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财报战绩亮眼,PayPal和Square谁能在后疫情时代先声夺人?

专栏号作者 美股研究社 / 砍柴网 / 2021-05-08 16:14
"

当下,全球疫情的影响仍未消除,它对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也越来越明显,比如数字支付的逐步流行。相应地,数字支付服务提供商的业绩也是水涨船高。

美国数字支付公司PayPal和Square分别在北京时间5月6日和5月7日公布了2021年Q1季度财报,得益于数字支付市场环境的改变,二者在营收和利润方面均实现了较好的增长。

不俗的业绩表现推动股价上涨,PayPal和Square盘后股价均涨超4%。值得注意的是,双方一直以来的竞争称得上是针锋相对,比如都大力发展金融科技、都押注数字货币的前途等。随着欧美市场数字支付规模逐渐扩大,两家公司将如何抢滩未来战场?后疫情时代,PayPal和Square谁的战略更胜一筹?我们从二者这一财季的财报中可以窥见一些端倪。

支付市场“疫”外提升渗透率,活跃用户增长带动PayPal利润爆发Square扭亏为盈

疫情对支付市场变革的推动性十分明显,这一点我们从PayPal和Square财报的业务表现中都可以有所发现。

PayPal称2021年Q1为“有史以来最强劲的季度”,其财报显示,第一季度净营收为60.33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46.18亿美元增长31%;净利润为10.9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8400万美元增长1206%。

尼尔森(Nielsen)公布的市场调查显示,支持PayPal付款的商家增加了17%的回头客,而且最终结账率上升了34%,此外,使用PayPal的消费者对应商户的消费金额平均增加了12%,购买的频率也要高11%。——这可以理解为消费的便利促进了消费行为。

此外,PayPal交易的“活性”增长也很显著。第一季度净新增活跃账户1450万个,同比增长21%,总活跃账户达到了3.92亿个。该季度,PayPal处理交易量达44亿次,同比增长34%。

Square的Q1财报显示,其总净营收为50.57亿美元,同比增长266%。按业务类型划分,Square第一季度基于交易的营收为9.59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7.58亿美元;基于订阅和服务的营收为5.57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2.96亿美元;硬件营收为2.87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2.06亿美元;比特币营收为35.11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3.06亿美元。Square净利润为3900万美元,去年同期则录得净亏损1.06亿美元。

相对于PayPal面向更多大型商户和企业,Square在财报电话会议上主要总结了餐厅和商场的数据,CEO杰克·多尔西表示采用Square产品的卖家与一季度的平均卖家相比,利润总额高出 5 倍以上。

在个人消费者方面,PayPal公司的Venmo 拥有约 6500 万用户,而Square的Cash App在 2020 年只有 3400 万。有趣的是,2020 年,Venmo的收入为 4.5 亿美元,Cash App却是59亿美元。据估计,Cash App每位用户可产生54美元的收益,而PayPal的Venmo平均只获得12美元。这是由于前者早早实现了购买比特币等加密货币以及股票的功能,并借此获得更高的手续费收益——Cash App的费率约为1.5%,Venmo为1%。不过,Venmo已经在日前也加入了支持加密货币交易的功能,后续市场如何变化还需要观察。

当然,二者的欣欣向荣毫无疑问与疫情带来的在线服务红利有关,比如在疫情高峰期使用PayPal的中小型企业总收入增长了25%,相较之下没有该渠道的企业则遭受了9%的收入下降,更多的企业用户为了维持收入投入PayPal的怀抱。PayPal首席执行官舒尔曼认为"在后 COVID 世界中,消费者数字行为的转变将基本保持不变,我们继续看到电子商务支出的上升远远高于大流行前的水平,即使在已经开始重新开放的国家和市场也是如此”。

两者主营业务扩张趋势明显,但营收主体差异带来资本市场的不同表现

财报发布后,华尔街主流分析师对PayPal的评级均有明显提升,30位分析师给出了强买入评级,这说明PayPal无论是现有业务的地位,还是处于发展中的服务都被市场所看好。

与之相对的,Square的评价却出现了显著的不确定性。将近半数分析师并没有给予过高的期待,这表面看起来并不符合本次财报公布的业绩趋向。

截至美东时间5月6日收盘,PayPal的市值高达2959亿美元,而Square只有它的不到一半,1020亿美元。为什么业务范围看似如此相近的两家公司会遭遇明显的“区别对待”?这还要从双方的业务背景说起。

