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业务再获高增长,微盟“核心战略”飞轮加速转动

专栏号作者 港股研究社 / 砍柴网 / 2021-05-15 00:39
"

步入5月,港股不少企业陆续对外公布新一季财报,与此同时,部分企业也开始对外公布今年一季度的业务表现。

近日,国内“电商SaaS巨头”微盟公布了2021年Q1业务发展情况。公告显示,期内,微盟的数字商业业务保持快速增长,其中,订阅解决方案营收同比增长超100%;付费商户数较2020年同期增长约21.9%;商家解决方案收入同比增长超50%。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微盟数字商业营收也录得44%的同比高增长;期内,经调整后的总营收创下历史新高。持续亮眼的业务表现,也使得这家本身具有“新经济SaaS第一股”光环的企业备受市场关注。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疫情后经济全面复苏的背景下,微盟今年一季度业绩取得强劲增长的成绩单证明了其作为国内新经济SaaS领军者的过硬实力。而在国内SaaS行业驶入发展快车道的趋势下,微盟的业绩高增长也直观地的反映了其战略打法的有效性,于行业而言同样具有标杆意义。

那么,在同样的大环境下,微盟为何可以实现SaaS业务的迅猛增长?于国内数字化已经开启黄金发展时期的背景下,其未来的成长空间又有多大?

数字化时代全面开启,有效的战略打法成致胜关键

说到数字化时代的概念,相信大家已经不再陌生。尤其是在经过2020年疫情教育之后,医疗、办公等众多传统业态纷纷加速数字化转型,在5G+AI的赋能下这一趋势已不可逆转,而这为SaaS行业的发展无疑提供了有利的环境。

对于微盟这样的SaaS企业而言,自然也是天然有利的。这样看来,今年一季度微盟业务的快速增长,事实上也是有行业环境利好的因素在内。但剔除外部因素,要想在同样的大环境下跑得更快,自然是要落实到实力的较量。此时,企业市场战略打法的有效性也就显得尤为关键。

而微盟今年一季度订阅解决方案营收呈现100%同比增长的背后,就不得不说到微盟的“T(流量)-S(SaaS工具)-O(运营)”全链路营销增长解决方案和“大客化、生态化、国际化”三大集团核心战略。

事实上,2020年微盟便提出了TSO全链路营销增长解决方案和三大集团核心战略,通过数字化系统、数字化营销、数字化运营全面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和生意增长。在这些打法的加持下,2020年实现总营收43.7%的大幅增长,并成为行业内首家连续三年实现经营性盈利的SaaS公司。

综合以上数据表现,不难看出,微盟的战略效果已经很好的反映在了业绩层面上,但微盟的这种增长是否具备可持续性呢?

从目前微盟的生态上来看,已经构建了线上+线下的内部生态版图。在流量生态上,已经打通了百度、QQ、视频号、支付宝、抖音等多渠道流量入口;并与百胜软件战略合作,智慧零售解决方案与百胜中台完成对接,可以更好地帮助零售企业线上线下全渠道会员一体化运营。

那么,在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同时,事实上也将不断推动自身业绩的增长,因为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

再者,目前微盟已经通过大客化的战略积累了不少大客户,KA客户基础正不断扩大。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时尚男装龙头慕尚集团全品牌整体实现销量约40万件,销售额约8700万元,其中线上渠道发展迅猛,成为增长的主驱动力,背后就有微盟的助力。

近两年,慕尚集团加速渠道整合及数字化转型:积极拓展抖音及微信小程序等创新线上销售渠道;果断关闭亏损线下店铺以优化线下渠道结构;去年5月,慕尚集团接入微盟智慧零售,进一步打通从研发、供给、销售到消费者反馈全产业链的数字化。这样案例还有很多。今年一季度,微盟智慧零售助力了鄂尔多斯2021淘金节小程序GMV突破2000万、立邦千店上云、知名品牌le coq sportif乐卡克、Hotwind热风导购全面数字化转型。

事实上,大客户的优势具备整体客单价高,生命周期长且稳定等特点,能够提高SaaS产品整体续约率,从而为微盟带来较高的利润和稳定长期的发展前景。这也是为何今年一季度,微盟的付费商户数较2020年同期增长约21.9%的重要原因所在。

在大摩近日针对微盟发布的研报中就有指出,2021年Q1微盟新签的智慧零售超过100个品牌商家,预计全年新签400家以上的品牌商家,智慧零售品牌客户总数达到1000家,品牌商家ARPU有望超过30万人民币。

