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赋能而生 英特尔第三代至强®可扩展处理器加速产业智慧升级

专栏号作者 庐陵子村 / 砍柴网 / 2021-04-24 14:17
"
英特尔发布第三代至强®可扩展处理器,将会为智能时代的发展注入一股强劲的驱动力,让数字经济迸发更强生机。

科技自媒体 / 庐陵子村

不得不感叹,数字化技术带来的升级大潮势不可挡,而第三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的发布,正好赶在了这个关键时刻。

数据增长驱使产业结构发生改变,面向不断以数字方式呈现的未来生活,人类社会也必将迎来一场全新的变化。以人工智能、5G、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为主的数字化“工具”,让各个领域的智能化水平越来越高。行业在拥抱智能,英特尔发布第三代至强®可扩展处理器,将会为智能时代的发展注入一股强劲的驱动力,让数字经济迸发更强生机。

重塑数字时代 构建经济发展新动能

在全球范围内,数字经济所占比重不断上升。预计到2023年,数字经济产值将占全球GDP的62%。在我国,“十四五”规划让新基建速度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相互融合,以此形成更具竞争力的数字化产业群。

可以说,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国家以及全球发展的最终目标。数字经济的核心,是计算能力的有效提升,当前行业的转型,正在从以数据为中心向以负载为中心转变,尤其是多云时代的到来,让企业用户业务负载进一步多样化。

这样的环境下,企业不仅需要提升算力来应对不断增长的数据,还要结合人工智能、云计算、边缘等多种新兴技术,来挖掘更深层次的数据价值。

在英特尔看来,智能化的应用为产业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随着技术的不断渗透,整个社会的各个环节都会迈入新的阶段。英特尔CEO基辛格·帕特认为,这个时刻,英特尔的技术和产品创新会带来更为关键的作用。也是基于此,英特尔推出了第三代至强®可扩展处理器(“Ice Lake”)。

其实从迭代的数字来看,这并不是英特尔第一次发布第三代至强系列产品。去年,英特尔发布了针对4路、8路服务器产品的第三代至强®可扩展处理器(“Cooper Lake”),此次发布的第三代至强®可扩展处理器(“Ice Lake”)针对单双路服务器,相互结合,让产品线更加丰富的同时,也为客户优化节点大小提供了便利。“Ice Lake”采用10nm制程,是英特尔继“Tiger Lake”之后又一个进入10nm时代的产品线。

坚定赋能初衷 英特尔加速产业升级

第三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Ice Lake”)在性能方面有着十分明显的提升,据了解,其对比上一代产品最高性能提升了46%,更重要的是,与之前的至强系列相比,第三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更强调的是灵活性与平台能力,也体现了英特尔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更全面能力支持的初衷。

第三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的CPU最大核心数提升到了40个,同时支持8个DDR4-3200内存通道和64个第四代PCIe通道,让I/O吞吐量大幅提升。系统内存方面,每插槽最多支持6TB,且通过进一步对指令流的优化,让其能够在大型数据库应用中有着更为出色的表现。

英特尔公司执行副总裁兼数据平台事业部总经理孙纳颐(Navin Shenoy)认为,英特尔在架构、设计和制造方面有着独特优势与深厚积累,同时也能更加准确洞察到客户需求,这样的能力反映到第三代至强®可扩展处理器上,就使得它成为了一个能够处理从云到网络,再到边缘的各种工作负载的产品。

第三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将会承担智能化工作负载的重任。至强®可扩展处理器是目前业内唯一内置人工智能加速的数据中心CPU,在最新的第三代平台中,这种能力被进一步优化,让人工智能加速相比前代有了74%的提升。

不仅如此,为了应对AI应用高负载的需求,第三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还搭配英特尔®傲腾™持久内存与存储产品组合、以太网适配器、以及FPGA和经过优化的软件解决方案,让其能够在多云、大数据分析、高性能计算、虚拟化、智能边缘等场景中提供强大的性能支持。