长期以来,PayPal主要营收来自交易收入,以Q1财报公布的数据为例,其交易营收为56亿美元左右,较60亿美元的总营收,占比高达93%,可以说交易完全是PayPal的基本盘。尤其是PayPal的履历背靠eBay,与阿里巴巴之类的全球性电商巨头合作密切,其主要业务支撑非常稳定。

CEO舒尔曼在回答分析师提问时表示,还将对购物和基本的消费者金融服务进行进一步的国际化推广,这将扩大公司的业务空间。

不同于PayPal,Square在Q1约50亿美元的营收中,超过35亿美元来自比特币投资,交易带来的营收占比仅仅为19%左右。

从这一点来看,Square的营收过于偏向风险尚存的比特币,尽管本季度取得了良好的收益成绩,但约70%的营收来自一项非主营业务且有潜在风险投资显然不是健康的结构。

此外,如果要找分别找一家中国公司与PayPal和Square进行对比,那么前者对应的是支付宝或是蚂蚁集团,后者对应的则是拉卡拉——前者都通过立足线上电商平台拓展业务边界,并将长远目标放在全球化扩张,后者以支付作为业务根基,发展商户经营服务,比如对中小型企业提供经营贷款、硬件支持等。

美股研究社认为,两者的发展路线已经透露了各自的展望,也解释了市场预期为何相差较大。在Datanyze对海外支付市场的统计中,PayPal拥有53.92%的市场份额,为近50万家公司提供服务,Square排名第五,在全球市场仅占2.19%。

PayPal在支付之外追求的是成为商业行为基础设施中的金融设施,并且要以电商平台为引子,进军全球市场,根据苏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的统计,跨境贸易支付一直为PayPal稳定贡献着约20%的交易量,在中国、东南亚和南美洲的大部分市场,PayPal的重心均是跨境业务。PayPal首席执行官舒尔曼也在财报电话会议上提到,公司与eBay的协议到期后,又签下了阿里巴巴,通过其全球站为海外数以亿计的消费者提供金融服务。PayPal面对的消费者数量更多,B端用户多是大型卖家,体量与潜力也更大。

Square的主要交易手段是Cash APP,通过交易赚取手续费,但目前只针对美国和英国,虽然它在伦敦和东京等世界重要城市都有布局硬件和服务,但即便如首席财务官阿姆里塔·阿胡贾在财报电话会议上所说,Q1季度在澳大利亚实现了营收翻倍的业务表现,以及美国以外的市场高达80%的毛利润同比增长,Square由于战略的特性深耕基于地区的中小型企业和商户,也还是限制了公司的全球化步伐,导致其后续开拓市场的速度将落后于 PayPal——哪怕后者目前还没有将企服业务作为核心。

巨头纷纷涌入数字货币市场,PayPal与Square能否抓住发展的先机?

在两家公司的财报电话会议中,分析师都有问到Paypal跟Square的高管关于数字货币的相关问题。目前,这两个巨头均对数字货币表现出较高的关注度。

PayPal收购了行业相关公司,并有计划开展研发自有币种,Square在投资比特币后获利颇丰,且对数字货币交易收取中间费用获得了不菲的利润,目前来看趋势向好,但风险一样显著。

首先是Visa、MasterCard等传统金融巨头也在跑步入场数字货币,Visa 首席执行官 Alfred Kelly 在4月27日的财报电话会议上宣布,公司正在大举进入加密货币领域。PayPal与Square没有确定的可能性占据领导地位,毕竟数字支付和传统信用卡支付等仍处于博弈中。

更重要的是,数字货币自身的价值、政策等风险都是潜在隐患,例如Paypal 从 Libra 时代就热衷于加密货币,但Libra因为监管问题最终走向不了了之,Paypal也宣布退出监督联盟。

面对数字货币,不管是应用前景还是崩盘隐患,价值与投机之间的争论在市场中存在已久,这样的业务发展能否一帆风顺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总之,后疫情时代,是利用红利的余温乘风而上狭路相逢,还是在业务上另辟蹊径擦肩而过,还要看巨头们自己的想法。但对于PayPal和Square这样以支付交易为本的公司来说,金融基础建设的布局必定是重中之重,根据Statista对全球支付市场所做的统计,美国本土数字支付市场规模为10354亿美元,占比18.915%,不到中国的一半,到2025年全球数字支付市场规模将在增加一万亿美元左右,到最后,谁先掌握切蛋糕的刀,谁才会更有希望分到一块大的蛋糕。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转载请注明来源。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