更为关键的是,微盟的三化战略各层面之间是相互促进的。在已经搭建起的生态版图上,微盟通过对大客户基础以及国际市场的进一步拓展,这些市场增长的背后都将形成一个有效的内循环。在长期沉淀之后,大概率是会产生飞轮效应,从而增厚微盟业绩弹性。

在大摩发布的研报中称,微盟的智慧零售整体留存率将保持在80%以上,其中品牌客户留存率约90%。这一预测,一定程度上也是基于微盟这些战略背后所产生的良性生态循环之上。

另一方面,微盟的战略打法还可以起到赋能行业的作用。虽说目前国内SaaS行业处于快速发展期,但行业还存在客户留存率低、产品能力不足等问题。那么,微盟作为国内SaaS领域的头部企业,在持续开发TSO这样的一体化智慧解决方案并已经在市场不断取得认可后,可以在业内起到示范效应并反向赋能行业,与此同时也将拔高自身竞争壁垒。

说到这里,我们或许对微盟有了一个较为清晰的认知:微盟的服务商身份已经生态化、系统化,也就能做到更好地为用户提供产品,并与国内SaaS行业的整体发展相辅相成,而这也将会为其业绩的可持续增长提供源源不断的驱动力。

SaaS全链路生态成行业趋势,微盟的成长性如何?

事实上,除了微盟之外,全链路SaaS服务生态的打造也已成为一些SaaS企业瞄准的发展方向。去年底,国内的来了科技收购亿德天下全面推进B端业务数字化的战略升级;而国外的Shopify 早在2014年便致力于生态建设,在过去的一年里不断通过并购完善生态版图。

不难看出,全链路发展已逐渐成为了行业趋势。在这一背景下,于国内这一赛道上的玩家而言,要想跑在市场前头,比拼的自然也就是各家的硬核实力。

一定程度上来讲,微盟是业内少有的具有先发优势并将全链路生态较好实践了的玩家。2020年,在零售行业,微盟收购了海鼎公司,实现零售业态全覆盖;在餐饮板块,微盟收购了雅座并二度投资餐饮全场景数字化运营服务商“商有;2021年,微盟再度加码全链路营销策略,并于今年4月成立上海缇盟普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进一步深化全链路营销服务布局;同月,微盟还与腾讯广告联合发布“腾盟计划2.0”,通过整合腾讯广告平台流量优势和精准营销能力和微盟的全链路数字化能力,全方位助力企业私域经营。

值得一提的是,微盟集团旗下华映微盟产业基金3月参与对国内领先的跨境电商SaaS服务商“马帮软件”的A+轮融资,布局跨境电商SaaS产业链,加速推进国际化战略;微盟还联合一村资本有限公司、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基金、北京市四季青农工商总公司成立微智数科产业基金,将对AI、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数据智能领域展开投资,持续扩大微盟智慧商业生态领域的战略布局。

那么,当一个赛道的发展趋势比较明朗时,这种全方位的布局本身就已经拥有了拿下更多话语权的底气,这也就有助于微盟在数字化发展浪潮中吃上下一波红利。

前瞻预测,2021年我国公有云SAAS市场规模将达到370亿元,企业级SAAS市场规模达740亿元,预计到2026年我国公有云SAAS市场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企业级SAAS市场规模将突破2700亿元。

这意味着,现阶段SaaS服务市场处于快速增长期,这一走势也将带动整体行业的向前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像微盟这样的头部玩家自然也会受到市场的更多关注。但目前微盟353.63亿港元的市值与国外的Salesforce、shopify的1941.67亿美元及1348.19亿美元的市值相比,却形成鲜明反差。

不过,换一个维度来看,这也给微盟在资本市场上的市值提供了一个更好的发展模板。未来随着微盟全链路生态的持续扩充以及核心战略的不断实践,在国内市场愈发成熟的背景下,市值层面的想象力也在变得丰富。

结语: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微盟也获得了大摩、中信建投等投行的唱多,纷纷给予买入评价并提高目标价;在富途上,机构对微盟的最高平均目标价为28.25港元,较目前15.56港元的股价依然有45%的上升空间。

短期来看,在微盟核心战略稳步推进的基调下,业绩的持续增长只会是大概率事件;而站在长期的维度上,微盟有望在行业内打造一个独具特色的商业生态,实现流量的高效利用与留存,与此同时,也将助力国内SaaS行业向更为成熟的阶段发展。不论是2020年的业绩还是今年一季度其数字商业业务的表现,也已经在很好的证明微盟正在酝酿未来持续带给市场惊喜的契机。在这一发展基调下,引发二级市场对其市值的重估也将成为既定。

本文源自:港股研究社,转载请注明版权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