蹭clubhouse热度加大IPO步伐,年轻的TT语音靠Z世代能掘金多少?

专栏号作者 美股研究社 / 砍柴网 / 2021-05-08 16:40
"

投资领域,像高瓴资本、红杉资本、深创投等顶级投资机构都有他们偏爱的领域或者赛道。

经纬中国似乎十分热衷投资音频相关领域的公司,此前已经多次投资荔枝FM,今年2月又看中了TT语音,这次和经纬中国一起注资TT语音的还有兰馨亚洲投资机构,共注资1亿美元。该次融资完成后,TT语音估值约5亿美元。

但你以为TT语音只是低调做语音社交的公司么,去年TT语音接连赞助了LPL、KPL国内两大顶级职业联赛,还收购了XQ王者荣耀战队和英雄联盟的DMO战队,成立了自己的电竞俱乐部,进军电竞赛道的目标已经很清晰了,不得不说TT语音真的是野心勃勃。

远大的理想当然离不开资金的支持。最近,IPO早知道曝出TT语音即将在今年下半年赴美上市,拟募集资金规模2亿到3亿美元,TT语音上市的意图是什么,未来能撑起多大的价值?

累计注册用户超1亿,TT语音与YY语音有共性也有其个性

受今年大火的音频社交clubhouse影响,同样的社交巨头Facebook发布了一系列以音频社交为核心的新产品,直接对标音频领域的竞争对手。

Facebook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Facebook希望将音频视为一流的媒介,就像照片或视频一样。"

具体而言,Facebook发布的新产品和功能包括类似于Clubhouse的实时语音产品、短音频动态和播客发现产品。

在国内,音频社交领域的IPO进程也因此受到推进。语音社交赛道上也有不少的玩家,TT语音就是其中之一。

TT语音成立于2014年,主营业务是即时语音通讯、游戏社交、游戏电竞等,在将音频社交和电竞融合,定位为游戏社交公司。

这样看来,TT语音与早期的YY语音似乎"相同"又"不同"。相同之处是与早期的YY语音玩法一致,不同的地方就是TT语音的电竞元素。

根据公司最后披露出的数据,我们了解到TT语音营收年均增长360%,累计注册用户超1亿,月活用户超2000万,TT语音的副总裁龙玲表示:"在2020年的时候,电竞用户也已经达到5.6亿的规模。"

通过这些数据能知道,除了靠"语音开黑"吃饭,电竞方面的布局是TT语音的重点发力方向。除了赞助LPL、KPL等电竞职业比赛之外,TT语音甚至通过收购职业比赛战队成立了自己的电竞俱乐部,不仅能赚钱还能吸引流量。

TT语音选择发力电竞而不是像YY语音一样向直播平台发展,是因为目前直播行业已经形成基本格局,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游戏直播行业营收达208.1亿元,虎牙和斗鱼分别占据40.25%和35%的市场份额。

而不管是"语音开黑"还是直播,都与游戏电竞有着莫大的联系。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电竞整体市场规模超过1450亿元,预计在2021年电竞市场将突破18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4%。这样看来,TT语音布局游戏电竞这条赛道似乎很正确。

而且在赛事赞助方面对用户后续的消费有着积极影响,更容易为本身品牌导流。据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93.1%的用户认可赛事赞助行为。53.1%的用户会把赛事赞助品牌纳入考虑范围,25.6%的用户会优先选择赛事赞助品牌。

语音社交赛道难突围,TT语音加入电竞元素破困局难

其实融入电竞元素,大部分原因还是语音社交行业竞争太激烈了,而且单一的语音社交产品的未来也很狭窄。

文渊智库创始人王超表示:"我觉得TT语音这类应用未来的空间不在to C,而在to B多一点。因为工具类App无法自己发展,需要赋能给其他应用才能打破天花板。这类应用可以将自己的语音传输技术开放出来。

TT语音的语音社交面临着双方面的压力:一方面,TT语音并不算是刚需应用,大部分热门游戏都内置了社交功能,除了交流质量较高的职业玩家,大部分游戏玩家利用游戏内置的语音沟通,就可以实现交流的目的,很多非重度游戏玩家也表示,自己玩王者荣耀,直接开游戏内麦克风就可以。

