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开科技发布新品:这是一块从体验出发、真正打破边界的“屏”

专栏号作者 南冥一鲨 / 砍柴网 / 2021-04-26 19:55
"
酷开科技基于多年来在影像内容上深厚的积淀和思考,打造了一款能够覆盖多种场景的“效率神器”,从内容的收藏到设备的共通,再到用户间的共享,真正实现“无界空间”。

科技自媒体 / 南冥一鲨

在各个平台都积蓄了海量收藏却从不回顾?

每每要分享信息却受限于系统差异无法互通?

这些日常生活、工作中随处可见的场景,在互联网蓬勃发展多年之后仍然是痛点问题,体验与多年之前无异,打通大小屏之间的藩篱似乎总是任重而道远。

为什么会这样?安卓、苹果、windows等系统造成的底层差异是一个重要原因,但另一方面,这其实也是产品思维惯性下的“死角”:以往人们总是将跨屏共享视为画面的镜像投射,落脚点要么就是人(用户)的需求和体验,要么就是设备的通用性或性价比。但一个重要的因素却被忽略了。

酷开科技最新发布的共享屏精准锁定了这个长久以来被忽略的要素:内容。从内容的原点出发,共享屏重塑产品逻辑,不但打破了设备与设备之间的边界、也更充分地实现了人与人之间依托于屏幕的联结。

共享工具APP?不,线上内容管家

共享屏是一款典型的“内藏乾坤“型App,界面简洁直白,清晰友好,无论哪一层界面都是小白也能轻易上手的交互设计,但简单UI的背后是强大的功能。

共享屏App内提供了便捷的内容收藏及共享功能,用户不但可以在不同平台进行内容的收集和整理,也可以在各种类型的屏幕上实现一键连接,协同互动。

跨屏共享并非新事物,市面上有很多辅助投屏的软硬件工具,酷开科技的差异点在哪里?

基于内容思维而诞生的共享屏App,从底层逻辑上就与镜像投放类的产品不同。酷开科技CEO王志国表示,过去半年酷开科技经历过无数次测试,最终发现,没有内容就谈不上共享。“现在的投屏是有一个工具能把内容分享上来。酷开科技今天做的事情恰恰不是如此,这个APP的核心定位并不是只是分享到大屏上,而是需要对内容进行整合。”

内容占据主导角色,这反过来就让共享屏App在功能上与其他产品有了很大不同,产品团队深入到使用场景中抠了很多“魔鬼“细节:为了增强会议趣味性,共享屏将视频中常有的弹幕功能植入到分享屏之中,通过弹幕情感传递,为头脑风暴提供助力;此外,共享屏还能够实现对小屏大屏的连接、控制、互动等系列动作,支持多人同时批注、接力工作。即使是在没有笔、没有纸、只有一块屏幕的情况下,利用共享屏的多人画板功能也可以照常使用。

人,内容,设备,以往在很多群体性场景中都有若干孤岛,互联网行业解决了“千里姻缘”的问题,却一直没有很好地解决面对面问题。

如果说前者是单纯的技术问题,后者就是一个涉及到人文、社会、组织的复合问题。或许因为酷开科技在影像内容上具有深厚的积淀和思考,这才让他们能够一次性突破三个维度的局限,打造一款能够覆盖多种场景的“效率神器”和“内容管家”。从内容的收藏到设备的共通,再到用户间的共享,真正实现“无界空间”。

打破边界,重塑体验

屏幕共享为什么会逐渐成为社会刚需?说到底还是因为最常用、最高频的终端(手机)无法满足更丰富、多元的诉求;能够满足丰富、多元诉求的终端(各类智能、非智能大屏)却又不够便携和智能。

在5G和4K、8K的加持下,人们在视听体验上的阈值也水涨船高,手机在日常生活(比如看片)、办公(比如开会)等方面也就越来越多地展现出“力不从心“的一面,随时随地拓展成各种不同形态的大屏,成为一种普遍性的诉求。