除了在AI方面的提升,这里值得重点提到的是,第三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在安全性以及英特尔®傲腾™与第三代平台结合提供的能力支持。首先是安全性,第三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引入了软件防护扩展(SGX)技术,其持续增强的安全能力能够有效减小系统内的攻击面,从而保护敏感代码和数据。

目前这个功能应用于两路至强可扩展处理器,可以满足主流工作负载的需求。英特尔还在第三代平台中内置了密码操作硬件加速技术,让加密密集型工作负载的性能大幅提升。

其次是英特尔®傲腾™产品的更新。此次推出的第三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平台产品组合中,除了核心的第三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还包括英特尔®傲腾™持久内存200系列、英特尔®傲腾™固态盘P5800X和英特尔®D5-P5316NAND固态盘,以及英特尔®以太网800系列适配器和全新的英特尔®Agilex™FPGA。

傲腾™持久内存200系列的带宽相比前代增加了32%,搭配第三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能够有效降低虚拟机的成本,助理数据中心平滑无缝迁移。还有傲腾™P5800X,是目前最快的数据中心固态盘,在寿命、延迟等方面也有优秀表现。

未来的世界对计算的需求更为迫切,但计算却并不会局限于CPU。对英特尔来说,CPU是核心,在此基础上需要更多的技术和能力来打造新的计算架构。第三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产品组合就是一个有机整体,而摩尔定律也以这样的方式得以延续。

拓展场景应用 共建产业智能新生态

产品与技术的创新不可停滞,但生态的创新同样值得重视。作为一家具备从芯片、平台、软件、封装到大规模制造技术的科技企业,英特尔始终致力于产品与技术的创新,并结合客户实际需求将智能化应用加速落地。在业界,英特尔联合生态合作伙伴打造了一条牢不可破的产业链,并不断拓展,来构建覆盖面更广的智能新生态。

英特尔公司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王锐表示,信息技术与传统经济结合成就了新的数字经济时代。这个时代需要共同进步,英特尔提供了计算的基础架构和核心能力,而在行业中,需要不同的合作伙伴将这种能力落实到实际场景,为整个社会的发展供能,这也是英特尔长期坚持的生态化建设。

得益于英特尔完善的产业生态链,以及至强®可扩展处理器在行业应用中的不断深化,英特尔至强平台已经成为各行业重要的算力引擎。数据显示,从2017年推出第一款至强可扩展处理器到现在,英特尔已向全球客户交付了超过5000万颗核心,有超过800个云服务提供商部署了基于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的服务器。

借助第三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英特尔的生态体系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英特尔与北京移动公司和当红齐天集团合作,基于以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为核心的云边端协同的5G产品实力,与北京移动公司合作5G+MEC解决方案,再融合到当红齐天集团的VR电竞中,为VR电竞带来了突破性的进展。

此外,随着第三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的推出及应用,已有来自OEM、ODM、云服务商、电信运营商等领域的超过40家企业推出了基于第三代至强®可扩展处理器的相关产品。同时,中国移动、百度、平安科技等不同领域的头部业者也已推出基于第三代至强®可扩展平台的研发成果。

第三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的出货量正在稳步上升,2021年Q1出货量已超过20万颗,并应用于诸多行业与细分场景。据了解,英特尔至强生态系统目前已经拥有超过500个行业精选解决方案,其中有近80%的方案将在今年年底前搭载第三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同时,所有的超大型云服务提供商都将在2021年提供基于第三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的云服务。

技术是内核,生态是外壳。英特尔一直致力于推动数据中心里领域的创新,第三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发布并与傲腾™等技术结合,让英特尔拥有了支撑数据中心发展的更强实力;同时与众多合作伙伴联合,将先进的技术和能力更快、更全面覆盖,让生态体系不断扩展,实现共同制胜。这样全方位的创新,才是英特尔一直坚持与努力的方向。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