另一方面业内并不只有一家"语音开黑"公司,KK语音、hello语音等,这些语音软件都可以实现队友交流、好友陪玩的目的,业务及其类似,可替代性强,这样的商业模式护城河不够宽,很容易被对手追赶。

尽管现在的YY语音已经没有了当年的盛况,但被收购后的YY仍然有百度这一大靠山,尤其是在用户流量层面将会获得百度的支持,可以说YY语音"余威"仍在,未来仍然是TT语音业务的一大威胁。

TT语音只能通过电竞相关业务来破局。今年4月,TT语音又把PCL官方身份收入囊中,再次加强了电竞业务属性。赞助了这么多顶级电竞联赛,如何与语音业务融合呢?

有了官方身份,TT语音成为了官方比赛唯一指定的语音交流软件,选手在比赛时通过TT语音与队友交流,这样以来给tt语音带来了海量的曝光。另外tt语音自家的TT俱乐部也在不断"扩容",电竞业务正在逐渐形成完整闭环。

不过电竞相关业务吸引的主要是Z世代的流量。从TT语音的用户画像来看,游戏用户占比达到80%,24岁及以下的用户则占比超过九成。而且从整个电竞行业来看,不管是游戏用户还是电竞选手都越来越年轻化,下图是艾瑞咨询的调研数据。

年轻化的选手和用户带来的各种弊端也开始显露。根据天猫投诉平台显示,TT语音的投诉量合计445宗,主要集中在诱导未成年人充值、打赏、维权无果等方面。

另外,我们上面已经提到,TT语音的用户大多是24岁以下,加上未成年人的消费监管,平台变现的主要目标群体限制在18到24岁之前,此年龄区间的用户大多为没毕业的大学生和较为年轻的职场人,月消费能力大多在1000到3000元之间,在TT语音进行的娱乐消费有限,极大的限制了TT语音的业务变现空间。

拥有多样化业务的TT语音似乎破局艰难,不过好在占了音频社交加电竞这两条火热的赛道,最近这两条赛道正成为投资热点,既然TT语音蹭这波热度,我们就来估算一下TT语音的价值。

语音业务串联电竞生态,TT语音能撑起多大估值?

必须承认的是,TT语音业务已经越来越向电竞倾斜。语音业务似乎只是起到将这些电竞有关的业务串了的作用。虽然没有披露具体数据,我们也能大概知道,电竞相关生态庞大,大概是最赚钱的业务。

我们先就单独的电竞俱乐部来计算价值。据业内人士报道,在去年8月的时候,AG电子竞技俱乐部获得数千万的融资后,估值已经超过5亿。

在今年1月,哔哩哔哩电竞已经完成首轮1.8亿元融资,其中博瑞传播跟投5000万元,投后持股6.02%。以此比例计算,哔哩哔哩电竞首轮融资后的估值为8.3亿元。

根据俱乐部旗下分部数量选手数量,我们姑且认为TT俱乐部拥有8亿价值。

TT语音的整个电竞生态加起来肯定要超过单独俱乐部的价值。随着电视剧《亲爱的热爱的》、超级网剧《全职高手》《穿越火线》的热播,电竞的内容价值正在逐步凸显,电竞IP的故事内容价值也将进一步融入泛娱乐生态,扩大影响力,相应的价值也会越来越高。

我们再来估算一下语音业务能值多少钱。鉴于TT语音选择赴美上市,拿近期大火的音频社交clubhouse来估算,在2020年底,Clubhouse的周活跃用户数为60万,共拥有超200万注册用户,据财联社上个月透露,Clubhouse最新估值已经达到40亿美元,综合上面这样看来,TT语音的估值应该也能达到几十亿元。

结语

作为游戏社交公司的TT语音在各大职业电竞赛场上频繁刷脸,靠着电竞生态火速出圈,可想要就此获得高估值也不并不容易,因为语音社交仍然是公司的关键业务,近一个月以来clubhouse被曝出超过130万用户数据发生泄露,相关公司的价值也会遭到一定损害,但此时机热度足够,TT语音最终的估值仍有悬念,美股研究社将持续进行跟踪。

文章来源:美股研究社,转载请注明版权。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