最好的跨屏共享一定是最不着痕迹的共享。相比于简单的内容投射,共享屏构建了一个更长的跨屏体验链条。

共享屏解决了从收藏到内容整理到分享的整个流程。“无论是小屏本身还是大屏的共享,以及围绕共享之后的互动,还有把内容提供出来,共享屏变成一个平台化的能力去满足各种不同场景下生态平台的场景需求。要说共享屏和投屏有什么区别,就不能把这两个东西摆在一起去比。”酷开科技共享屏事业部总经理曾宪晖如是描述。

尽管共享屏App也拥有相匹配的硬件设备共享屏mini,其最大的特点是便携方便,考虑到共享屏幕多元的应用场景,mini终端确实具备很强的实用价值。“便携式的部件能够让我们到哪里都是无缝连接的。在未来认为Mini不会消失,它会进一步演化,让大家用得更方便。”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应对5G时代的新需求,在共享屏的支撑下,很多传统场景也会得到优化。

王志国在发布会上列举了几个场景终端,比如办公会议屏幕、教室教育屏幕、餐厅包间屏幕以及公共空间的屏幕等等。它们的共同特点是智能程度有限,且需要依托于其他设备上的内容。“这些屏幕要么需要繁琐的连接方式,要么显示内容与显示设备严重脱节,不仅造成了屏幕资源的极大浪费,同时也不能实现内容的有效转化。

对应的是,共享屏拥有极为多样化的连接方式。只需要简单的扫码,便可以实现手机端、笔记本端与大屏的互联,这比插线接设备、适配网络、调试投屏的现有繁琐过程要轻便得多,再加上传统投屏方式经常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效率差异更加凸显。另外除了扫码连接,共享屏还支持NFC连接,一碰即连,没有多余动作。

未来酷开科技:超越“大屏”的界定

酷开科技一向以大屏界代表的身份为人所熟知。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大屏界在跨屏体验、打通屏幕、系统间藩篱上做出的努力远比手机界更多、更用心。这和手机拥有超长的使用时长而大屏相对低频的市场环境相关,但其实也和企业思考问题的方式相关:手机厂商希望用户尽可能在端内解决各种需求,大屏终端则希望用极致的呈现效果和场景适配性赢得更高的用户使用频次。

酷开科技2020年营收超过10亿,但高层团队还是产生了强烈的危机感,他们需要实现跃迁的新战略。因此开拓基于大屏、超越大屏的新赛道成为必然。

这也就是此前酷开科技提出“无界空间”概念的缘起,从模糊的想法,到清晰的判断;从零星的技术人员,到完整的共享屏事业部,尽管多数开创性的工作都需要摸着石头过河,但酷开科技还是快速完成迭代蜕变和自我验证,仅用半年时间就拿出了共享屏软硬件搭配的套装。其开拓新业务的决心由此可见一斑。

从很大程度上来说,共享屏对市场以及对酷开科技自身,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对市场来说,共享屏意味着跨屏应用底层思考逻辑的革新;对酷开科技来说,“大屏”的细分标签将从此开始逐渐被剥离。“我们内部为此也吵了很长的时间,是要依托于大屏还是共享屏独立存在。”王志国说,酷开科技最后选择了共享屏独立于大屏而存在的逻辑,让它能够适配更多不同的场景,解决更多结合“便携”与“体验”的需求。

共享屏的问世对于互联网科技行业也意味着一个信号:共享协同的时代真的来了。以往我们看到很多硬件厂商在这一领域的精耕,比如拥有多类终端的华为在自家产品之间支持多屏协同,比如曾经锤子科技研发了可连接任何大屏的TNT系统,再比如以软件形式解决了家庭场景需求的乐播投屏……酷开科技基于用户+内容+设备的思维,提供了一个新的解决方案。

作为共享协同的新方案,共享屏App及相应硬件是否能够颠覆行业,还有待市场的验证,但我们已然可以确定的是,酷开科技将成为这一领域上兼具资源、思维与技术的领航力量。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