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兰仕收购惠而浦,目标不止大家电!

专栏号作者 雄墨商业观察 / 砍柴网 / 2021-05-11 23:11
"

科技自媒体 / 雄墨商业观察 

历时半年多的格兰仕要约收购惠而浦终于迎来了大结局

5月8日,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发布公告称,格兰仕要约收购惠而浦(中国)交割完成。

一、格兰仕成功收购惠而浦

格兰仕对惠而浦(中国)的要约收购,始于8个月前。2020年8月,惠而浦方面首先发布公告表示,格兰仕已经着手对惠而浦(中国)进行要约收购事项,此次收购行动的目标,就是要取得惠而浦(中国)的控股权。并且透露,惠而浦(中国)的实际控制人惠而浦集团已经为此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相关报告,显然对此次要约收购的态度相当积极。

家电行业对该事项似乎早有心理准备。毕竟格兰仕早在15年前就已经成为惠而浦(中国)的主要合作伙伴,双方在关键零部件供应、以及生产方面的关系相当密切。而且彼时惠而浦的第二大股东——合肥市国有资产控股有限公司,也对双方的这次要约收购表达了正面支持的态度。从那时起,尽管格兰仕方面表现得相当低调,但市场却普遍对收购事项的最终成功感到乐观。

5月8日的公告显示,这场历经8个月的要约收购,终于画上了完满的句号。根据《公司法》规定,格兰仕如果要取得惠而浦(中国)的控股权,就必须成为后者公司总股本的第一大持有人。从惠而浦(中国)发布的公告看,格兰仕通过要约收购持有的股本,已经达到391,661,649 股,占公司总股本 51.10%,顺利成为控股过半的第一大股东。而格兰仕集团董事长梁昭贤,和公司总裁梁惠强,也随即成为惠而浦(中国)的实际控制人。

事实上,通过这次要约收购,双方不但在资本运作上为格兰仕入主惠而浦(中国)做好了准备,而且在人事安排上也动作频繁。据悉,从2021年3月份以来,惠而浦(中国)方面从研发到财务、再到人力资源方面的原有高管,已经纷纷离职,甚至原惠而浦总裁、法人代表艾小明,也在五一假期前夕,辞去了这两个重要职务。尽管格兰仕方面对此没有发表公开看法,但业界认为这些变化是在为格兰仕方面的入驻预先打基础。

二、双方将携手共建强大的跨国企业

关于双方合作的价值和发展前景,格兰仕总裁梁惠强不久前曾经公开表示“格兰仕不是做财务投资,更多的是从整个产业发展、战略上去考虑”。这个表述在行业中受到了普遍的认同,格兰仕与惠而浦的联合,的确是各具优势与价值的强强合作。创立于1978年、以微波炉起家的格兰仕,时至今日已经走上了从单一微波炉产品制造商向综合性白色家电集团转型的道路。数据显示,到2020年末,格兰仕仅微波炉产品的销售额就超过70亿元。此外还在积极将产品线向空调器、加湿器、洗衣机、冰箱等全品类扩展,其年度总营收,已经超过212亿元。

另一方面,惠而浦(中国)的价值同样令行业瞩目。创立于1911年,已经拥有百年历史的惠而浦,旗下拥有惠而浦、帝度、荣事达等品牌,涵盖冰箱、洗衣机等白色家电及厨房电器、生活电器等产品线。其在白色家电方面深厚的技术底蕴、以及多年积累的品牌地位,足以为格兰仕向综合白色家电集团方向升级的努力,提供强大驱动力。

此前在公开场合谈到未来走向时,梁惠强指出,未来格兰仕会持续与惠而浦总部紧密合作,保持惠而浦品牌、技术在中国市场的延续性。这说明,格兰仕与惠而浦未来将保持协同发展。一方面,惠而浦在白电、冰洗上拥有行业领先的世界级技术能力,而且惠而浦品牌在中国、以及全球消费者中的口碑一直很好。利用好这些有利条件,将能为格兰仕的转型升级带来加速效应。

另一方面,格兰仕在行业内拥有强大的“中国制造”产能和效率,在微蒸烤、生活电器、厨房电器上,早已建立起了面向全球市场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体系。双方联手后,将在中国市场和全球市场上,以深度合作带来的长期协同效应,以更强的竞争力,共同构建深受消费者欢迎的跨国公司。

三、格兰仕收购惠而浦,目标不止大家电!

关于格兰仕的此次收购行为,目前媒体普遍认为,其目标是为了尽快实现向大家电市场进军的布局。在市场和消费者的印象中,长期以来格兰仕几乎成为微波炉这一单项产品的“代名词”。尽管格兰仕近年来持续加大向冰箱、厨房电器等大家电业务投入的力度,但其成长仍然需要时间积累。惠而浦在这方面恰好补全了格兰仕的短板。

惠而浦是全球知名白色家电制造企业。惠而浦(中国)旗下拥有惠而浦等多个品牌,业务遍及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大家电业务方面为格兰仕带来的价值无论如何强调都不为过。事实上梁惠强本人也反复强调过,格兰仕看重惠而浦(中国)在洗衣机、冰箱、洗碗机等产品技术上的优势。这次收购,直接目标之一,也正是为了增强格兰仕在大家电方面的优势。

但是,格兰仕收购惠而浦中国的目标并不止于此。

从格兰仕近期一系列举措来看,格兰仕的“野心”早已超越单纯的大家电。例如,格兰仕已经进军开源芯片,并同时在全力推进工业4.0示范基地的建设。格兰仕总裁梁惠强还亲自兼任了格兰仕集团工业4.0项目总指挥。他不久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格兰仕将投资超100亿元同步推进工业4.0项目、开源芯片项目,朝着世界500强企业的目标迈进,未来3-5年在顺德达到超过1000亿元的年营收规模。

所以,理解格兰仕这次对惠而浦(中国)的收购,还要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依托在开源芯片、工业4.0项目上的投入,格兰仕将有能力推出自己的智慧家居生态体系——格兰仕从2019年就开始研发的格兰仕Galanz+智慧家居体系的研发。在完成了对惠而浦(中国)的收购后,格兰仕将拥有品类更齐全的产品线,并在更强大品牌影响力的支撑下,依托Galanz+智慧家居体系,加快实现全屋智能家电互联互通,为不同国家不同圈层消费者提供针对性成套生活解决方案。

未来,格兰仕与惠而浦(中国),将加快完成从传统制造业向数字科技型企业转型,建立面向全球市场的强大竞争力。在这个基础上,拥有更强市场地位、更高市场价值的格兰仕或向资本市场发起进攻。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