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季营收、净利同比增长超50%,华帝做对了什么?

专栏号作者 京比特 / 砍柴网 / 2021-05-13 11:11
"

科技自媒体 / 京比特

据华帝股份4月28日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公告显示,2021年Q1季度华帝营收、净利同比增长超50%,华帝做对了什么?

一、净利润增幅超66%,华帝Q1业绩看好

作为厨电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华帝的这份业绩报告,被广泛视为该领域后疫情时代的一个重要的风向标。而华帝也确实不负众望,以关键业绩指标全部超预期的大幅上升,为行业、乃至于整个经济领域,注入了强大的信心。

报告数据显示,华帝在2021年1到3月份,营收约10.52亿元,同比增长52.17%;净利润约7738万元,同比增长66.97%;基本每股收益0.0890元,同比增长66.98%。这份报告所展示出来的,已经不止是后疫情时代经营情况的“回暖”,而是包括营收、净利润、每股收益在内的关键数据全线上涨,而且核心指标涨幅全部超过50%,取得2021年度整个厨电行业的“开门红”。

众所周知,在2020年的全球疫情期间,许多产业都受到了巨大压力。与家庭收入增长情况密切相关的厨电领域,更是首当其冲。而华帝公布的Q1业绩,却显示出强势回暖的趋势,说明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全面向好,厨电行业的景气程度也在快速上升。近来在品牌力、产品力、营销力全方位推行革新的华帝,迅速抓住了市场需求回升的机遇,成为最早和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华帝大幅增长的经营业绩,影响力已经超出厨电行业,在资本市场上也引发了高度关注——多家包括西部证券、安信证券在内的知名机构,纷纷对华帝给出了“买入(维持)”等评级。其中,国金证券评价认为:“目前华帝仍处于经营策略调整期,随着高端新品的推出,及生产逐步恢复带动规模效应显现,预计原材料成本的压力将会得到缓解,盈利能力有望逐步恢复”。

二、华帝Q1季营收、净利同比增长超50%背后

从产品角度看,华帝能够取得如此亮眼的业绩,关键在于依托强大的技术研发实现了两个突破:一是产品高端化,二是套系化。随着5G时代的到来,华帝敏锐洞察到了厨电市场的变化趋势——85后、90后用户已经成为市场消费主流力量,他们对厨电提出的要求是品质化、便捷化。因此,华帝在产品研发上,非常注重向高端化的迈进,以满足用户对品质生活的需求。

根据Q1的销售数据,华帝产品高端化升级趋势相当明显:以油烟机品类为例,华帝的产品均价已经提升到了3503元,比竞争对手美的和海尔的产品,平均高出了600元至1300元以上。而且华帝单价在5000元以上的油烟机销量也在不断增长;而在洗碗机品类方面,华帝产品的均价更是上升至5370元。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华帝的小尺寸嵌入式洗碗机产品,在2020年占比仅为13.4%,到2021年Q1就已经提升到了53.8%。这种嵌入式洗碗机,是近来极受城市中产白领欢迎的厨电产品。

便捷化,是华帝厨电产品赢得消费者的另一“杀手锏”。为了让用户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能够以更便捷、高效的方式获得品质享受,华帝厨电产品正在从智能单品向套系化方向升级。2020年华帝在行业中率先推出了包括烟机、灶具、洗碗机、蒸烤一体机和热水器的厨电套系产品,为消费者提供厨电全生态解决方案。

华帝产品的套系化,不仅注重硬件层面上的全面性,更注重产品功能的整合性。为此,华帝推出了行业首个智慧厨房全场景操作系统——VCOO华帝智慧家智能管理系统。在这套系统的驱动和管理之下,厨电套系产品能够为消费者提供省时省心的厨房全生态整体解决方案,引领了未来厨电市场发展的趋势,也让品牌受到更多消费者欢迎。

三、品牌年轻化,华帝成功的营销秘诀

从营销角度来看,华帝最大的成功就在于以品牌年轻化战略,赢得了当前厨电市场消费主流力量——互联网新世代的心。在这方面,华帝抓住了两个重点:一是国潮,二是时尚。2020年10月,华帝联合千年文化大IP“敦煌莫高窟”,在敦煌鸣沙山月牙泉举办了“烟火·相融国风文化盛典”暨华帝2020年品牌发布会,推出了包含烟机、灶具、洗碗机、蒸烤一体机和热水器在内的敦煌套系。产品设计上,将厨电特性与敦煌标志性风物结合,风、沙、水、烟等元素既能对应不同单品,汇聚一起,体现烟火相融的画卷。

在今年的AWE2021上,华帝又带来了包括聚拢吸烟机、智能烹饪灶、智能蒸烤一体机、干态抑菌洗碗机、零冷水瀑布浴热水器在内的智能元气套系厨电。这两个套系,前者创造一个不同以往的国潮厨房,后者从烹饪到清洗一步到位,玩转更多厨房可能性,带给年轻人元气满满的美味新生活,真正解决了互联网新世代在厨电消费方面的需求痛点。

有好的产品,还要有适合的市场策略,才能真正实现品牌年轻化营销的闭环。这方面,华帝近一两年来做得相当成功。首先,品牌做到了线上线下流量的打通。例如,去年10月份敦煌套系的发布,就通过与文旅、音乐等领域的深度合作,打造出了自己的国潮IP,依托古老文化遗产,将营销转化为文化体验活动,吸引了年轻人欣喜的目光,甚至成为“网红”事件,将线下与线上的流量互相导通,形成1+1>1的效果。

在线上,华帝以“全系时尚厨电”为品牌营销重心,构建起了深受新世代喜爱的“内容+社交+商业”的消费场景,在微信、抖音、京东、天猫、苏宁等多个直播平台广泛布局,与快手达成战略合作,以短视频种草、直播体验、口碑传播等分享方式,把厨房变成新的社交秀场,在年轻的语言中释放华帝品牌的时尚魅力。在平台共享方面,华帝与年轻人生活体验平台一兜糖、小红书密切合作,邀请多领域达人参与产品上市前的测试,收集真实反馈,加速产品调整至用户认可的最佳状态,达到了极好的效果。

纵观近年来华帝在产品、营销方面的打法不难发现,华帝在洞察行业趋势的基础上,用紧跟年轻用户“分享”、“社交”、“展现自我”的营销模式,将华帝在行业内智能互联、服务体验一体化的优势,更好地展示给了年轻消费者群体,从而取得了令行业惊艳的业绩。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