020年12月成立,法定代表人为李刚,注册资本约2.11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国内货物运输代理,包装服务,非居住房地产租赁,住房租赁,物业管理等。
近日,北京京东新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缪晓虹,经营范围包含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代理进出口、经济贸易咨询、专业承包、劳务分包、施工总承包等。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