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一季度亏损扩大至3.24亿元 付费率仅4.7%

专栏号作者 雷达财经 / 砍柴网 / 2021-05-17 23:02
"
股价破发反映出知乎的尴尬处境,知识付费市场空间小、会员付费率低是其硬伤,也显示出知乎在商业模式摸索方面仍然任重道远。

雷达财经出品 文丨李亦辉编|深海

5月17日,知乎发布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业绩。

财报显示,一季度,知乎总收入为人民币4.78亿元,比2020年同期的人民币1.88亿元增长154.2%;月平均活跃用户(MAU)达到8500万,比2020年第一季度增长37.7%;平均月付会员数达到400万,比2020年第一季度增长137.8%。

收入增长的同时,知乎的亏损也进一步扩大,截至今年一季度的净亏损为3.24亿元,同比扩大61.3%。

值得一提的是,3月26日知乎在纽交所上市,不过上市首日即跌破发行价,截至5月14日收盘,公司股价仅7.99美元/股,低于发行价9.5美元/股,市值约45亿美元。

市场分析认为,股价破发反映出知乎的尴尬处境,知识付费市场空间小、会员付费率低是其硬伤,也显示出知乎在商业模式摸索方面仍然任重道远。

一季度总收入4.78亿元人民币

从财报来看,由于一季度月活和付费用户数双双提升,知乎在以内容为中心的货币化策略下,营业收入实现翻倍增长。

根据财报,2021年第一季度,知乎的MAU达到8500万,比2020年第一季度增长37.7%;同时会员付费人数也大幅增长,一季度的平均月付会员数达到400万,比2020年第一季度增长137.8%。

收入方面,公司称由于各条业务线的增长,2021年一季度总收入为人民币4.78亿元,比2020年同期的人民币1.88亿元增长154.2%。

资料显示,知乎的收入来源主要有四大途径,分别为在线广告、会员费、内容商务解决方案和其他(主要包括知识付费和电子商务)。

其中,在线广告业务是知乎最为成熟的盈利模式。2021年第一季度,知乎的广告业务随着用户群扩大,以及每个MAU产生的平均广告收入增长,在线广告收入达到2.14亿元,比2020年同期的1.26亿元增长70.1%。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涉足在线内容社区付费的公司,付费会员是知乎的第二大收入来源。财报显示,伴随着整体用户群的增加以及付费率的提高,知乎的付费会员收入在2021年一季度增长至1.27亿元,比2020年同期的人民币5580万元增长了127.0%。

内容商务解决方案是知乎2020年初推出的业务。据悉,“知+”为个人和企业提供的,内容营销工具,可以通过付费来提高曝光量,从而达到精准营销的目的。

目前该项业务增长增长势头强劲。财报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知乎内容商务解决方案收入为人民币1.21亿元,较2020年第一季度的人民币110万元实现大幅增长。

此外,包括在线教育和电子商务服务在内的其他业务,为知乎在一季度带来1710万元收入,较上年同期的570万元有所增长。

尽管知乎的营收实现不错增长,非广告业务收入占比有所增加,不过仍然未能走出亏损状态。

2021年第一季度,知乎的经营亏损为人民币3.42亿元,而2020年同期为人民币2.11亿元,同比扩大61.3%;净亏损为人民币3.24亿元,而2020年同期为人民币2.01亿元;调整后净亏损(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为人民币1.93亿元,而2020年同期为人民币1.62亿元。

数据显示,知乎今年一季度亏损扩大,主要源于公司在运营费用方面的支出大幅增加。知乎2021年第一季度的总运营费用为6.15亿元,而2020年同期为2.8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3%。

细分来看,2021年第一季度,知乎的销售和营销费用为人民币3.46亿元,而2020年第一季度的销售和营销费用为1.25亿元,同比增长176.4%;研发费用 为1.06亿元人民币,而2020年同期为8660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75%;行政和管理费用为1.62亿元,而2020年同期为7710万元,同比增长110%。

此外,由于用户流量的快速增长,导致知乎的云服务和带宽成本增加,使得公司主营业务成本从2020年一季度的1.1亿元,增长至2021年一季度的2.06亿元。

不过随着收入扩大,知乎的毛利率也在提升。财报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知乎的毛利率为57.0%,而2020年同期为41.6%。此外,一季度,公司毛利润为2.73亿元,而2020年同期的毛利润为人民币7830万元。

截至2021年3月31日,知乎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定期存款和短期投资为人民币79.6亿元。

内容变现任重道远

知乎的一季报和之前的自己相比,各项运营数据看似均有不错增长,但横向对比,公司广告业务每个MAU收入、会员付费率都低于竞争对手。

而外界认为知乎所反应出知识付费行业的尴尬现状,也是公司前景不被投资者看好、股价破发的主要原因。

2021年一季度,知乎的在线广告收入为2.14亿元,占总收入比重为44.77%,较2020年的62%有所下降,但仍然是公司第一大营收来源。

在营收结构依赖广告的情况下,根据广发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知乎广告收入的主要增长驱动力是用户规模增长,2019年至2020年知乎的平均MAU从4800万人增长至6850万人,每MAU产生的广告收入从12元提升至12.3元。

上述报告指出,除了限制广告投放的B站,知乎的单用户广告价值明显低于快手和微博,2020年一季度至三季度,知乎每MAU产生了7.93元的广告收入,而微博每MAU产生13.32元的广告收入,快手每MAU产生27.63元的广告收入。

在知乎第二大营收板块付费会员方面,2021年一季度该业务贡献收入1.27亿元,占总收入比重26.57%。该季知乎平均月付费用户400万,相对整体8500万的MAU,付费率仅为4.71%。

和竞争对手B站相比,知乎的付费率明显较低。B站近期公布的财报显示,2021年一季度该公司的付费率从上年同期的7.8%上升至创纪录的9.2%。此外,今年一季度B站的MAU为2.23亿,单季付费人数首次达到2050万。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知乎和快手、B站等数据的差距,意味着知识付费类业务的营收空间不大。

除了在线广告和付费会员,知乎也在大力拓展内容商务解决方案(知+)。

据了解,该业务知乎是于2020年初推出,当年下半年开始规模化运营,卖的也是类似会员的“特权”,即让付费用户投放的图文、视频内容获得额外曝光,提高传播效果。

例如,某大V是一个资深的电器行业从业者,在知乎的电器领域发表过一篇优质的内容,各方面数据都不错。这时候一家品牌电器想打造自己的品牌影响力,并且非常认可该作者的观点和理念,希望在文中提及他们的品牌信息。

内容可能是官网、官方公众号、以及机构号发布的文章等,并为此向大V支付一笔费用。而该作者也认同对方的品牌,接受他们的投放请求,一次合作就这样达成了。

“知+”被看做是百度“竞价排名”的翻版。

有业内人士分析,由于类似软文性质的内容植入变现鼓励,一些创作者为了阅读量好看,会“编故事”“吹水”发表一些流量文章,这和知乎过去严肃的内容生态产生冲突,导致内容社区从“精英回答”逐渐走向“故事会”。

前述人士指出,商业化诉求之下,虽然知乎的平台的流量大增,但平均内容水化、故事化,社区质量下降,是公司将要面临的困境。

注:本文是雷达财经(ID:leidacj)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